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加拿大,我留下了眼淚

作者:雨馨 發表:2008-06-29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國內的時候,通過加拿大的網站,我就瞭解到很多的新移民在這裡找工作會遇到的問題,最經常使用的求職方法,求職經常遇到的問題,常用的網站和一些中介 的信息。第一次在多倫多找工作,充滿了艱辛,真正的體會到了人生的艱難。回想起來,覺得那時候沒有很多生活閱歷,在語言,文化背景方面都很欠缺。所以那段 磨練的過程也是很值得,我開始有了心理準備,知道加拿大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如何才能更好的生存。
  
開始找工作,我們是通 過一些常用的網站,不斷的更新簡歷,不斷的發出我們的簡歷。這是當時我認為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但是一週下來,一點回音都沒有,整個人開始感覺毛毛的,怎麼 會這樣啊。朋友勸說我們,還不到一個月,不要著急,心態要好。其實我們也知道,但是怎麼能坐視賬戶裡的積蓄迅速減少的事實呢?
  
第 一個月簡直是太折磨人了,什麼都是新的,從來也沒有感覺到這麼無助,我實在找不出合適的詞語描述當時的心情。那時候我和老公天天搶電腦用,查看郵件,看看 求職網站,有沒有什麼新發布的職位,通常職位剛登出來,我們就開始投簡歷,不管效果如何,反正心理感覺平衡了許多。我和老公的專業相差十萬八千里,關注的 職位信息也不一樣,瀏覽的求職網站也不一樣,但是如果發現了適合對方的職位,我們也都存下來。爭取共贏,我們是一個小家。
  
有時候老公用電腦,我也不閑著,總感覺時間很緊迫,找工作的壓力很大。我通常都是趴在床上打電話,那時候家裡只有一個桌子,用來放電腦了。我們家的工作臺就是床和電腦桌。
  
我 打電話,都是從黃頁上找的號碼。 (剛開始打電話,非常不自信,一聽到有人接電話,渾身都哆嗦。)BELL安完電話,留了一本黃頁,網上很多前輩介紹這本黃頁的用途,對新移民非常重要。如 果你沒有枕頭,這本黃頁有足夠的高度和硬度,非常適用於喜歡睡硬枕頭的朋友來說,如果你喜歡軟一些,也沒有問題,可以在黃頁外麵包一些柔軟的東西,也會非 常舒適;如果你沒有小凳子,可以直接坐在黃頁上,感覺方便又省事,坐爛了,搬家了,隨手可以丟掉;辦證辦卡,找家庭醫生,找牙醫,找工作,找餐館,找政 府,反正只要有電話和黃頁,想找誰都比較容易。這是一段小插曲,緩解一下找工作的緊張感。
  
開始我打電話,還按照分類,只打同 行業的電話(我自己認為的同行業),想法是,還沒有過多的本地工作經驗,跨行業找工作很不現實吧。於是每天找20個電話,抄到紙上,記錄一下當時的情況, 是否打通了,人家招不招人,可能什麼時候招人等等。第二天,總結一下,看有沒有什麼電話需要FOLLOW UP。但是剛開始真的很糟糕,基本連前臺都過不去,就給回了,人家一聽是找工作的,不是說我們現在不招人,就是幫你轉一個留言電話。真的很讓人掃興,有的 前臺態度很好,告訴我應該如何做,公司不通過網站直接招人,通過中介公司,建議我去中介那裡登記一下,等待機會。這種態度好的可以難遇,基本打一天,能碰 到一個就不錯了。後來我真的中介登記了,的確有幾次面試的機會,但是都以失敗告終,老公幫我及時的總結了每一次面試,讓我的確提高了很多。 (我還哭過呢,感覺老天爺真的很不公平)
  
經過一週,發現這種盲目分類的方法沒有什麼效果,於是開始大撒網,從第一頁開始打 起,一個一個公司的打。同時,我也學聰明瞭,電話一通,好像也鎮靜了很多,一上來不說自己找工作,而是以各種理由聊天:我今天收到貴公司的HR的留言,可 是很抱歉,沒有聽到名字。由於我之前投過簡歷,所以非常希望能幫我轉電話過去;或者一上來我就說,請轉某某,如果有這個人,人家就轉了,如果沒有,人家就 問,是不是記錯了,我說沒有啊,我收到的留言是這樣的,讓我回電話,有關某某職位的事情;或者我事前在網站上查到某些名字,不管是什麼部門的,直接說此 人,然後聊一下,在託人家轉到HR,就可以繞過狡猾的前臺,事實證明,這些人通常比較NICE。總之電話打多了,經驗豐富了,方法運用也成熟了很多,的確 得到了幾次比較好的面談機會,但是由於工作經歷和背景等原因,最終都沒有成功,但是有了非常寶貴的面試經驗,也擴大了人際網路,到現在我和這些公司還保持 聯繫,一到什麼重大的節日,我都會發信祝福的。
  
