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載難逢」 的倫敦之行

作者:白鴿 發表:2008-06-20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恐怖活動的威脅

8月10日,倫敦機場因恐怖份子的活動而造成機場關閉時,我恰好成為當時的目擊者之一。同天,受影響的40萬乘客除飛往亞洲的幾個航班仍正常運行外,其餘飛往歐洲和北美的班機全部取消。

作為當事人和目擊者,在那異常恐怖的事件中,我卻未感到任何的恐怖和混亂,這一切令我事後回味起來仍不免一番感慨。我想,我未受到任何驚嚇的原因要歸功於倫敦機場的管理,和西方人的文明與修養!

那天早上,我與同行的朋友6點鐘就到達了倫敦機場,準備乘英航9:30的飛機前往法國。沒想到,早上6點機場就已經開始人頭湧湧了,我很奇怪,為什麽這麽多人?站在我前面的一位年輕人欲去蘇黎世,他說:「今天安檢大罷工,弄不好我們都上不了飛機了。」 我心想:如果大罷工,政府怎麽不發通知?至少也該有應急措施呀?還是耐心等待吧!當時,我並不知道恐怖事件正在發生。

大約7點鐘左右,英航的一位女工作人員對我們這些耐心等待的人說:「各位乘客,目前只有7:20飛往法國和維也納的航班登機,但所有乘客不能攜帶任何手提包或手袋,只可手拿護照、機票,錢包和信用卡均需與行李同行,也不可帶任何化妝品、手提電腦和電話等。」 空姐連講了三遍。看著手中的電腦、相機、手提電話,我不禁有些抱怨:真麻煩,都要塞進箱子裡!

奇怪的是,乘客中卻無人抱怨,亦無人提出任何質疑:「為什麽?」 大家都安靜的遵照這位女工作人員的指示,開始整理自己的行李。只見一位男士忍痛將自己的錢包和手機放進了電腦包裡,並懷疑地問這位工作人員:「這樣託運行嗎?」 空姐肯定地說:「沒問題!」

這時,我很想改乘7:20的航班,可以快些走,但所有改票、買票的業務全部停止了。我知道,從倫敦到巴黎只有三個小時的火車,於是我問空姐:「我可否改乘火車?」 她耐心地回答:「航空公司沒有發出取消航班的通知,你們還是耐心等待吧!」 之後,她又向所有乘客宣布了一遍。

我們只有等待,誰也不知道將等待多久。這時,越來越多的乘客開始湧入大廳。但是秩序卻非常好,沒有喧鬧,大家都靜靜地觀看屏幕,等待通知。


載難逢」 之事

站在我們身後的是一位大約60幾歲的西人,從他不凡的氣質可以看出這是一個掌握著一定權勢的主流社會的有錢人。閒聊中,得知他要去日內瓦見一個醫生。我知道從倫敦到日內瓦只有三個小時的火車,於是建議他不妨改乘火車,起碼可以預期到達。他說:「有一次乘火車,趕上火車起火了,耽誤了我的大事。」 我說:「這也只是千載難逢而已。」(once in a blue moon) 他說:「我總是遇到千載難逢的事。今天我們又受了恐怖份子的包圍了。」

我以為他在開玩笑。沒想到,他在給日內瓦等待接機的朋友打電話時說:「親愛的朋友,我現在被困在倫敦機場,受到了恐怖份子的包圍。我是唯一與恐怖份子聯繫的人。如有任何不測,我已經寫好了遺囑,放在了我的箱子裡。」

看著老人淡定的神情,我以為他在開玩笑。但電話那端似乎很著急,老先生不慌不忙地說:「等我和恐怖份子談判後,再與你聯繫。」 我說:「不會那麽嚴重吧?」

老先生說:「很奇怪,站在你的身邊,我有一種舒服、平靜的感覺。站在他的身邊就沒有這種感覺。」 他說著指了指我身邊的朋友。我說:「我是煉功人。」 同時,將我身邊帶著的一個蓮花書籤送給了他。那是一個手疊的蓮花,雖然是紙質的,卻非常精美,每一朵花瓣都栩栩如生,閃光的紙面仿似帶著露珠。下墜還吊有一個書籤,書籤上寫著三個英文字:「Truthfulness, Compassion, Tolerance」 即「真、善、忍」  。我說:「送給你吧,謝謝你的讚美。」

