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以寧:中國須防停滯性通膨 緊縮銀根有負作用

作者:查淑妝 發表:2008-07-04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 3日表示,中國經濟當前的首 要任務是防止通貨膨脹演變為"停滯性通膨"。他表示 ,下半年是中國經濟的關鍵期,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是沒 有用的,不但不能使通膨下降,反使民眾的投資紊亂。 該調整的政策就要調整,以免重蹈上世紀90年代通貨緊 縮的覆轍。

《香港文匯報》報導,厲以寧表示,兩種情況可導 致通貨膨脹演變為"停滯性通膨",第一,反通貨膨脹 措施不當;第二,受國際經濟衰退影響。這兩種情況中 的任何一種都可導致"停滯性通膨"。

厲以寧說,具體而言,反通膨措施不當又包含兩個 方面,一是措施負效應顯著,如緊縮銀根只對抑制需求 過大的通膨起作用,但對需求過大、成本上升以及國際 傳遞等多重因素導致的通膨而言,緊縮銀根不僅不能降 低通膨,還會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二是反通膨的時間過長。厲以寧說,只有把通膨率 降低到3%才算完成任務,這是不對的。事實上,只要通 膨被抑制,達到經濟增長率的60%即可(以目前GDO逾10% 計算,通膨率降到6%)。如果一定要壓到3%,經濟可能 受損失較大。

另一個因素是國際經濟的大衰退,厲以寧表示,如 果國際經濟大衰退,這將影響出口,從而影響國內生產 ,進而影響國內消費、導致失業。

厲以寧強調,目前1.7兆美元的外匯儲備對防止" 停滯性通膨"作用不大。1997年中國用1000億美元的外 匯儲備頂住亞洲金融危機,是在當時通貨緊縮的階段, 且沒有熱錢流入,國際油價及糧價也沒有大的波動。 但現今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外匯儲備對於防止"停滯 性通膨"是沒有什麼作用的。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