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鏗訪胡耀邦「泄機密」 (圖)

發表:2008-06-2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生以新聞為伍的陸鏗,震動最大、至今被人譭譽不一的,就是他採訪中共已故總書記胡耀邦引發的軒然大波。1985年5月 10日,經中共駐港機構新華社社長許家屯安排,胡在中南海會見了香港《百姓》半月刊社長、紐約《華語快報》發行人陸鏗,雙方坦率交談,內容涉及中共對臺政策、對毛澤東評價、中共人事變動、新聞自由、魏京生、人權等敏感話題。而陸亦成為全球首個訪問國家領導人的華人。

拒修改涉鄧小平評價

文章大樣出來後,許家屯曾派專人送北京交胡耀邦過目。胡對其中七處提出改動希望,其中三處無關宏旨,但有三處屬"實質性修改",分別涉及對王震、胡喬木和鄧小平的評價。但陸認為,此文引起國際重視的,應是臺灣問題部分,這部分胡沒改,其他不改"應不會嚴重到哪去",最後決定不改。長達兩萬多字的〈胡耀邦訪問記〉於同年6月1日在《百姓》刊出。文章猶如重磅炸彈,震撼海內外。美國務院立即翻譯成英文,國際外交、政治界極度重視中共領袖展現前所未有的開明形象。但文章最終成為中共黨內保守派逼胡下臺的罪狀之一。

1987年,胡耀邦因對國內學運處理不力被鄧小平廢黜,他接受陸鏗的採訪也被黨內保守派指"泄露國家機密,聽任陸鏗肆意攻擊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陸曾坦承,自己一言喪"邦"(指胡耀邦),"這樣做(即拒修改文章)不是應取的態度","應該受到譴責,至少是良心的譴責。"

訪問胡耀邦後拒刪內容

在談到與王震(中共開國元老之一)是湖南瀏陽同鄉時,胡耀邦笑言:"他是北鄉的,我是南鄉的",但"也可能是南轅北轍"。(寓意王胡政見不同)

談到胡喬木(毛澤東前秘書,中共理論家之一)在文革中曾積極"批鄧(鄧小平)",胡耀邦說:"哈哈......你們的瞭解很細緻嘛,哈哈......(他)說了些言不由衷的話。"(胡被指泄露黨國機密)

談到軍隊和鄧小平時,胡耀邦說:"照顧到軍內歷來的論資排輩習慣,就讓他(鄧)兼任(軍委主席)了。"(胡此言惹鄧大怒)


来源:夜光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