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永久居民卡」申請推2簡化措施

發表:2008-06-30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永久居民卡」(PR Card,俗稱「楓葉卡」)申請程序的兩項簡化措施。第一,申請換發新卡時,仍未過期的舊卡不須寄還移民部,只須在領取新卡時才交回;第二,申請楓葉卡也不再須要擔保人簽名。


楓葉卡是已報到但尚未入籍的移民的永久居民身份證件,永久居民在境外旅行回加拿大搭乘商業運輸工具(飛機、輪船、火車和巴士)時都須出示楓葉卡,未持有效楓葉卡者不被允許登機或車船。


楓葉卡最初於2002年起推出申辦,有效期五年,首批核發的楓葉卡今年起紛紛到期。按原有規定,在有效期將屆滿而申領新卡時,須把舊卡繳回,造成持卡人在申領新卡期間可能無法出國。


按照昨日正式公布的新規定,申領新卡時,仍然有效的舊卡無須繳回,且仍可持舊卡出國返國,舊卡只須在親身前往領取新卡時才繳還。不過,若申領新卡時舊卡已過期,則仍須在申辦時即把舊卡繳還。


此外,今後不論是首次申領楓葉卡或換領新卡,都無須取得擔保人的簽名(或以在律師或公證人面前宣誓代替擔保人簽名)。


這類擔保人就像公民在首次申領護照時所須的擔保人一樣,一般為醫生、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須認識申請人起碼兩年。


移民部長範茵麗昨天表示,新移民可能不容易找到這樣一位擔保人,移民部有見及此取消此項要求。據稱,簡化此一程序不會危及國家安全,當局仍可透過查核申請人的護照、駕駛執照、就業及就學記錄等,確認其身份及在加居留情況。


根據移民部上月公布的資料,楓葉卡換領新卡或補領失卡所需時間平均為65天。在須繳還舊卡的規定下,申請人可能超過兩個月無法出國。


其實,申請時無須繳還舊卡的新措施,移民部早於3月底就已修改了楓葉卡換卡新法,只是由於移民部電腦系統更新進度欠佳才延後至4月下旬開始實施,網站上資料亦已更新,但未有廣泛宣傳,至昨天才正式公布。


迄今移民部已共核發逾二百萬張楓葉卡,據估計,2007年至2011年間,每年需要換卡的楓葉卡持卡人高達12萬人。換領新楓葉卡者,須符合過去五年來在加居住滿兩年的起碼條件。


至於取消擔保人簽名的簡化措施,聯邦政府於3月29日已在加拿大政府公告(Canada Gazette)中提出,經公布後並無明顯反對意見而擇日實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