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南北臉之謎隕石撞擊惹禍

發表:2008-06-27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星北半球和南半球的相貌差異甚大,南半球的地殼明顯較厚,是由崎嶇地形和隕石坑構成的高地,北半球則是個巨大的低地平原。南半球平均高度比北半球高出近8000公尺,且南半球有磁性異常現象,北半球則沒有。這些一直是天文學界的難解之謎。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這種南北不對稱,可能是數十億年前一顆巨大的隕石撞擊火星北半球所致,而火星北半球的大片低地,則是撞擊時留下的巨大撞擊坑。

26日出刊的《自然》雜誌,刊登美國3個科學團隊針對火星「雙面之謎」所作的研究成果。他們一致認為,火星南北差異應該外力猛烈撞擊造成的。

天文學謎團3科學團隊解謎

3個團隊利用環繞火星軌道的兩顆探測衛星所收集到的資料進行研究。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副教授寧莫領導的團隊運用電腦模擬分析,推斷一顆來自外太空的岩石,大小約月球的一半至三分之二,以30度到60度的角位撞擊火星北半球,如此便造成一個橢圓形撞擊坑。

麻省理工學院和美國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合作進行的研究也認為,這個佔火星表面積40%的巨大低地,是太陽系形成初期一次巨大天體撞擊造成的。

大約40億年前發生的這次撞擊,在火星北半球留下一個長1萬公里,寬8500公里的橢圓形隕石坑。這個被稱為「伯勒里斯盆地」的隕石坑,是科學家迄今在太陽系所發現類似撞擊坑中最大的一個,面積相當於亞洲、歐洲和大洋洲面積的總合。

40億年前撞擊隕石坑成型

加州理工學院副教授艾倫森領導的研究也支持上述推論。他說,火星南北差異出現在40億年前,大約同一時期,一個更大的物體撞上仍處在「嬰兒時期」的地球,大量碎片被拋進環繞地球的軌道中,這些碎片後來慢慢凝聚在一塊兒,成了月球。

事實上,月球形成時,恰巧火星的南北差異也開始形成。科學家認為這可能不是巧合,因為當時整個太陽系都處在動盪不安的狀態下。

科學家開始注意火星南北差異,是在1970年代。過去有人提出一項理論,指火星有南北兩張臉,是因為38億年前一次巨大的火山爆發所造成的,但這一理論受到許多人質疑。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