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更在乎臺灣的觀光價值

發表:2008-07-07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儒家思想在臺灣的傳承-春季祭孔▪躍動儒風

兩岸關係邁入新時代,臺灣民眾眼前關注的還是開放之後的經濟利益,而大陸民眾更在乎的則是臺灣的觀光價值。

臺北計程車司機林勝岳(60歲)就強烈表達反對兩岸快速開放,質疑開放陸客觀光與包機直航只利及既得利益者,負面效應卻要臺灣全民承擔。

他說:「反對開放並非歧視中國(大陸)旅客,但直航無法改變底層民眾的生活,反而必須共同承擔門戶大開後,所產生的傳染疾病及違法偷渡的隱憂。與其開放大陸客,不如設法爭取更多日本旅客。」

不過,同樣著眼經濟利益的音樂娛樂業者鐘尚旻(29歲),對開放週末包機則抱有一定的期待。他因為工作所需每半年必須搭機往返兩岸,現在慶幸日後不需再耗時搭機中轉香港,也可省下些許機票成本。

鐘尚旻認為,臺灣人不需要對大陸有「先入為主」、「標籤化」的觀念,畢竟就算是向其他地方開放,同樣也有傳染病或者偷渡客的問題,因此應該樂觀看待「開放政策加速兩岸交流,帶給臺灣經濟利益的好處」。

在海峽彼岸,儘管媒體報導向旅行社報名到臺灣旅遊的反應非常熱烈,但臺灣對部分大陸民眾的吸引力和觀光價值,在各種行政手續的牽絆和偏高費用下,顯然還有待提升。

北京外企行政人員李曉夢(32歲)向本報表示,對臺灣游沒有太大興趣。她說:「臺灣的物價比大陸高多了,如果從景色上來說,未必就比大陸更美,人文也不一定有大的差別。花這麼大的成本,如果不能帶來足夠的效果,觀光的價值不大。」

不願參加臺灣旅遊的廣州統計師符梅(28歲)受訪時也說:「臺灣的魅力源自細節,源自人們對生活的態度。如果去臺灣,最想感受的是傳統文化在臺灣的發展,儒家思想在臺灣的傳承,而這些不在臺灣小住一段時間無法體會,走馬觀花似的臺灣游毫無意義。」

她強調:「而且價格相當不合理,臺灣近在咫尺,團費卻接近歐洲游,5萬元(人民幣,約1萬新元)的押金,更讓人非常不舒服。只要仍須押金,就不會考慮去臺灣旅遊。」

臺灣觀光業者估計,有興趣到臺灣旅遊的大陸民眾預計有5000萬人,這對去年僅接待不到400萬名外國遊客的臺灣觀光業來說,無疑是一個龐大的潛在市場。

據大陸媒體觀察,赴臺游開放後,旅行社接到的諮詢電話有顯著部分是45至60歲的中老年人,因為對他們來說,臺灣游是一種愛國情結,既沒有語言障礙,也沒有太大的飲食文化差異,而8至10天的行程也更適合有足夠閑暇時間的中老年人。

北京退休教師王雲清(63歲)表示非常想去臺灣看一看。她說:「祖國各地基本上都去過了,閉眼之前能去趟寶島臺灣也算是圓滿了。」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