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與道德(下)

發表:2008-07-06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愔,唐代詩人,也是生活於武則天時代。他「年十七,進士擢第。神龍中為嘉言書舍人,與崔日用、趙履溫等托武三思,權熏炙中外,......或曰:初附來俊臣,俊臣誅,附(張)易之,易之誅,托韋庶人,後附譙王,卒被戮。」

這個人毫無是非標準,也無道德操守,四處找靠山,有奶便是娘,但他的詩卻寫得不錯,頗得到後人的肯定,如《塞外》:

「塞外蕭條望,徵人此路賒。邊聲亂朔馬,秋色引胡笳。遙嶂侵歸日,長城帶晚霞。斷蓬飛古戌,連雁聚塞沙。海暗雲無葉,山春雪作花。丈夫期報主,萬里獨辭家。」

宋之問,唐代詩人,汾州人,生活於武則天時代。他「與(瀋)佺期、(劉)允濟媚附(張)易之,及敗,貶瀧州參軍事。逃歸,復附(武)三思。景龍中,諂事太平公主;安樂公主權盛,復往諧結,太平深嫉之。」

「中宗將用為中書舍人,太平發其贓,下遷越州長史,賦詩流傳京師。睿宗立,以獪險盈惡,詔流欽州,賜死。」

宋之問為人與鄭愔差不多,和他共事的人恐怕都要處處提防。但此人卻是一個著名的詩人,請看他的《明河篇》:

「八月涼風天氣晶,萬里無雪河漢明。昏見南樓清且淺,曉落西山縱復橫。洛陽城闕天中起,長沙夜夜千門裡。復道連甍共蔽虧,畫堂瓊戶特相宜。雲母帳前初氾濫,水精帘外轉逶迤。倬彼昭回如練白,復出東城接南陌。南陌徵人去不歸,誰家今夜搗寒衣。鴛鴦機上疏螢度,烏鵲橋邊一鴈飛。鴈飛螢度愁難歇,坐見明河漸微沒。已能舒捲任浮雲,不惜光輝讓流月。明河可望不可親,願得乘槎一問津。更將織女支機石,還訪成都賣卜人。」

以上的事實說明,古人並沒有因為詩人的道德有欠缺,就否定了他們的作品;當然,也沒有因為他們的作品優秀,就掩蓋了他們的道德欠缺。

「夫善惡必書,《春秋》至訓;明言不廢,孟子格言。」這是古人對人對事的態度,很有一點道理,我們後人應該記取。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