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紅旗》太左 把它撤了!

作者:鮑彤 發表:2008-06-21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的新聞媒體問起了"《紅旗》雜誌停?"事。我回憶,這是趙紫陽的意見。趙紫陽說:"《紅旗》太左,形象不好。把它撤了!告訴啟立辦這件事。"啟立按照趙紫陽的意見,撤掉了《紅旗》雜誌,同時也提出了建議:"還要辦一個雜誌。這個新雜誌就是至今仍在出版發行的《求是》雜誌。但是,它創時不是像《紅旗》雜誌那樣,作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辦的刊物,而是改為由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刊物了,級別規格也由部級下降為局級了。第一任《求是》雜誌的負責人是蘇星,研究政治經濟學的教授,可能當時在中國人民大學工作。《求是》為什麼不署"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辦"?我聽趙紫陽講過:"中共中央主辦。誰主辦?"

趙紫陽提出撤消《紅旗》雜誌意見之前,是否請示過鄧小平、鄧是什麼意見,我沒有聽趙紫陽講過。但是,胡啟立告訴過我:"鄧小平說:‘鄧力群形象不好,宣傳工作不要他管。以後由胡啟立管。'"胡啟立又說:"鄧小平指定由我管宣傳工作。我一個人怎麼管?得成立一個宣傳工作小組。小組成員,我想,你來一個,陳俊生來一個,你們兩個都是幫得上忙的。"後來,小組裡還有王忍之,錢李仁等人,副組長是芮杏文,十三大以後的書記處書記。其他人都不是副組長。

按胡啟立傳達的鄧小平的意見,認為"鄧力群形象不好",趙紫陽撤《紅旗》雜誌的意見,也是認為"形象不好,太左"。這兩個"形象不好"的原因與特色就是"太左"。這大概是撤消《紅旗》雜誌和不讓鄧力群管宣傳的主要原因。

趙紫陽"五一三"講話,使鄧力群、胡喬木發動的短命的"清污"運動結束了。這個講話是由我起草的。趙紫陽事先把這個講話稿送給鄧小平審批。我印象鄧小平的批示是"同意"(也可能是"完全同意",記不准了,但批示中至少是有"同意"兩個字。)本人至今仍認為這個講話中有句話是比較"精彩"的,這就是"這也反,那也反,把經濟工作搞垮了,誰負責?"我估計,這句話是符合鄧小平"一個中心"的指導思想的。這正像毛澤東"以階級鬥爭為綱"是不能動搖的,如果鄧小平搞"三項指示為綱",沖淡了毛澤東的階級鬥爭這條綱,那就要反右傾了。如果鄧小平認為干擾了、搞垮了經濟工作,影響了生產力發展,就是"左"了,"形象不好"了。正是在這樣背景下,《紅旗》變成《求是》,由中共中央主辦變成中央黨校主辦,後來何時、是不是"六四"以後又變成中共中央主辦,我就不知道了。

至於鄧小平撤鄧力群宣傳工作的領導權,罪名是"左"、"形象不好"。他撤胡耀邦、趙紫陽總書記的理由是"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要樹自己形象"。他可能是感到胡、趙形象太好,擔心超過自己。老百姓心中有每個領導人的形象,這形象是領導人自身不同的行為形成的不同圖像。好在歷史是由人民寫的。在歷史上每個領導人的形象是美是醜,最終是由人民描繪的。


来源:阿波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