後來通過打電話找到了VOLUNTEER的機會,非常難得,公司在 DOWNTOW,基本作了短暫的一個星期,老闆還寫了REFERECE LETTER,對我今後找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這裡人都非常看重REFERECE LETTER,老闆對我的工作能力,工作態度和為人處事給了很高的評價。 (由於當時這個公司裡沒有職位需求,所以就離開了,老闆很是依依不舍,後來,我搬離了多倫多,老闆還聯繫我,告訴我有個職位很合適。 )總結一下,和前僱主保持良好的關係,很重要,其實不僅是僱主,包括面試過程中的相關人員,一些中介,定期和他們聯繫一下,簡單的一個郵件,告訴一下你的現狀。如果人家有職位,自然首先會想到你了,但是這是一個非常長期的過程,重在堅持。
  
但 是真正找到我的第一份工作,不是通過電話,而是上門拜訪。其實在打電話的過程中,我已經開始主動出擊了。到人力資源中心,列印好簡歷,按照事先準備好的公 司名單,開始逐家拜訪。有些大公司很難用這種方法,連樓都進步去,門口沒有警衛,需要刷卡才可能進去,據說是911以後才變成這樣的。我在門口等了很長時 間,也沒有人出來,只得悻悻的走了。小公司會好一些,雖然打電話的時候,前臺很客氣,但是真正到了跟前,人家都很和藹,有的經理還專門接待我,然後還照例 參觀了一下人家的公司,很有意思。有的前臺,只能留下簡歷,他們幫忙轉交,遇到這種情況,我會要前臺的聯繫方式,轉天來個小小的FOLLOW UP,一邊表示感謝,一邊敦促一下。
  
就這樣,天天基本都在發簡歷,打電話,出門拜訪中度過的。但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大約是在登陸後一個月後我和老公都先後找到自己的專業工作。我們很幸運,我承認,但是我們的確也付出了努力。這段時間,我們相互安慰,相互鼓勵,共同度過了,真的很溫馨。
  
順便說,記得上面我提到的吧,第一份收入要買一個熱水壺。第一次拿到支票,轉天直奔WALMART,買了熱水壺。從此結束了我們沒有收入的生活。
  
***求職總結:
  
找 工作之前,一定要去講簡歷修改好,簡歷很重要,在沒有得到面試之前,是非常有效和有力的敲門磚,必須能夠重點突出,能夠立刻抓住僱主的心,吸引僱主投入時 間去看一下你的簡歷。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得到面試的機會。國內的簡歷風格和這裡很不一樣,當我把翻譯版的簡歷拿給我的職業顧問看的時候,他的眉頭皺的很 緊,告訴我,你的簡歷很有問題,必須全部重新寫。還有Cover Letter,在求職的過程,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僱主剛一公開一個新的職位,一天當中,也許就收到幾百份簡歷,不可能個個去看,這個時候Cover Letter很重要,一個好的Cover Letter能夠給自己更多的機會,爭取到面試機會。
  
修改簡歷可以去人力資源中心預約,有專門的專家可以幫助修改,也可以預約參加找工作的Workshop,但是多倫多的新移民很多,這種Workshop預約需要排隊等待,如果排到了,工作人員會打電話通知的。
  
常用找工作的網站:
  
HRDC Job Bank
Workopolis
Monster Board
  
如何修改簡歷,如何準備Cover Letter,可以參考:
  
http://resume.monster.ca/Resume Center
www.edu.gov.on.ca/eng/career/cover-le.html
  
