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所謂"移交銀龍島和黑瞎子島"的真像(圖)

發表:2008-07-06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四日, 各大媒體都報導了一條新聞"俄羅斯稱八月將向中國移交銀龍島和黑瞎子島"。 一些網民稱快。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大陸媒體沒有大張旗鼓的報導呢。 它果真如一些人認為的那麼"大快人心"嗎? 

黑瞎子島概況

黑瞎子島又稱撫遠三角洲(俄語稱其為大烏蘇裡島),位於中俄邊界撫遠縣境內的黑龍江(俄語稱其為阿穆爾河)和烏蘇里江的交匯處主航道西南側,是中國最早見到太陽的地方。它的面積約327平方千米(一說約350平方千米),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澳門的12倍、珍寶島的500倍。黑瞎子島是由銀龍島(俄語稱其為塔拉巴羅夫島)、黑瞎子島、明月島3個島系93個島嶼和沙洲組成。全島平均海拔約40米,地勢平坦,基本處於未開發狀態。它並非江中島嶼,而是一塊沖積而成的三角洲,地位重要,扼守著黑龍江-烏蘇里江通航咽喉,隔江與俄國的哈巴羅夫斯克(伯力)相望。它在中國的行政區劃中,歸黑龍江省撫遠縣管轄。

中俄不平等條約

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沙俄強迫清政府簽訂《中俄璦琿條約》,奪去黑龍江以北約63萬平方公里土地,1860年又強迫簽訂《北京條約》,約定中俄東段邊界以黑龍江、烏蘇里江為界,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劃歸俄國;原住這一地區的中國人,仍准留住。這一條約又強行割佔了中國領土40多萬平方公里。

即按這兩個不平等條約,黑瞎子島在烏蘇里江以西和黑龍江以南,仍屬中國所有(參見圖1的標注)。

按國際法和俄羅斯國界法,黑瞎子島嶼也同樣屬中國。《俄羅斯聯邦國界法》第二章規定,"如果俄羅斯聯邦國際條約中無另行規定,則國界按下列原則確定:可通航的江河,根據主航道中心線或河流深泓線確定。"

中俄領土示意圖1

黑瞎子島被稱為兩國"有爭議地區" 實為中國領土

1929年,張學良為奪回沙俄在東北修筑的中東鐵路路權,與原蘇聯發生戰爭,史稱"中東路事變"。撫遠縣誌記載:1929年9月6日下午1時,蘇軍向烏蘇鎮發動全面進攻,中國東北軍第九旅42團2營7、8兩個連的官兵在營副官國佔奎的指揮下奮起反抗,戰鬥到傍晚,終因寡不敵眾,烏蘇鎮失守,中國守軍百餘人全部陣亡。烏蘇鎮在蘇軍的炮火中變成一片廢墟。

此後,雙方20萬人激戰月餘,東北軍全面潰敗,原蘇聯順勢佔領了黑瞎子島,造成日後中俄之間最難解決的問題之一。黑瞎子島從此被稱為兩國"有爭議地區", 實為中國領土。

中共當政後, 制訂的《共同綱領》宣布:"對於國民黨政府與外國政府所訂立的各項條約和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應加以審查,按其內容,分別予以承認,或廢除、或修改、或重訂。" 但是, 基於他和蘇共的關係, 既沒有宣稱廢除也沒有修改任何中俄不平等條約。

當時,中蘇處於友好時期,不可能提及。再說斯大林也決不會允許中共提及的。只是到了1960年代中蘇關係破裂、兩國開始才有了許多邊境之爭和邊界談判,才不得不正視。爭議的焦點是塔拉巴羅夫島(銀龍島)和大烏蘇里斯基島(黑瞎子島), 即"中俄間剩餘邊界"問題 (參見圖1的標注 兩個小方形標注的區域) 。

在上世紀50年代末以前,中國人上下黑瞎子島並不受限制。待中蘇關係交惡後,中蘇邊防部隊,都加強了對黑瞎子島周邊的戒備。從那時候起,中國人就不能再登島了。

對"中俄間剩餘邊界"問題, 既塔拉巴羅夫島(銀龍島)和大烏蘇里斯基島(黑瞎子島)的主權問題, 一位中國官員張保華(化名)不同意"有爭議地區"這一說法。因工作原因,張保華非常瞭解這一地區的歷史。他說:"我們要清楚,那不是‘有爭議'領土。按歷史事實和法律,這都是我們的。"

