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很怕政府吧-禁菸令 北京餐廳清淨了!

發表:2008-06-30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個月沒到北京的老吳,一到北京就和朋友約在餐廳碰面。剛進餐廳,老吳習慣性掏出香菸,正準備讓服務員拿煙灰缸來,服務員倒先開口了,「先生,這兒是無煙餐廳,不讓吸菸的!」這讓老吳感到有點錯愕;因為,過去北京根本就是癮君子的天堂,現在還真禁菸了。

幾天後,小張約老吳「到我家來喝酒唄!」老吳納悶著,以前約喝酒都在餐館,怎麼這次約在家裡?到了小張家,小張第一句話就是,「沒辦法!餐廳都不讓吸菸了!」四、五個大煙槍只好窩在家裡,鬱悶地配著花生喝啤酒,好肉好菜全沒了。

老吳發現,不只是他頭一天去的那家餐館,幾天來他到過的餐廳,幾乎都成無煙餐廳了。這一切,都是為了北京奧運。

五 月一日,北京市開始實施公共場所禁菸令,隨處可見禁菸標誌。包括醫院、學校、文化娛樂場所以及體育場所的比賽區等十類場所完全禁菸;公園、遊樂場、餐廳、 網咖、公共汽車候車區等,這些地區須區分吸菸區與禁菸區。餐廳雖可設吸菸區,但兩個月下來,餐廳的公共空間幾乎都禁菸了,有些甚至在包廂都不讓吸。

老吳到北京頭一天去的餐廳,坐到晚上九點半以後只剩他們一桌,服務員才勉為其難說,「只剩你們一桌客人了,就讓你們吸吧!」他到另一家餐廳,已很自覺地走到戶外吸菸,但沒帶打火機;那家餐廳禁菸竟然禁到店裡變不出一個打火機或火柴,成效果然讓人稱奇。

其實,剛開始實施禁菸令時,的確很多人懷疑實施成效。按規定,拒絕接受勸導的單位,罰款一千元至五千元人民幣,個人罰十元人民幣,但小劉質疑禁菸令的正當性:「關乎民生大事,是否通過聽證?政出何門?出臺是否合法?」

不 過,北京市既然要推禁菸令,就表示已準備好「武器」了。配合禁菸令的,還有十萬名巡查員四處勸阻禁菸區吸菸者。在北京鬧區開小餐館的台商小趙說:「沒辦 法,客人在店裡抽煙,如果店裡沒有勸阻而被巡查員看到,餐廳就會被罰錢。雖然禁菸多少對餐廳生意會有影響,但也沒辦法!」

據估計,全北京市有三百萬到四百萬煙槍,禁菸絕對讓這些煙槍感到難受,但其實有更多的人支持餐廳禁菸。北京先前曾對市內四萬家餐廳經營者進行調查,其中八六%的人贊成禁止吸菸。

至於餐廳勸阻吸菸的方法,就因店而異了。北京一家餐廳勸阻方式就頗為「軟性」。看到有人吸菸時,胸前佩帶「禁菸檢查員」胸卡的女服務員就會走上前,一邊詢問客人是否需要薄荷涼糖,一邊向客人遞上禁菸宣傳資料。這種方式既不讓客人尷尬,也達到禁菸目的,推出以來成效良好。

一家連鎖餐廳的台籍高層主管就說,「開始禁菸到現在,完全沒發生過煙客不聽勸阻而發生火爆場面的情況。」他的看法是,「他們還是很怕政府吧!?」

彭志平/北京報導

一切都是為奧運!廿九日開始,在北京搭乘地鐵要接受類似機場登機檢查的安檢程序,拒絕受檢者不能上車;被查出有違禁品者,可能還得被關上五到十五天。

北京大大小小地鐵站都已可看到罩上罩子的X光安檢儀器,通道上也畫出安檢路線,有些地鐵站甚至已開始「試檢」。北京地鐵已組成三千人的安檢隊,六月廿九日到九月廿日之間,安檢人員會在北京每一個地鐵站進行安檢。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