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奧運時代 中國經濟問題愈加突出

作者:郭萍英 發表:2008-06-27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2008北京奧運腳步的逼近,奧運之後的中國經濟是否會反轉直下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儘管中國宣稱奧運結束後,經濟將會持續且穩定的發展,但對此質疑的聲浪未曾稍歇,甚至擔心後奧運時代的中國經濟問題不但不會稍減,可能會更加的突出。

自2008年以來,中國經濟面臨國際熱錢蜂湧而入、流動性過剩、物價持續走揚及伴隨而來的通貨膨脹壓力,加上雪災、震災、旱災、水災等陸續發生的自然災害及其所帶來的重重挑戰,奧運之後的中國經濟何去何從,是否會步入衰退,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而隨著北京奧運即將在今年 8月登場,此一議題愈加受到大眾的關切。

中國自上世紀八零年代實施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快速蓬勃發展,國民經濟實力與日俱增,特別是二零零零年以來,對外貿易順差不斷擴大,外匯儲備迅速累增;與此同時,因經濟發展所產生的後遺症也陸續浮現,例如東部與西部發展不平衡、南部與北部居民收入明顯落差、貧富差距逐漸拉大、房價與物價一路飆漲等,民眾對於日益嚴重的經濟問題多所抱怨,不滿聲浪幾乎無日無之。

儘管如此,在中南海明白宣示順利舉辦北京奧運列為重中之重的工作大提前下,相關的經濟問題在施政優先順序上明顯處於相對弱勢的地位,扮演配合與支援的角色,或是由政府部門給予補貼以暫渡難關,或是以公權力強行壓抑問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為了抑制物價上漲以及通貨膨脹問題,中國對民生與經濟關係密切的油電價格進行管制,甚至於以政策性補貼,而無法進行有效與徹底決問題。

不過,隨著北京奧運的即將登場,愈來愈多的人擔心奧運之後的中國一些潛存的經濟問題終將浮上枱面,這些現存或潛在的問題恐怕都將導致經濟出現下滑的風險,悲觀的人認為中國經濟恐怕會出現"硬著陸",即使是樂觀的人也不排除經濟出現"軟著陸"的可能。

不久前,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公布的研究報告認為,在外部環境惡化和國內政策調整的雙重壓力下,二零零八年的中國經濟增長將出現明顯回落,宏觀經濟開始進入本輪經濟週期的下滑區間。

官方的新華社報導,這份名為"全國滯漲威脅下的中國宏觀經濟"的研究報告指出,"經濟放緩"與"通貨膨脹抬頭"將成為中國宏觀經濟下滑區間的總體特徵。二零零八年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 增長將達到百分之十點四,較二零零七年回落一點五個百分點;三大產業增速同時回落,其中第二產業出現大幅度回落達到一點九個百分點;至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上漲率持續走揚,達到百分之七點一。

與此同時,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宏觀經濟預警監測結果顯示,四月份宏觀經濟景氣預警指數為一百一十點七點,低於三月份的一百一十三點三點,雖然連續第四個月處於代表穩定狀態的"綠燈區",但經濟趨緩的情勢昭然若揭。

對此,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許憲春在接受"中國經濟週刊"採訪時認為,中國經濟可能已經進入調整週期,未來幾年,經濟增長速度將呈現出逐步回落的過程。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海關總署六月中旬發布的五月份進出口貿易統計顯示,出口額達一千二百零四點九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八點一,而進口額達到一千零二點九億美元,同比成長百分之四十,當月實現貿易順差為二百零二點一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九點九。儘管進出口持續暢旺,但出口增幅大不如前,且貿易順差明顯萎縮,這些經濟發展上微妙的變化,均讓人不得不對中國的經濟前景產生若干疑慮。

"證券時報"引述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研究部部長余斌在"紀念改革開放三十週年中國企業戰略與發展論壇"上的話表示,中國經濟運行當中不僅有通貨膨脹的壓力,還有可能會出現經濟增長的深度滑坡。

余斌的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將面臨五方面因素的影響:一是美國次貸危機;二是今年初的雨雪冰凍災害;三是房地產市場、證券市場的不穩定;四是很多企業面臨生產成本的大幅度上升,包括勞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再加上人民幣匯率升值,而從緊貨幣政策也導致很多中小企業融資困難;五是資源型產品的價格扭曲所導致的供不應求也有可能對宏觀經濟產生影響。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