中俄兩國就黑瞎子島歸屬問題的談判

從1969中蘇交惡開始,蘇聯開始往島上移民,目前,島上有兩個成規模的村鎮居住著1萬左右的俄羅斯居民,開墾了大量農田。2002年7月,俄方修建了從哈巴洛夫斯克市區通向島上的750米長的浮橋,爭議中的黑瞎子島成為了哈市居民度假的"後花園"。

中俄雙方就黑瞎子島歸屬問題,從1964年2月23日開始,進行了長達40餘年的談判。

第二次談判始於1969年10月20日,正在談判過程中,珍寶島事件爆發,中蘇發生衝突。談判戛然而止。在這一年,中國民兵曾在黑瞎子島附近的烏蘇里江水域擊沉了一艘蘇聯軍艦。

最新的協定是2004年的所謂《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定》。這個補充協定的基本內容為, 塔拉巴羅夫島(銀龍島)歸中國所有, 大烏蘇里斯基島(黑瞎子島),兩國政府商定將該島一分為二,靠近哈巴的一部分歸俄羅斯所有,靠近中國一側的一半島嶼歸中國所有。

根據此協定, 俄羅斯聯邦將在勘界工作完成後, 將銀龍島和半個瞎子島歸還中國。這就是我們所看到的"俄羅斯稱八月將向中國移交銀龍島和黑瞎子島"的新聞。

中共對此協定的定調

下面是新華網2004年10月15日的報導節選 (http://www.china.com.cn/chinese/PI-c/680709.htm):

胡錦濤和當天抵達北京進行國事訪問的普京14日舉行了正式會談。在會談結束後共同對記者發表講話時,胡錦濤和普京都表示,中俄邊界線走向全部確定後,兩國間4300多

公里的共同邊界從此將成為兩國人民和平、友好、合作、發展的紐帶。這將為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創造更加良好的條件,兩國人民將永遠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中國和俄羅斯邊界談判歷經40多年。中俄兩國1991年5月和1994年9月分別簽署了兩國邊界東段和西段協定。根據14日發表的由兩國元首簽署的聯合聲明,這次簽署的補充協定中,兩國就邊界兩塊未協商一致地段的邊界線走向問題達成了協議。

聯合聲明說,這次雙方達成協議,"是政治雙贏的均衡合理的方案,"標誌著兩國邊界線走向已經全部確定。"這一結果值得珍惜和充分肯定。"

當缺乏歷史背景和法律知識的一般大眾讀此新聞時, 可能會得出"祖國強大了", "我們贏了"的結論。實質上這一協議的達成, 表明中共已承認沙俄強迫清政府簽定的不平等條約和十九世紀原蘇聯用武力強佔黑瞎子島的合理性。使的另一半"有爭議"的黑瞎子島(實為中國領土)合理地屬於了俄羅斯聯邦。它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賣國協議。

從中俄領土示意圖2可見, 綠色虛線是原中方所聲稱的邊界。這個邊界包括整個黑瞎子島。在2004年的協定中, 中方放棄原所聲稱的邊界, 新的邊界退讓半個黑瞎子島。綠色的區域為所謂的歸還的部分, 黑瞎子島的另外部分已成了俄羅斯聯邦的了。這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賣國協議。

中俄領土示意圖2

質疑: 中共有權這麼做嗎?

在今天的國際大背景下, 一個執政黨(就像一個公司的執行委員會), 在重大問題上應該進行全民公投(就像公司的董事會投票)。中華民族的國土是全民的,是中華民族子子孫孫的。一個執政黨或一個當權者是沒有權力擅自決定一個民族和國土的命運。

令人髮指的是, 前清和國民政府是在武力強權下, 痛失國土。那為什麼中共在國力見強且無武力挾迫下出賣國土呢? 這一問題可能要留給讀者反思與覺悟了。

為什麼中共能這麼做呢?

中共沒有權這麼做。這是顯而易見的。那為什麼中共就這麼做了呢? 是因為一黨專制。

在一黨專制下, 公民沒有了真正意義上的權力來參與國事, 甚至沒有自己信仰的自由,言論自由和追求幸福的自由。為了維護一黨專制, 一個執政黨或一個獨裁者可能因集團或個人的利益出賣國家和民族的利益。在謊言和暴力下, 獨裁者就可能操縱媒體為其利益服務, 民眾就可能把一個出賣國土的事實, 誤讀為"我們贏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