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北京奧運 遊客需公安出具「良民證」

發表:2008-06-21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奧運會開幕不足50天,北京戒備不斷加強,地方的「土政策」也隨之而來,江西一家旅行社星期五對本臺表示:在當地參加北京「奧運游」,須提供公安出具的「無犯罪記錄」證明。

隨著北京奧運會的臨近,北京要求所有進京打工或探訪的人士,必須辦理暫住證,7月1日,北京交通部門更停止辦理外地車輛進京通行證。大陸各大旅行社,為配合奧運安保,嚴控進京人士,要求遊客提供類似良民證的 「無犯罪記錄」證明。江西南昌的旅行社對本臺證實,他們已經要求觀看奧運比賽項目的人士,出 示「無犯罪記錄」證明。

據大陸《江南都市報》星期五報導,奧運會期間,北京的治安管理是非常嚴格的。因此,為避免發生不必要的麻煩,旅行社紛紛表示,前往北京觀看奧運比賽項目的遊客都應到轄區開具無犯罪記錄證明,並帶好身份證等有關證件。

本臺致電南昌一家經辦「奧運游」的旅行社查詢,對方表示,客人必須要提供有公安局或派出所出具的「無犯罪證明」。旅行社職員告訴本臺:

旅行社:「開一個派出所出具的‘無犯罪記錄證明’,現在具體的還沒有出來,但是現在已經下了這個規定,必須出具一個‘無犯罪記錄證明’」。

記者:「最近下的嗎?」
旅行社:「今天我看到的。」

記者:「從幾號開始?」
旅行社:「應該是從8號之前就開始了吧。」

記者:「是派出所出(證明),還是公安局出。」
旅行社:「派出所、公安廳都可以吧。」

北京奧運會的戒備,是中共建政以來,無論規模還是程度,堪稱最嚴的一次。今年4月中旬在廣州舉行的廣交會,會務組突然發出通知,要求進入廣交會展館的人,必須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以確保廣交會安全。

對於江西的旅行社要求遊客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本臺致電南昌市公安局查詢,接聽者表示,她這個部門還沒有接到通知,至於其它部門是否接到通知,她表示不知情;

公安:「我們這裡好像沒有這個通知,哪裡出的通知你就問哪裡。」

記者:「要是有的話,你們知道,是這樣嗎?」
公安:「那不一定,不一定歸我們管。」

本臺也曾向深圳、東莞及廣州的旅行社查詢,參加北京奧運團是否須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但上述旅行社表示,暫時還沒有接到通知。

據瞭解,為確保北京奧運會期間不發生任何惡性事件,大陸各地公安部門各出奇招,阻止轄區內「有不良記錄」的人在奧運會期間到北京,私下會向刑滿釋放人士或有犯罪記錄的人「打招呼」,地方公安部門還會私下制定一些非明文規定的「土政策」,以響應北京的安保要求。

對於江西的旅行社要求遊客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大陸一名知情人士對本臺透露:

知情人士:「現在沒有大範圍的明文規定,但是不排除有些地方(政府),因為在奧運期間哪裡出問題,涉及到責任問題,所以在私底下操作的時候,有這種規定,這涉及到部門利益,地方利益。有好多沒有規定的東西,也可能他自己就制定一些什麼東西。」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喬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