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民損失慘重抱怨股市太黑暗(圖)

發表:2008-07-02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今年上半年大跌超過百分之五十。許多股民責怪中國股市暗箱作業太多。一些人甚至預測蒙受重大損失的股民可能會採取挑戰政府部門的行動,進而影響社會穩定。

*十五萬億蒸發90%股民賠本*


上海股民對滿盤綠無可奈何

中國主要股市自從去年年底以來已經下跌了百分之六十,A股總市值損失了15萬億元人民幣,百分之九十的股民蒙受較大的損失。

蘇劍是廣東省茂名市一名公務員。他說,他手中持有的股票已經虧損了三分之二:"我也買了一點,但丟了三分之二。我相信有很多像我這樣的。我的同事、同學,有很多像我這樣的。"

蘇劍承認,他在購買那些公司的股票之前根本不瞭解公司的經營狀況。他是在聽朋友說炒股能賺錢之後進入股市的。

在北京從事房屋建築工程監理工作的張昌讓說,中國的股民不瞭解情況就開始炒股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但是這種現象情有可原。張昌讓說:"我認為中國股市有一個很突出、很不健康的特點。股份化的公司不對股民負責,對股民資金的運作完全是在黑幕後進行,不透明。這樣就造成中國股民參加股市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炒股,買了賣,賣了買。股市本來的定義不應該是這樣的。"

*中國股市黑幕太多證監會難推責任*

廣東茂名市的股民蘇劍也從網上瞭解到中國股市的黑幕太多,而且認為中國政府的主要證券監管機構應該對暗箱操作負責。蘇劍說:"黑幕太多了嘛。就是暗箱操作的事情太多了嘛。那個證監會裡面好黑的。"

江蘇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曾經在南京市政府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參與過國有企業的股份改造工作,也曾經做過股民。他說,政府直接或間接了參與了股市的幕後操縱。

郭泉說:"由於中國是一個專制體制,它的基金或者大企業跟政府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所以在中國的股票運作當中,管理者可能有很多消息對大企業有利,也就是對莊家們有利。還有一些消息的發出,更多是從政府的利益或政府投資的企業的利益角度出發,而不大考慮股民的狀況。"

郭泉教授認為,股市中的黑箱操作和幕後操縱可能會引起蒙受重大損失的廣大股民與政府抗爭。

郭泉說:"中國的老百姓就是希望錢能多掙一點,但是這個錢沒有多掙,相反卻沒了。這個時候他的怨恨,他不是怪股市本身,他會怪股市背後的操縱手,也就是中共政府。"

*官方評論試圖安撫股民*

中國官方新華社星期二發表長篇評論,用"股市在改革中接受洗禮和在發展中得到鍛練"等正面的言辭,試圖增強民眾對股市以及經濟的信心。新華社的評論文章還說,中國證監會等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上市公司的監管,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不過,像蘇劍這樣吃過大虧的廣大股民可能不會很快重新建立起對股市的信心。

記者:"怎麼樣,下半年還有繼續投嗎?"
蘇劍:"沒有了,不投了,不投了,要遠離股市。"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