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窺美國的社會治安管理:和藹的單身鄰居

作者:思華 發表:2008-06-25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住的這個小區,是個發展建設中的新區。隔段時間管理部門就會給每家每戶發個通知。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到Club house 開會; 主要內容是要本區的住戶相互熟悉瞭解,加強治安防範。

我左邊鄰居買了新房子,從來沒有入住;而是用來出租。三年多來,其他的鄰居漸漸熟悉起來。惟獨這棟房子,租房的人換來換去;有黑的白的,老的少的,男的女的,胖的瘦的,高的矮的;就像走馬燈弄的你眼花撩亂。根本記不住什麼人住在這裡。在美國,人與人之間不管認識不認識,人們碰面的時候,都會很禮貌,微笑著打個招呼。對隔壁的鄰居同樣如此,不管看見什麼人,我也會很禮貌的打個招呼。要知道,在這條小街上我是唯一的一個中國人;我的所做所為,某種意義上不單單代表著我個人。當然要樹立我們中國人良好的形象了。

去年夏天的時候,那棟房子裡來了個新面孔。是個白人,個頭適中,不胖不瘦;一雙大大的眼睛,雖然看上去有些憔悴;但不失為一英俊男子。他很有禮貌,很和藹。每次碰到我,他都會微笑著打招呼。他好像無所適事,經常看到他在門口乘涼。有時候我帶著小寶貝在外面玩,他也是看得津津樂道。所以對這個人有了印象。

一日我正帶小寶貝在前院玩捉迷藏。對面的美國鄰居Julie,開車過來。她減慢車速,搖下車窗; 招手示意讓我過去。她用一種很嚴肅緊張的神情,告訴我: 隔壁那棟房子住進來一個釋放不久的強姦犯,囑咐我小心照看孩子。我當時心裏一驚,立即覺得渾身發冷。怪不得最近老是看到警車停在那棟房子外面,時不時的就有警察上門; 有一次還錯敲到我家門上。原來他們在對那人實施監管。趕緊千恩萬謝我那好心的鄰居Julie。

我帶上孩子,一溜小跑回到家裡,告訴我家Joe這件事情,他也感到震驚。馬上又跑到鄰居Julie家問個究竟。 回來忙不迭上網查找資料。在美國所有有犯罪記錄的人,只要你輸入相關信息; 立即可以在網上查到他們的有關資料。Joe只輸入地址,馬上就顯示出了。

啊,竟然是那個新面孔的白人。天,表面上道貌岸然,原來是個強姦幼童的罪犯。真是人不可貌相啊。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Julie家只有一個兩歲的男孩兒,她也那麼緊張。

說實話,美國的社會治安相對還是比較安全的。但是罪犯近在咫尺,怕是防不勝防。我和Joe心裏都有一種不踏實的感覺: 我們可以做點什麼? 採取什麼措施,才能保證孩子的安全萬無一失?

晚飯後,幾個家裡有小孩子的鄰居,不自覺就湊在一起討論這個事情。一致意見: 需要同那棟房子的Owner談話,讓他請那人離開。

次日正好是週末,Owner按照慣例來照看房子。由我家JOE出面,與Owner談話。他當時也感到很意外,當即表示: 他根本不知道那個人有犯罪前科,否則絕不會讓四鄰不安: 要以他隱瞞真情的理由,立即接除租賃合同: 請他盡快搬家。稍後又返回告訴JOE談話結果,下週三那個人會搬走。

果不其然,週三之後再也沒有看到那個人出現。本來是應該感到輕鬆的: 我反倒動了惻隱之心。他雖然有犯罪前科,但他畢竟也是個人,他也有常人的需求啊。 一直在問JOE:"他能找到房子嗎?他會搬到那裡去呢?""Who know's "Joe 無奈的聳聳肩膀。

一週之後,好心的JOE和我一樣始終沒有忘記那個人。又去網上查找信息,發現那個人的新地址居然在佛羅里達。此時此刻,我們才真正的送了一口氣。希望那人新的住址沒有那麼多孩子,不要再因為他的出現令四鄰不安: 希望他能夠改過自新,安居樂業, 不要再被趕來趕去了。

通過這件事情,你可以強烈的感覺到美國社會治安管理的嚴謹。有犯罪前科的人走到哪裡,都要首先到警察局報導: 他們的一舉一動,一切都在警察的掌控之中。你也可以感覺到,美國人強烈的自我保護意識: 他們可以通過警察的行為,能及時發現存在身邊的危險因素。採取有效的自我保護措施。這可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