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CCTV宣傳反科學 這還了得!

發表:2008-06-21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振球專訪: 央視批地震預測是偽科學 宣揚地震不可知論是嚴重錯誤。

6月13號中國氣象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天災預測委員會常委任振球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國內媒體宣揚地震不可知論是嚴重錯誤。央視嘉賓方舟子批判地震預測是偽科學,任振球指出方舟子等人利用科普知識打擊中國重大發現。
今年6月8號,央視二臺播出對話節目,題目是"地震能否預測",邀請了地震局研究員何永年等人和一名叫方舟子的科普作家。方舟子和司馬南,何祚庥等人齊名,以打擊偽科學著稱。在這次節目中,他把地震預測稱作偽科學。任振球指出,方舟子那一套都是反科學,拿著所謂科普知識,專門攻擊中國的重大發現。

錄音:

那個人是很糟糕的,專門拿美國人的錢,專門打中國人的重大創新,不止打一個,打了好多個,把我的天文方法也打成偽科學。去年鳳凰衛視「一虎一席談」,我們跟他辯論,關於傳統文化,中醫這些是不是偽科學的問題,我就拿出一個......,他們現在在網上說了,我拿的那個哪是什麼地震預報,都是事後說的,我就問他,你根據什麼,他說根據網上說的,我說那是講地震局的,不是說我,我後來就拿了一個地震局開給我的證明,說伽師地震是我們早報的,報對的,我叫他念,他不念,後來別人念了之後,他嘟囔一句,「無非是一張紙呀」,他是污賴啦,這地震局蓋章的證明是一張紙嗎?那是有法律效力的證件啊。

任振球指出,中國媒體宣揚地震不可知論和不可預報論是嚴重的錯誤。西方主流地震學界認為,就目前的科學發展程度,地震難以預測。但是中國非主流專家應用中國傳統思維,已經取得世界領先成果。任振球說,現在好多媒體只懂得一些科普知識,而搞研究的是研究未知的知識。

錄音:

為什麼要研究,就是要研究新問題,新情況呀,新的規律,科學研究就是探索這些未知的東西呀。你把一個已知的東西當做標準來衡量未知的東西,那不馬上就出大問題嗎?現在為什麼好多媒體對方舟子打偽科學非常感興趣呀?就是他們一個很大的誤區,他把這個科普知識作為唯一正確的東西,實際上只是很成熟的一小部分,大量的未知要人們去探索,一探索他就打成偽科學,這是極大的阻礙了胡錦濤講的「要自主創新」這個方針,所以這些媒體我覺得存在很大的問題,都是把科普的知識作為科學唯一的真理來檢驗,這不對的。

任振球告誡媒體和大眾,不要把已知的當作唯一的真理,而給探索未知領域的科學家扣上偽科學的帽子。

錄音:

大量的未知的,要人們去探索的,探索過程你就給他扣帽子,偽科學,這還了得!特別是中央電視臺,作為一個全國最大的媒體,請這種像方舟子這種反科學的人來作為嘉賓,我認為是政治上一個極大的錯誤,公開宣揚不可知論。我給中央電視臺總幹事表明瞭我的態度,我說你給臺長匯報我的觀點,「我是專門做臨震預報的,專門研究臨震預報的,我們的成功率已經達到30%了」,所以我覺得媒體這個宣傳是很不妥當的。

任振球,1934年出生,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長期從事天地生綜合研究和自然辯證法研究,主攻特大自然災害預測和全球變化研究。曾發表科技論文200餘篇,著有《全球變化》。歷任聯合國減災科學與公共管理全球計畫顧問,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天氣研究室主任等職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