老人不相信我的話,看著那金色的精美蓮花,懷疑地說:「這真的是送給我的嗎?」 我笑著說:「是。送給你作紀念吧!」 望著書籤,老人大聲地讀著:「Truthfulness, Compassion, Tolerance. 」 (「真、善、忍」) 「Tolerance is what I need, Tolerance is good. That is what I need most. And everybody in the world needs it.」 (「真、善、忍」 !「忍」正是我所欠缺的,也是我最需要的。世上的每個人都需要「忍」 。)

他連讀了三遍,不停地說:「太好了!太好了!我要照著這個去做。我要隨身帶著它。太感謝了!這是我得到的最好的禮物!」

一個小小的蓮花書籤竟對一個氣宇軒昂的老人起著這麽大的作用,也是令我深感驚嘆與欣慰的。老人對「真、善、忍」 三個字如獲至寶的感覺是否也是他人生中的另一個「千載難逢」 呢?

平安後的感觸


我們收到了英國客戶的電話,告知電視正播新聞報導,說恐怖份子準備襲擊十幾架班機,並告訴我們要盡快離開機場。我才明白老人並不是在開玩笑。和老人道別時,只見老人手拿蓮花,依依不舍的望著我,我知道,他仍想和我交談……

我們在咖啡廳買了杯咖啡,熒光屏上顯示前往歐洲和北美的班機全部取消了。看到大部分乘客和我們一樣,顯得無奈與無助時,我突然感到恐怖份子已經將恐怖撒向了每一個人的心頭,而此刻我們正切身地感受著這恐怖。

回來的路上,出租司機告訴我們,前往機場的路都被封鎖了,所有出租車只有空車可進入機場。而所有到達機場的乘客也都被勸返回市區,看電視等待消息。看來,我們離開機場的決定是對的。

共有多少班機取消我不得知。但40萬乘客受阻,1萬多件行李失蹤,截至8月15日,只找回5000件的消息是確實的。

同天,我的一位朋友從以色列飛往倫敦,因所有航班取消而無機位降落,以致飛機在倫敦上空盤旋了近2個小時,降落後又等了2個小時後才出離班機。

以上種種不可列舉,可以想像,這次的恐怖活動雖未造成劫機或炸毀,但其所帶來的損失卻遠勝於此。對這40萬乘客或者更多的人來說,這種恐怖的陰影可能將伴隨他們一生,許多視旅行為消遣和放鬆的人也可能因此而改變觀感、或者將變的緊張起來, 同時,許多由此而產生的乘機限制將給人們帶來諸多不便……

我不明白,這種災難的製造者從中得到什麽呢?他們沒有想過,其實自己及其家人也在其中嗎?他們帶給人類的傷害是全面和永久性的:由於這些恐怖活動,人類互相間的信任變得越來越少,人與人心靈的間隔越來越大,人類生活的空間也越來越小、越來越沒人情味  - 自然,恐怖份子們是感覺不到也不會介意的,因為他們只生活於泠酷、陰暗、與世隔絕的角落中……

事情已經過去了一段時間,但我的心卻久未平復。當時,亦有一件事同樣令我深有感觸。當40萬乘客困陷機場,大廳顯得擁擠不堪,攜槍警員帶著狗巡邏時,氣氛顯得十分緊張。但人群中卻無任何抱怨與爭吵,人人都自覺遵守航空公司的要求,並且為了每一位乘客的安全,忍痛將自己隨身攜帶的化妝品等扔進垃圾桶。

這次事件也可說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千載難逢」 ,從中,我亦體會了生與死之間的一線之隔,而使我更加了悟人生:珍惜身邊的每一位相識與不相識的人,愛別人而後被人愛……

来源:新天地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