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入境被拒 京奧採訪自由受質疑

發表:2008-07-06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蘋果日報》一名已申請採訪京奧的記者日前被北京當局根據《 國家安全法 》拒絕入境,並沒收旅遊證件,引起各界極大反響,批評北京 「扯下採訪自由的幌子」。

香港《蘋果日報》兩名記者本週二從香港飛抵北京,在機場邊檢時,攝影記者順利通過,而首席記者蔡元貴卻遭到邊檢人員截停。其後蔡被單獨帶到另一房間查問工作單位、北京和香港的住址後,邊檢人員表示根據國家安全法沒收其回鄉證並令其立刻返港。蔡元貴追問理由,邊檢人員沒有進一步解釋具體涉及國家安全法的哪條哪款。該記者其後由兩名邊檢人員押送搭上航機返港。

本身已具備採訪京奧資格,並已支付入住奧運村費用的記者蔡元貴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他此行是做奧運前期採訪,暫時不知道官方此舉的具體理由:

蔡元貴:「現在還沒有一個公開證實的解釋,我也不肯定發生了什麼事,現在的想法就是他們不想我們蘋果的記者在奧運時去採訪。我們總共有兩個採訪名額,另一個同事6月去北京還沒有問題,現在能不能再去說不准,我恐怕沒有可能了。」

事件發生後引起香港及國際記者組織的極大反響。

香港記者協會週五發表公開信,稱北京拒絕蔡元貴入境違反了07年實施「只須徵得被採訪單位及個人同意就可在內地採訪」的承諾,呼籲中央盡快對此限制奧運採訪自由的事件作出澄清。記協總幹事歐女士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已經向中聯辦等相關機構提出要求:

歐女士:「我們對此事非常遺憾,因為北京本來說在奧運期間盡量讓香港記者有採訪自由。但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希望中央政府盡快澄清他們沒有想要收緊新聞自由。」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發表聲明呼籲國際奧委會跟進事件,新聞稿稱:希望事件只是行政失誤,雖然《蘋果日報》以批評中國政府著稱。但是一名已獲得奧運採訪權的記者不應該禁止進入中國。

《蘋果日報》記者往大陸採訪被阻止並非首次,而近期也有其他香港媒體記者在北京採訪受干擾的案例,而蔡元貴認為當局甚至沒收回鄉證,顯示高度過敏:

蔡元貴:「因為6月底也聽說個別記者在北京採訪時有干預,被要求離開;而且我們《蘋果日報》在大陸採訪經常遇到留難。所以入境受阻本身有些心理準備,但沒收回鄉證就比較意外,我覺得他們是過分緊張。」

《蘋果日報》週五以頭版頭條報導此次事件,標題為北京背棄奧運承諾。指出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上月作出對新聞採訪「零拒絕」的承諾,這次拒絕香港記者入境無疑是「扯下採訪自由的幌子」。

報導還稱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被香港媒體就事件詢問時表情錯愕,他表示不知道此事,但稱體育活動不應涉及政治。香港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則表示,已把申請到京奧工作的港人名單交予北京奧組委。與此同時,香港政界各黨派多位議員對事件表示震驚,稱事件令國際質疑北京履行申奧承諾的誠意,促請特首向即將訪港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反應事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丁小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