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玉龍(圖)

發表:2008-06-27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代,是中國目前考古發現最早的信史時代,由於甲骨文的發現,讓我們對於史書上所記載的商代歷史有所驗證

商代是一個極度崇信鬼神的社會,任何事情,小從外出打獵,大到對外征伐,都會求諸於鬼神的指示。換句話說,如果抽離了宗教,那麼商代的文明將是一片空白。

這件玉琱龍,面部朝下,嘴露獠牙,好像在啃食剛剛所捕獲的獵物,形象威猛,十分具有寫實的風格。但是玉龍身上的紋飾線條,並不具有寫實的描繪性,僅具有填補空白的裝飾性效果。

從這件玉器中,我們可以全面的瞭解到商代玉琱的四大技法與風格:臣字眼,磨菇角,雙陰紋,折鐵線。

"臣字眼"為商代到西周早期的重要紋飾。所謂的臣字眼,是表示眼睛的刻劃形象,類似甲骨文與小篆中"臣"字的書寫方式。而"磨菇角"是獸角最常表現的手法,我們經常在商周時代的青銅器上,見到饕餮紋也是如此的表現。由此可證,任何一個時期的藝術風格都是全面且一致的,並非只是表現在單一的材質上。

在商周時期,青銅器是國之重寶,高坐宗廟之堂,其地位遠高於玉器,故而"玉仿銅"的現象十分普遍。因此,當我們在學習古文化藝術的同時,絕對不可以只偏執在某一種器類上的研究,而應該多方面的學習,瞭解整個的時代風格。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