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經濟衰退 歐洲各國當心了

作者:劉道捷 發表:2008-07-03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丹麥變成歐洲第一個陷入經濟衰退的國家,眾多經濟疲弱的資料顯示,歐洲其他國家離衰退可能已經不遠了。

丹麥中央統計局1日宣布,丹麥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經季節性調整後,比去年同期減少0.6%,由於去年第四季GDP已衰退0.2%,從GDP連續兩季萎縮代表衰退的定義來看,丹麥經濟已經陷入衰退。

6月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5月的50.3,降為49.2,是三年來首次萎縮。採購經理人指數高於50,代表製造業擴張,低於50代表萎縮。

歐洲經濟目前受到多項不利因素影響,包括通貨膨脹壓力升高、油價高漲、匯率堅挺、全球成長疲弱無力與信用緊縮。丹麥、西班牙、英國和愛爾蘭也落後美國兩年,出現房價盛極而衰情勢。

但這種憂慮無法阻止歐洲中央銀行3日提高利率,歐洲央行已經暗示要把主要利率從4%提高為4.25%。因為6月歐元區通貨膨脹率升到4%,是歐洲央行通貨膨脹率目標的兩倍,似乎更強化了歐洲央行升息的決心。

由於交易者擔心歐元區成長展望,1日歐洲各國股市劇烈下跌。經濟學家認為,丹麥經濟衰退後,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愛爾蘭最可能跟著丹麥瀋淪,英法兩國頂多只能維持停滯狀態。

美商美國銀行經濟學家經濟學家施密丁說,歐元區走向嚴重經濟減緩的證據日增,衰退風險不再像過去一樣微不足道。

歐洲就業市場也出現衰弱跡象,歐元區5月失業人數連續第二個月上升,增加大約6.7萬人,前一個月增加5.2萬人。

歐元區四大經濟體中,除了德國上月還有經濟擴張跡象外,另三大經濟體企業活動都已經走平,法國顯然向西班牙和義大利看齊,以驚人的速度萎縮。

在歐元區外,英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從5月的49.5,劇降為6月的45.8,顯示經濟狀況加速惡化,震撼金融市場。

丹麥經濟連續兩季萎縮,房市低迷是原因之一。不過根據密西根大學的全球福祉調查,丹麥還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原因是和平、民主和社會平等。排在丹麥後面的是波多黎各、哥倫比亞和冰島;世界最不快樂的國家是辛巴威。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