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曲裾襦裙穿法圖解〈組圖〉

發表:2008-06-29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曲裾深衣』把東方女性的古典含蓄、輕盈、飄逸之美體現的淋漓盡致!

中衣和下裙穿法:

中衣(襦裙的上儒也是一樣的穿法)穿法:
套上衣服,先系左邊的兩條帶子,再系右邊的兩條帶子,如圖:
 

下裙穿法:

其實和上衣雷同,也是先系左邊的帶子,再把裙子圍起來,繫住外面的帶子!


中衣下裙穿好後,就開始穿外面的曲裾了!

 
 

套上曲裾和中衣穿法一樣,先系左邊的帶子,再把裙裾圍繞腰部纏繞,繫住末尾的帶子,最後繫好腰封,完畢!

 
 
 
 

『深衣』創始於「周代」,流行於「戰國」期間,其特點為:方形領、圓形袖、下擺開不開衩,「續衽鉤邊」:即將右面衣襟接長,接長後的衣襟形成三角,穿時繞至背後再以絲帶系扎。

上部合體、下部寬廣長至踝間,領、袖和下擺的邊緣,都飾有素色或繡繪滾邊;衣名的由來是因為穿著時能擁蔽全身,將人體掩蔽嚴實的緣故。

《五經正義》中認為:【此深衣衣裳相連,被體深邃。】

且具體形制的每一部分都有極深的含意,而「深意」的諧音即為:「深衣」!如在製作中先將上衣、下裳分裁,然後在腰部縫合成為整長衣,以示「尊祖承古」。


深衣的下裳以 12 幅度裁片縫合,以應一年中的 12 個月,這是古人崇敬天時意識的反映。採用「圓袖方領」 ─ 以示「規矩」意為行事要合乎準則,垂直的背線 ─ 以示做人要「正直」,水平的下擺線以示 ─ 處事要「公平」。
  
「深衣」麵料多為白布或麻布,其束腰的腰帶,原先用稱作大帶或紳帶的「絲帶」;戰國時期,受到西北遊牧民族的影響,以「皮帶」配鉤製成帶鉤,由於其結紮便利,所以逐漸取代了絲帶。

《史記》載:【滿堂之坐,視鉤各異】,說明當時帶鉤的形式多樣,已普遍使用。
  
由於「深衣」式樣新穎穿著舒適便利,且裁製簡便省工,所以很快流行開來,一直到「東漢」,成為社會上最盛行的服式!上自天子下至庶人,無論男女不分階層都可以穿用, 正如《深衣篇》中所云:【故可以為文,可以為武,可以濱相,可以治軍旅,完且弗費,善衣之次也。】

使用範圍極其廣泛,儘管深衣魏、晉之後已不再流行,但這種上下衣裳連屬的整合式長衣,對後代服裝有極大的影響!「唐代」的袍下加襴,及後來的「質孫服」、「腰線襖子」,包括「明代」的服裝,都受此影響。



来源:藝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