北美最重要的找工作途徑有如下幾個:
1. COLD CALL,顧名思義就是鼓足勇氣,打電話!相關的電話可以在黃頁中找到。打這種電話需要勇氣和技巧,勇氣是因為作為新移民,無論是聽力還是口語,都有所欠 缺,俗話說萬事開頭難,打第一個電話總是很難的,通常這裡需要事前有個APPOINMENT ,如果愣打進去,沒有人會接。即使前臺接了這種電話,也會很技巧的打發,通常打100個如果有一個很認真的幫你,那已經是很幸運了。但是如果總是連續的失 敗,打進去也聽不懂,或者人家態度很糟糕,就很打擊我們的積極性,有些人就放棄了。其實,據老師講,真的有很多人是通過這種方式找到工作的,試想一下,如 果某公司正準備招人,你突然打進電話,表達了你對這個公司的濃厚興趣,希望有機會能夠加入,人家當然會很樂意的接收你的簡歷(否則公司還要花費大量的錢去 找中介AGENCY,或者等廣告到各種報紙,網站)。但是前提是,你對這個公司很瞭解,公司的主要業務,可能會有哪些職位,每個職位大體都是作什麼的,自 己適合哪個職位,只有作了充分的準備,當機會來臨的時候,才有可能抓住機會,一舉成功。
  
2.上門拜訪,這種方式很直接,好處就是可以最大限度的展示自己,缺點是很多公司不允許登門投簡歷。但是上課的時候,有人介紹說,自己的朋友就是這樣一家 一家的投簡歷,終於找到了一份合適自己的工作。我個人感覺,採用這種方式,最重要的是要充滿自信。因為自信,說話的時候會給人一種積極上進的感覺,因為自 信,總是面帶微笑,讓每個人感覺到溫馨,最重要的是,因為自信,讓人感覺到你一定可以做好這份工作!自信真的很重要。
  
3.人際網路,這是最行之有效的一種方法,在北美很普遍。但是對於新移民來說,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到。我們新移民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認識很多的人,即使認識很 多的人,也不能保證大家充分瞭解。在北美找工作很時髦的就是reference check,主要也是出於各種角度考慮。很多公司都不把職位公布出來,都是通過內部推薦的方式進行,主要就是保正對這個求職者有充分的瞭解。構建人際網 絡,是一個長期而又艱鉅的任務,需要大家無時無刻的努力,抓住任何一個機會,去多認識一個朋友,對每一個朋友做個生動而又簡短的自我介紹,目的是告訴大 家,我現在還找工作,有合適的機會請告訴我。很難說,未來的某一天,說不定某公司正好需要一個類似於你的背景的人,這位朋友正好得知了這個機會,碰巧他又 想到了你,你的機會就來了。
  
4.報紙,網站,也是很普遍的。很多公司都在一些報紙上登出招聘廣告,可以給與關注,網站也是很有效的,例如jobbank.gc.ca,就是一個很好的網站,是政府的HRSDC主辦的,如果你的背景和職位很相似,得到面試的機會很大。
  
5.中介公司。請大家務必記住,這裡正規的中介公司是不收取費用的,並不是說免費。中介公司是對招聘公司收取費用,求職者是免費的。記得曾經在多倫多信息 港的論壇裡,看到多倫多某華人中介登出的廣告,打過電話一問,先交250加元。簡直就是騙子,欺負新移民沒有經驗,又急於找工作。可是詳細問一下,就知 道,如果不能幹滿一定時間,這錢是拿不回來了(我估計無論如何也是拿不回來的)。但是這種中介通常介紹的工作遠,薪水低。新移民通常沒有車,需要 CARPOOL,一天來回的路費等於兩個小時白干。所以當你面對中介公司的時候,請一定提高警惕,千萬不要上當。可以到一些很正規的大中介公司去登記,考 試(很簡單的電腦操作,WORD/EXCEL等,很容易),然後把簡歷給他們,經常和他們保持聯繫,時刻更新你的個人信息,如果有職位他們一定會聯繫你 的,只有把你賣出去,他們才可以掙到錢。但是中介公司有時候也很討厭,他們只是想登記或者更新一下你的個人信息,但是告訴你,有個職位很合適你,不知道你 是否感興趣,如果感興趣,請明天上午來面試,等你去了,人家根本不提這茬,只是不斷的更新你的個人信息。通常如果你問到那個職位,他們會以你不合適來拒絕 細談,這是他們常用的伎倆,很討厭,很浪費時間和精力,特別是白準備和激動了一晚上,或許都沒有睡好,做夢都在背簡歷。經驗在於積累,遇到的多了,自然就 知道哪些是確有其事,哪些就是一幌子。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