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中國人為何如此與眾不同

發表:2008-06-27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遇文化休克的可能性在中國比在其他任何國家都多:要命的交通情況讓西方人恐慌;微笑對抗著狂怒的叫罵;交通事故受難者孤苦無緣地躺在馬路上,救援人員通 常都是姍姍來遲;外國人大多像文盲一樣行走在中國的土地上。為什麼不立即消除這些誤會?在看似不可理解的現象背後通常隱藏著深刻的文化原因。


交通達爾文主義:中國的交通狀況是適者生存的環境:誰強,誰先行。只有2條預防措施能夠保證存活下來:第一永遠不做排頭兵,第二在過馬路時絕對不要停在馬路中間。城市中的交通尚有章可循,但在農村交通規則基本形同虛設。


微笑的國度:原本日本被稱為「微笑之國」,但其實在中國,微笑的臉龐也是隨處可見。面對抱怨或狂吼的歐洲人,酒店前臺通常也是微笑應對。這讓歐洲人覺得自己的話不被重視,但在中國人眼中,歐洲人的舉止很讓人覺得很尷尬,過於粗俗。


「關係」決定一切:售票處:「您需要一張到北京的機票?很遺憾,已經賣光了。我們也沒有辦法,即使您認識某某某,而他又認識某某……」在中國,必須依靠廣泛的「關係」才能在社會網和經濟界中行動自如。


為什麼沒有人幫助:早晨8點鐘,路邊躺著一個受傷的行人,圍觀者眾多但沒有人上前幫忙。直到救護車到了,周圍的人才猶豫著搭了把手。一是他們不想惹事上身,另一個原因是人們頑固地相信:交通事故很可能有惡魔插手,他在尋找新的祭品。


另外國人疑惑不解的還有:中國人認為長鼻子很有吸引力,總是暗地裡竊竊私語,對他們指指點點;中國人無論在哪裡都不會輕聲細語;中國人的菜譜讓西方人震 驚,如「龍虎鬥」;如果買主是外國人,市場上的商販會漫天要價,但相對歐洲的消費水平,價格仍是便宜的;中國的廁所裡禁止吸菸,據說有爆炸的危險;最讓外 國人困惑的是他們走在中國的街上基本等同於文盲,雖然有旅遊指南,也有英文路示,但仍是困難重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