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幫會老大坐吃納貢 黑社會滲入中國校園

發表:2008-06-25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州舉行的一個預防犯罪研討會透露,目前黑社會已經滲透到當地的中學校園。專家呼籲,建立未成年人涉黑犯罪的刑罰體系。

一些黑社會分子,將一些學生發展成為黑社會性質組織成員,對學生進行敲詐勒索,社會影響十分惡劣。香港《大公報》報導說,廣州市副檢察長廖仲儀在廣州市團委近日舉辦的一個"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和犯罪預防研討會"上表示,當地未成年人犯罪逐年上升,校園幫會禁而不止,有的幫派有上百人,嚴重危害社會安寧。廣州不少中學都有幫會活動,有名稱的幫會就有十多個。這些幫會採取威脅、恐嚇和引誘等方式發展在校學生加入。報導說,學生幫會成員主要從事拉人入會,敲詐學生,獲得的錢財都交到校外的黑社會頭目手中。每個入會學生每月交納幫會費三十到八十元不等,一些幫會老大每個月可獲得學生的納貢一千多元。

廣州中山大學心理學教授郭女士,經常為青少年進行義務心理輔導。她表示,中學階段的青少年容易結成幫派,也容易被黑社會利用。

"13歲到16歲我們叫青春期,有這樣的特性,本來就要在同伴裡找到歸宿感,才會覺得存在意義和價值。就算是個好學生要是同伴不接納他,他覺得天都要塌下來。這個年齡階段跟荷爾蒙有關係。各個國家都一樣,13歲到16歲是殺人案發的最高年齡。"

美國的社會學者劉曉竹博士分析說,社會解構快速變化,經濟狀況不好,以及社區干預不及時,都是青少年形成不良幫派的主要原因。

"第一是外來黑社會進入中國,從香港、從臺灣進入得非常快,廣東尤其是重災區。社會治安如果惡劣的話,青少年的黑社會比較吸引人,還有就是教育和就業雙重的壓力,使黑社會組織特別容易發展。

根據中國官方的數據,2000年以來,中國未成年人犯罪率每年上升13%,青少年犯罪總數已佔全國刑事犯罪總數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歲少年犯罪的案件佔青少年犯罪案件總數的70%以上。也就是說,目前中國的刑事犯罪的一半,是十五六歲的未成年作案。一般認為,在學校成績不好的學生才會加入不良幫派,但廣州某中學"黑龍幫"一案卻顯示,該校成績最好的學生幾乎都在幫中。

劉曉竹認為,青少年精力充沛,如果缺乏適當的團體活動,就容易衍生成為社會問題。他表示,中國的青少年教育功利性過強,缺乏人倫道德關懷,也是青少年犯罪日趨嚴重的原因之一。

"引導的渠道非常成問題,比方說宗教本來說是青少年一個特別重要的生活內容,而在中國就被壓抑了。如果各個方面都堵上了的話,報紙上都是假大空,把青少年的能量都壓抑成一種反社會的逆反心理。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悲的。"

有中國專家建議,加強對未成年人犯罪的打擊力度,降低死刑適用的年齡以及刑事責任年齡,建立對未成年人團夥犯罪的刑罰體系。不過劉曉竹認為,中國的刑罰是全世界最嚴厲的,因此解決青少年犯罪問題關鍵不是嚴厲懲罰,而要靠提高教育質量,健全社區和家庭功能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