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 中國的又一個"世界第一"

作者:吳弘達 發表:2008-06-28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大陸的死刑狀況有很大的變化。不過,再變化'世界第一'的位置不會變。政府殺人的記錄無人可比。
首先,聽說政府不再"亂殺"了,而改為由最高人民法院統一審核批准,方可執行死刑。據說07年死刑總數因而有所下降。但是,我們不知道殺了多少。只知道政府說:"這是國家機密。"

若兩年前開始的由最高人民法院最後審核的決定是正確的話,那麼,在這以前的各省級的人民法院判決死刑顯然有了問題。怎麼沒見到這方面的檢討或審核呢?可見,這三十多年來的錯殺、冤殺的人真不少,也就這樣一路淌下去了,死了白死。現在說現在是正確的,過去說過去是正確的,反正政府什麼時候說的都是正確的。你要是有意見,說不定就是"企圖顛覆國家政權。"

第二,自九七年由雲南省開始用"注射"代替槍擊死刑後,目前,中國大陸各地正在普遍執行"注射"死刑的措施。各省市紛紛建造價值美金十萬美元的流動執行車。據說執行死刑十分方便。中國山西省更為先進,已宣布停止使用槍擊方法而專門建築了一個規模巨大的,靠近殯葬場所的注射死刑館(見圖1)。據說這是"很人道"的措施,也就是說以前用槍擊的方法不夠人道。

據說槍擊死刑很費錢,不是一個子彈的代價。槍斃是一個浩大工程:要組織設置刑場,其中包括立靶檔,插紅旗,戒嚴等等沒有百十來人不行,從監獄到刑場一路都要戒嚴,有開道車、警車、囚車等等,這個車隊一般都要幾十輛車。另外,槍手調集等等,都是問題。同時又要有掩蓋了車牌,掩蓋了醫院標誌的手術車,車內的醫生不能穿白大褂,這類車也要跟上死刑車隊,為了及時摘取死囚器官。

注射死刑比射擊的方法似乎成本較低

注射死刑比射擊的方法似乎成本較低,一針斃命要比槍擊省錢。"注射液"是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特製的,要到北京去調配,專人飛機來回等等。(現在已開始由各地市地方上自己組織配液了)。但是相對比較程序簡單多了。只須把死囚押進羈押室等候,到時送進行刑室,便躺在執行床上,法警用皮帶固定其上身、胳膊和腿部,然後把死囚的一隻胳膊伸到一板之隔的行刑室。有人下了行刑命令後,法警就按下注射泵按鈕。一、二分鐘注射完畢後,可見到電子檢測儀上死囚的呼吸、心跳、脈搏都停止了,就完成了。(見圖2)所以,相對槍擊來說,成本減了。

第三,幾十年來共產黨政府,在每次槍決死囚時都宣稱"符合民心""人心大快"。而很多死刑都在中共"十一"國慶,新年元旦,"五一"勞動節或春節之前幾天執行的。中共宣稱這是為了保證人民安全幸福地度假,政府一向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大部分死刑都是公開執行,早早地把死囚捆綁好,放上從各單位調來的敞篷大卡車上,為了聲勢,往往一名死囚一輛車,所以,若一次槍斃十名就有十輛大卡車,再加上省市各級各部門領導的小汽車、警車、法院車、醫務車等等,恐怕至少二、三十輛車之多,加上記者、電視與廣播,一路走在城市的主要街道,人們爭相上前,呼呼擁擁如同過節一般。這樣"遊街示眾"的場面如今沒有了,不知道政府為什麼取消了人們"歡樂"的機會。其實,中共在1984年早就下令取消"遊街示眾"了,但是,不知什麼原因政府還是全國上下普遍施行公開殺人。

第四,中共歷來--幾十年來一直宣稱公開槍決是"殺一儆百"或者說"殺雞儆猴",這是"預防犯罪""減低犯罪率"的強烈措施,不僅有"陪綁"、"陪斬",而且還要把有犯罪嫌疑的人或可能犯錯的青少年聚集去參觀死刑。我們不知其真實效果如何。但是,現在"猴"們顯然看不到這種場面 ,接受不了這種"有效的""震撼"的"教育"了。中國大陸的犯罪率是不是由此上升?就不好說了。這種"有效的"措施,這種張揚"無產階級專政威力"的措施不再做了,實在懷疑政府在做什麼。

第五,死囚器官摘取問題。2006年中國的衛生部長黃潔夫終於承認,位於器官移植世界第二大國的中國,其器官的主要來源不是私人捐獻,而是來自於死囚。自八十年代初,中共開始摘取死囚器官供移植用。一直到2004-2005年,每年死囚器官供應量在一萬例以上。到醫院去求醫,問醫生器官來源應如何辦,醫生回答"等待下一次執行死刑吧!"而且,醫學界一大批醫生以此為榮,並且努力招徠海外的客人,由香港、日本、臺灣、韓國及歐美,人們洶湧而去。中共成為世界唯一的大量利用死囚器官作移植的國家。這有一個基本條件:即必須有大量處死的囚犯。至於什麼人道、人性或政治、司法手續都是次要的,這在缺乏人道概念及人性的中國人都不是大問題。但今天死囚數量減少,這就減少了移植器官的器官。並且注射死刑如果全國展開,即全部改為注射死刑,沒有槍擊,則死囚器官的摘取有了問題。因為注射的毒液已進入死囚的血液系統,這無疑對死囚器官的利用將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第六, 中國大陸稱注射死刑是'貪官最後的特權',因為許多中高級官員如國家藥檢局原局長鄭筱萸、安徽省原副省長王懷忠、瀋陽市原常務副市長馬向東、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成克傑等。普通死囚需要申請,得到批准才行。而暴力死犯都採用槍決。這也是中國的特色。

2007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死刑暫停執行的決議,國內恐怕沒人知道,共產黨不理那一套。可是,是否知道1956年中共'八大'決議提出'逐步地達到完全廢除死刑的目的'?看來也極少人知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