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遊客赴臺宜態度開放入鄉隨俗

作者:張楠 發表:2008-07-03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760人組成的赴臺旅遊首發團星期五將飛往臺灣。由於兩岸政治制度、意識形態和生活習慣上存在許多差異,業內人士建議,大陸遊客在訪臺期間應採取開放的態度。

臺灣在大陸宣傳中被稱為"祖國的寶島"。但是大陸民眾對臺灣的瞭解相當有限,有些人談到旅遊景點,只知道"阿里山"、"日月潭";說起政治,只曉得立法院裡兩軍對壘的火爆場面。

在首發團即將啟程之際,大陸媒體增加了對臺灣旅遊景點、風土人情的介紹。臺灣臺北縣觀光旅遊局局長秦惠珠對這種做法表示贊同。她認為,出發前做一些功課是必要的,除了景點、景觀之外,也要瞭解臺灣的相關制度和規定。

她說:"比方說,在臺灣,我們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基本上,我們的垃圾是要帶回家,不能隨地亂丟的。所以這個部分,大家稍微瞭解一下,就不至於說好像到了風景區你發現非常地不方便。"

秦惠珠表示,臺灣熱烈歡迎大陸遊客前來觀光,也希望大陸人士能夠入鄉隨俗,尊重當地習慣。

她說:"第一個,我們是不能隨便抽煙的。我知道大陸的抽煙的人口非常多。在臺灣這可不行的。我們的公眾場所一律不能抽煙,連戶外有的都不行抽煙的,像有一些公園裡都禁菸的。第二點,我們絕對不能隨地吐痰的。這個是會引起大家的側目。還有就是在臺灣,我們通常都比較有禮貌。你在路上撞到人家,不管你對還是你錯,你都要先說‘對不起'。"

大陸台商李復聖也認為,大陸遊客應注意一些生活細節,比如在公共場所說話音量不宜過大,要主動排隊,不要一擁而上、爭先恐後。

不過,對一些大陸媒體提出在臺灣要"莫談政治,莫論是非"的建議,秦惠珠和李復聖則有不同看法。世界新聞報最近的一篇文章說,到臺灣做客不要隨便問人家的政治傾向,"你贊成獨立還是統一","你是藍的還是綠的","你把票投給誰了"。秦惠珠表示,臺灣是個言論自由的社會,百無禁忌,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她說:"但是你也不要滿街去找人家談,碰到一個對這個問題他有很強烈抗議意識形態的人,那你不是當街要跟他吵起來了?你跟一些導遊或者比較友善的人,你去跟他談這些問題,想要更深入地瞭解臺灣,那是沒問題的。但是還是要瞭解,臺灣有人支持不同的政黨的,有不同的意識形態的人。可能在這個部分,要有一點充分的準備。"

台商李復聖說,在臺灣,表達不同意見是很自然的事。臺灣一些年輕人也可能會問大陸遊客,為什麼大陸瞄準臺灣的飛彈還不撤等問題。

他說:"大陸同胞去臺灣旅遊的時候,問到所有的人的時候,不要把他的所有的話當成是一種敵對的,只是當成他的意見的表達,一笑置之,表現的泱泱大國的風度,我覺得會更好一些。"

中國資深媒體人長平評論說,這些真正的民間交往,是促進瞭解與和解的最可靠途徑。不要怕交往中的誤解與詆毀,那是必須要付出的歷史代價。一兩次交往可能讓誤解更深,但是更多的交往只會讓瞭解更深。

至於去臺灣看什麼,李復聖說:"我覺得應該是各個方面的。比如說,到故宮看看中華民族最好的國寶,然後瞭解臺灣的一些社會的人文環境,還有社會的和諧。臺灣的城市裡面的房子,跟北京、上海來比呀,是有落差。它比較看起來亂,但整個臺灣的社會的秩序是一個蠻穩健、蠻平和的一個環境。"

臺灣的小吃、夜市、土特產也很吸引人,有些東西叫不出名字,有些東西叫出名字也不知道是什麼,除非自己親自看到或者品嚐,比如臺南小吃"棺材板"就是這樣。

可是臺灣不興砍價,非要像大陸那樣跟商家"見面砍一半",免不了會傷了買賣和氣。秦惠珠說,夜市裡的地攤是可以砍價的,砍個七、八折就不錯了,不可能對折。

以前發生過大陸客到臺灣滯留不歸的現象,也曾有人要求政治庇護。臺灣旅遊官員秦惠珠說,想通過申請政治庇護留在臺灣難度非常大。

她說:"除非是非常少數的特例,但是這個比例幾乎是微乎其微的。所以我想來旅遊就旅遊吧,大家有其它的想法可能是比較不容易實現的。"

大陸方面還公布了赴臺旅遊規範管理辦法,規定導遊、遊客不准從事破壞兩岸關係的行為,也不得從事色情、賭博活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