中國維權及異議人士獲美民主獎章(圖)

發表:2008-06-19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權人士李柏光與李和平從眾議員沃爾夫手中受獎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星期二頒發獎章給張建紅、李柏光、李和平、滕彪、陳光誠、姚福信、胡石根以及已故美國眾議員蘭托斯,表彰他們促進中國人權與宗教自由的努力。這是國家民主基金會在1998年之後,首次頒發民主獎章給7位中國異議與維權人士。美國國務院主管人權事務的高層官員以及數位國會議員也到場致意。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17號舉行2008年民主獎章頒獎儀式,美國國務次卿與西藏事務特使多布裡揚斯基(Paula Dobriansky)宣布獲獎名單:"我們表彰張建紅提倡言論自由的努力,表揚姚福信與胡石根致力於勞工權益,表彰李柏光與李和平提倡宗教自由的努力,表揚陳光誠與滕彪致力於人權與法治。這些權益都是一個強勁民主社會的要素。"

筆名力虹的獄中作家張建紅,曾經在網路上發表"被盜的器官在呼嘯"等文章,去年3月被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6年徒刑。

2002年3月北京召開兩會期間,中國遼陽發生工人大規模遊行抗議,姚福信曾經領導工人抗議請願,之後被秘密抓捕並被關押、判刑。

胡石根在1992年由於組建中國自由民主黨以及組織六四紀念活動而被北京公安局拘留,之後被逮捕並且被判處20年徒刑。

李柏光曾經為了幫助福建省失地農民狀告地方貪官、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而遭到當局關押。

李和平是著名維權律師,媒體報導說他曾經為了代理法輪功案而遭到歹徒綁架毆打。

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由於揭露山東臨沂計畫生育部門強行對孕婦暴力墮胎等案例而被關押。

滕彪是著名維權律師,曾經幫助陳光誠、胡佳等人打官司,去年曾經接受美國國務院邀請到美國參加國際學者交流計畫。

李柏光與李和平從中國到華盛頓親自受獎,其他還被關押的異議人士則由他人代為受獎。已故美國國會眾議員蘭托斯的獎章則由遺孀阿內特.蘭托斯代表接受。

李柏光告訴美國之音說:"雖然今天中國的律師數量增多,法律體系也不斷在增加,但是中國的法治水平並沒有完全大幅邁進,跟不上經濟發展的水平。與美國相比,美國總共才3億人口,但是有60多萬律師,中國有13億人口,才14萬名律師。很不成比例。"

李和平說:"我認為這樣的人權獎章頒給中國公民,表示全世界有良心、愛好和平的人士,他們對中國的法治、對中國人權的關注,這體現一種世界的潮流、世界的趨勢。"

中國外交部曾經表示,中國尊重人權的普遍性原則,目前已經加入了23項國際人權公約,並且認真履行公約義務。

不過,曾經被關押、目前就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異議人士王天成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在簽署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之後,應該盡快批准並且切實履行。

已故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姆.蘭托斯的獎章由他的繼任者、現任主席伯曼(Howard Berman)頒發。伯曼說:"湯姆通過他在眾議院的崇高職位,帶領全球許多人對抗迫害人權的黑暗勢力。有一次湯姆的遺孀阿內特在丈夫過世之後跟我見面,阿內特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希望國會繼續關注人權議題。"

數百位各界人士出席國家民主基金會的頒獎儀式,包括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雷默(David Kramer);1993年民主獎章的獲獎人、中國異議人士韓東方;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前中國人權的執行長、目前任教於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蕭強;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維吉尼亞州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Rep. Frank Wolf);新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Rep. Chris Smith),以及國會新聞自由事務議員團共同主席席夫(Rep. Adam Schiff)等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