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脆弱的和平

作者:楊仁賢 發表:2008-06-28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政府證實,經由埃及斡旋下,以色列與控制巴勒斯坦人自治區迦薩走廊的"哈瑪斯"組織(Hamas)達成停火協議。若真停火,以色列國境南部將不再受恐怖份子由迦薩地區發射的火箭及火箭彈攻擊,迦薩與以色列之間各通道的限制將會放寬,以順利運輸民生物資,範圍更大的商業通道預計也會放寬。順利的話,以色列、哈瑪斯、巴人自治政府及"歐洲聯盟"將重新展開談判,討論重新開放迦薩與埃及之間的"拉法"通道的議題。

哈瑪斯崛起於1987年,屬於回教遜尼派(Sunni)的武裝團體,擅於對以色列平民百姓及軍事設施進行包括人肉炸彈等等的武力攻擊,黨綱仍宣稱要以武力消滅以色列來建立巴勒斯坦回教國家。哈瑪斯至今仍被美國、加拿大、日本列為恐怖組織;哈瑪斯在約旦則是被禁止的。而歐盟則是將其歸類為參與恐怖活動的團體而嚴加限制而已。

雖然如此,自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領導人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去世後, 哈瑪斯即迅速在迦薩(Gaza)、卡其亞(Qalqilya)和內布斯(Nablus)區贏得巴人支持。2006年1月選舉大勝,哈瑪斯在共132席的議會裡面贏得76席,而執政的"法塔"組織(Fatah)只拿下43席;法塔系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領導(Mahmoud Abbas)。顯見,哈瑪斯對以色列堅持的武力抗爭路線不僅贏得大多數巴人認同,且因致力於加薩走廊及西岸(West Bank)興建醫院、圖書館、學校等等的努力,得到回報。這些作為確實讓巴人轉而對法塔組織產生腐敗及無效率的不滿情緒。

不過也因為如此,哈瑪斯與法塔之間的內部衝突不斷,造成許多巴人枉死。雖然阿巴斯主席去年6月宣布哈瑪斯武裝部隊為非法組織,但哈瑪斯成功在加薩走廊驅逐親法塔武裝力量,穩定控制加薩走廊地區並成為根據地以火箭等武器攻擊以色列南部。以國不僅展開陸、空反擊並同時實施強硬的經濟制裁,企圖向哈瑪斯施壓要求停止攻擊,希望同時削弱哈瑪斯在迦薩的地位。但迦薩百姓生活也因此大為惡化,只有加深巴人對以色列的反感而已。

今年4月21日哈瑪斯領導人馬下艾(Khaled Meshal)雖與美國前總統卡特見面會談,但哈瑪斯堅持以國須撤出1967年以後因戰爭所"侵佔"的領土並允許巴勒斯坦難民回鄉,會談當然也是無疾而終。另外,不要忘了,哈瑪斯至今仍不願承認以色列在中東生存的權力,以色列官方也仍維持不與之打交道的立場。目前的停火協議,實有待時間觀察。

真和平vs.假和平

為何不樂觀?首先,在埃及的協調下,以色列聯合政府總理奧爾莫特(Ehud Olmert)打破以往一貫不與哈瑪斯恐怖組織打交道的立場。在深受金錢醜聞風暴且民調低迷的情況下,奧姆莫特總理此舉將會讓他更處難堪境地,人民要求下臺的聲音勢必會更高。雖然奧爾莫特總理希望利用停火協議談判來轉移國內對他不滿的焦點,但結果只是更消弱其執政威信而已。

再者,不可否認,以色列對加薩地區的經濟封鎖成功壓迫哈瑪斯領導人在埃及的協調下停火,加薩人民不僅可以緩口氣,惡化的人道情況也可得到紓解。但哈瑪斯各派系的武裝力量是否在未來真的會遵守?這也是為何以色列軍方仍然強調,雖然會遵守停火協議,但軍事上的準備仍會繼續,隨時反擊,以防萬一。哈瑪斯也放話說,如果以色列不遵守協議,哈瑪斯會隨時再起攻擊。

未來的觀察重點在於,哈瑪斯領導人是否能夠真正約束各武裝派系力量,遵守協議?各派系領袖是否真能夠自製?嚴格說來,這種因現實考量,非雙方真心打開心胸追求和平的協議,其效力與永久性是令人懷疑。

或許,只有美布希總統對中東和平表示樂觀。布希在五月以色列慶祝建國60週年時說,"以色列不僅會在未來慶祝其120週年,而巴勒斯坦人民也將會有自己的祖國,自己遵守的法律,拒絕恐怖活動的民主政府"。不知道是否因為自己即將下臺的緣故,布希的言論異常的樂觀與高調,但阿巴斯主席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所說的言論,已說明一切。他說:"那裡有兩個不同的民族,同時居住在這片摯愛的土地上─一個正熱烈慶祝建國紀念日,而另一個正感受到流離失所的痛苦。是結束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痛苦的時候了。"

檢驗歷史,以巴衝突牽扯的不僅僅是國家利益而已,其實更是一場宗教信仰之間的戰爭。這是一場無休止盡的戰爭。當1947年聯合國安理會決定巴勒斯坦土地分割的決議案後,在埃及開羅的阿拉伯學者們就發起了"全球保衛阿拉伯巴勒斯坦聖戰(Jihad)" 運動,運動宣稱保衛巴勒斯坦領土是每一位穆斯林的責任。每一位採取敵視態度對待以色列的阿拉伯領導人,都是堅定的信仰者,深信這是真主阿拉的指示,保衛這塊神聖的土地。

對在經濟上、政治上、軍事上具優勢的以色列人來說,60年過去了,國家其實仍是處於不安全的環境中,欠缺和平。無怪乎,許多國際政治觀察家對中東是否能擁有真正的和平表示,難解!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