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疸是怎麽得的﹖

發表:2008-07-01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疸是一個常見的臨床體征﹐眼睛、皮膚及尿液變黃。很多人都知道患肝病會引起黃疸﹐其實引起黃疸的疾病遠不止肝病。首先﹐讓我們看看黃疸是怎樣形成 的。黃疸是由於血液中的一種蛋白——膽色素濃度增高引起的﹐那麽膽色素是怎麽形成的呢﹖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紅血球的壽命有限﹐約為120天﹐衰老的紅血 球會破裂﹐釋放出血紅蛋白﹐血紅蛋白經過一系列複雜的轉化過程﹐形成膽色素﹐膽色素經過肝膽系統從腸道至大便一起排出體外。因此﹐膽色素是人體新陳代謝的 產物﹐是人體血液中的一個正常組成部分。但當膽色素形成增加﹐排泄下降而引起血液中膽色素堆積就形成黃疸。

總的來說﹐引起黃疸的疾病分為三類﹕1、溶血性疾病﹐即紅血球破壞增加﹐血液中製造膽色素的原料增加﹐這類疾病包括先天性溶血疾病(地中海貧血、遺傳 性球形紅血球增多症等)﹔2、肝臟本身疾病﹐像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及某些藥物引起的藥物性肝炎。由於肝細胞受損﹐其處理膽色素的能力下降﹐導致相當 數量的膽色素瀦留在血中﹐造成黃疸﹔3、膽道疾病﹐如膽管結石、炎症等﹐影響肝臟內的膽色素通過膽道排入腸道﹐造成黃疸。因此﹐一旦出現眼睛、皮膚及尿液 變黃﹐應立即就醫﹐查明是否患黃疸及引起黃疸的病因﹐對症治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