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全球經濟面臨雙重挑戰

發表:2008-07-02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清算銀行星期一警告說,在通貨膨脹不斷上升,金融市場未見好轉的威脅下,全球經濟面臨更為嚴重的下行風險,局面比許多人想像的更為嚴峻。這家國際銀行在年度報告中指出,全球面臨經濟放緩和通貨膨脹的雙重打擊,但目前通脹風險是更大的威脅。

素有國際中央銀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6月底在瑞士巴塞爾舉行為期兩天的年會,各國中央銀行行長出席了會議。國際清算銀行發表年度報告指出,食品和能源價格攀升使消費者的收入縮水,加重了家庭債務的負擔,而全球金融震盪又迫使銀行緊縮銀根,這些不利因素把全球經濟推到一個劇烈收縮的臨界點。

報告警告說,國際共識低估了當前面臨的困難,似乎認為當前的經濟放緩只是局部的、輕度的、暫時的現象,歐元區、日本以及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將仍然有強勁表現。但是報告指出,各種不利因素相互影響,將使全球經濟增長面臨更加嚴重、持續時間更長的下降。

*通脹威脅更大*

國際清算銀行認為,全球經濟正在經歷一次非常複雜的挑戰。一方面,最近食品和能源價格高漲使全球絕大部分地區面臨嚴重的通貨膨脹壓力。另一方面,美國等工業化國家的金融震盪又導致經濟出現不同程度的放緩。國際清算銀行理事長麥爾考姆.尼特指出,這種複雜的局面使各國中央銀行在決定貨幣政策時面臨進退兩難的境地:當它們需要提高利率抑制通脹風險的時候,經濟放緩成為嚴重的掣肘因素,迫使它們在利率政策上猶豫不決。

但是國際清算銀行的報告指出,嚴重的經濟放緩目前還是一種可能出現的威脅,而通貨膨脹對於絕大多數經濟體來說是更直接、更緊迫的危險。報告因此呼籲各國中央銀行提高基準利率。報告說:"鑒於通貨膨脹目前已經成為明顯的威脅,鑒於絕大多數國家的實際政策性利率仍處於歷史上很低的水平,全球範圍內向貨幣緊縮方向傾斜似乎是必要的。"

*拉赫曼:美聯儲抑制通脹手軟*

華盛頓智囊機構美國企業研究所常駐研究員戴斯蒙德.拉赫曼贊同國際清算銀行的分析,他以美國的利率政策為例,表示美聯儲在為刺激經濟而降低利率方面可以說是雷厲風行,但是在提升利率控制通貨膨脹方面卻猶豫不決。

拉赫曼說:" 美國經濟目前受到三個主要震盪的打擊,有些震盪導致美國出現經濟放緩,而有些因素卻刺激起通貨膨脹的傾向。這三個主要震盪是美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的破裂、次級房貸危機引發的金融緊縮,以及主要因油價上漲導致的通貨膨脹風險。美聯儲是如何應對這些危機的呢?過去八個月裡,中央銀行下調利率3.25個百分點,行動非常迅速。但是面臨最近通貨膨脹的威脅,美聯儲卻只是謹慎地保持目前利率不變。"

*邁爾澤:美聯儲對通脹估計不足*

卡內基.梅隆大學經濟學教授艾倫.邁爾澤認為,美國經歷了過去至少15年的經濟繁榮和擴張,美聯儲對於如何防止經濟放緩似乎得心應手,但是對於通貨膨脹的嚴重性好像估計不足。

邁爾澤說:"他們習慣於關注核心通脹指數,而不是全面的通脹形勢。所謂核心通脹是排除了經常處於階段性和臨時性變化之中的能源和食品的通脹指數。但是目前的問題是,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已經很難被看作是階段性和臨時性問題了。所以核心通脹是一個錯誤的指標,以它來衡量通脹形勢是錯誤的。"

*尼特:一些發展中國家應提高利率*

國際清算銀行的年度報告認為,雖然各個國家處理各自的經濟問題的模式不可能是千篇一律的,但是鑒於目前的通貨膨脹已經超出食品和能源領域,形成一種全球性威脅,因此報告呼籲各國中央銀行要把控制通貨膨脹作為貨幣政策的首要考量。

談到發展中經濟體,國際清算銀行理事長尼特表示,在一些需求仍然強勁的發展中國家,更應該提高利率,並允許貨幣升值,以控制通貨膨脹。尼特表示:"一些重要的新興經濟體終於認識到需要貨幣升值,國際清算銀行對此表示歡迎。"

出席國際清算銀行年會的中國中央銀行行長周小川說,提高利率仍然是中國控制通貨膨脹的一種選擇。他還表示,今後中國將進一步增加人民幣匯率的彈性。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