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明磊:這是一個缺德的大國

作者:翟明磊 發表:2008-07-08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實的故事。拿破崙家有個中國廚子,服務週到熱心,只是和大部分中國廚子一樣有揩油的毛病。這位偉大的法國將軍臨死時記起他的忠僕,就吩咐左右說:"你們要好好地待他,因為他的國家將是是要成為世界最偉大的國家之一的。不過這位中國朋友很愛錢的,你們給他五百法朗吧。"

拿破崙可謂是最瞭解中國的政治家了,他預言中國如東方睡獅,必將震驚世界。如今他的預言很準,中國強大得要辦奧運。中國人也的確愛錢成了宗教。

中國有兩大怪從明清延至今天,官員有陋規,廚子愛揩油,都源於我們平實的生活觀。如今我們愛錢到大夫拿回扣,愛到西瓜打催紅素,愛零花錢愛到許多年輕人當了五毛黨,建築商愛錢愛到教室水泥柱裡都沒有鋼筋的地步--愛錢愛到連我們孩子命都不要的地步,從九十年代始,這個國家就是正氣陸沉的。

請君略略掃一眼神州大地:

在上海大超市開業的第一天, 四百隻烤雞不翼而飛,在廁所裡發現遍地是雞骨頭。

在拆遷的舊房上,一個人點燃了自己,人們靜靜看著他燃燒。

有人猶豫地徘徊在高樓上,他的妻子與孩子在下面呼喊,警察忙著架雲梯,男人漸漸縮回了半空中的腳步。等了一個小時的群眾,突然發出狂呼:"跳啊,有種跳啊!"男人摔了下來。一片安靜。

在世貿大廈被毀的那天,眾多的國人齊聲叫好。

一位美女作家這麼寫道,為了吃更多好吃的,我吃飽後進了廁所,扣著喉嚨,吐出食物,出去繼續吃。建設銀行行長被抓,他的公文包裡有一億元的私人存摺。

為了讓舊房中的老人早點搬出去,拆遷組買了幾麻袋黑老鼠,放在老房子中,幾位老人受不了驚嚇去世了。

為了籌錢山東臨沂借計畫生育為名,誅連十族,一家結紮,全村人被抓,不亮車燈晚上悄悄進來。桃花頂村,白天在田裡幹活,晚上全村人睡在田裡,村子變成空村,老人家說這只有當年鬼子進村時才發生過這樣的事,女鎮長用高跟鞋踹著老漢,一個個血洞,她不停地說"說,我打你了嗎?"......

說真話的人,為民請命的陳光誠、胡佳反而被抓了。

我們真是一個缺德的大國,註:我不是說國家政府缺德喔,免得又說我誹謗朝廷(現在叫顛覆國家政權罪,哎呀,嚇死我了),我說的是這是一個充滿缺德狀態的國家。

偏偏好像又是很道德的,連教育廳發言人都來譴責一個叫範跑跑的老師只顧逃命不顧學生。美國道德學家斯麥爾說過,"一切美德的最大魅力就在於它最大限度地滿足日常生活的要求",一個社會真正的美德是那些普通人都能尊守的品德,如勤勞,正直,誠實。超出一般人水平的,哪怕是最高尚的美德,也不過是充滿誘惑力危險的東西。柏克說過:"以英雄的品德為基礎的人類制度,必定會有一個脆弱或墮落的上層建築。"英雄道德只能景仰不能要求。從這個角度來說,範跑跑雖然不值得讚美,但是值得肯定,他尊守普通人的道德,即誠實,坦率說了害怕。出於人的本能,他逃跑了,無可厚非。相反余秋雨用超英雄道德要求因不合格校舍失去孩子的災民,要以主人的身份,將動人的氣氛維持下去,這是超人道德要求,難怪被罵了。不過既然我們批評余秋雨,我們就應當肯定範跑跑,否則我們的邏輯不大對哎。

我說我們缺德,絕不是說我們缺英雄道德。一場地震震出多少英雄啊。領導接見都來不及呢。

不過我聽現場的記者朋友說英雄常常是這麼造出來的:上海消防局帶著幾省消防隊救人,什麼累活髒活讓別的省消防隊干,發現有活人在下面,就喊你們撤,上海消防隊上。結果成了救人的英雄隊。但有一天來了更牛的四川消防隊:"我們是本地的,你要服我們管"於是兩隊打起來了,爭英雄如此,我只有佩服可言。

那是假英雄,也有真英雄啊。

在大躍進時代,我們要求農民個個當英雄,讓他們餓肚皮貢獻糧食,結果餓死了三千六百萬人。所以我說的缺德是我們缺少最基本的美德,如誠實。

教育廳發言人盯住範跑跑,卻放跑了自己最要面對的校舍問題。

偏偏在校舍問題上這個發言人卻迴避,該管的不管,我該說這個發言人是道德的還是不道德的呢?

按照香港電視臺的報導,教室樓一般是三十米長,要求有六根主力柱,這六根主力柱中每根都要有四根粗鋼筋,二層與頂層要鋪有鋼筋網,網與柱子鋼筋要勾連。結果發現北川十七所學校只有二所合格。有的主力柱完全沒鋼筋,有的鋼筋像鋼絲,手都可拔動,你總不能說人家香港電視臺統統是反華媒體吧。《財經》與《南方週末》都是別有用心吧。

發言人同志,如果你連這些鏡頭都面對不了,你起碼是不誠實,睜眼說瞎話,與老百姓常識在做對。

所以全國人民啊,把範跑跑放跑了吧(--也別讓範跑跑太得意,梁文道說得好,他畢竟不值得讚美),盯住校舍才是正路。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在現場,連線記者問:現在災區的孩子最想要的是什麼,敬一丹說:"奧運的福娃。"後來我才知道央視被要求將賑災與奧運聯繫起來報導。一個記者拿著話筒問安置區的孩子,飯好吃嗎,孩子大聲說:不--好--吃!還是孩子可愛。

公瓦(這字不認識,分開)安事件,之所以引起網路狂潮。是因為政府這麼解釋,二男二女在河邊聊天,在一個男子做了第三個俯啊臥啊撐時,女生跳河了。這種解釋又是與常識不符的。你解釋也解釋個通啊,你解釋不通,說人家是青春期心理躁動,說自殺就自殺。那些無知老百姓會幫你解釋,解釋成俯臥撐其實是強姦。謠言不就這麼出來了嗎?

所以政府再強大,再是人民的好政府,也不能與常識為敵,你鬥不過常識的。

共產黨的老祖宗馬克思先生早就解釋過這種狀況,原話如下:

"政府只聽見自己的聲音,它也知道它聽見的只是自己的聲音,但是它卻欺騙自己,似乎聽見的是人民的聲音,而且要求人民擁護這種自我欺騙。至於人民本身,他們不是在政治上有時陷入迷信,有時又什麼都不信,就是完全離開國家生活,變成一群只管私人生活的人。"

英雄道德說太多,基本道德少了點,老百姓就不管你解釋什麼都不相信了。

碰到什麼大事,"我都是路過去打醬油的",醬油打多了,大家不成柏楊說的醬缸了嗎?

最可愛的是山東的王兆山同志,他寫了"黨疼國愛,十三億人共一哭,縱做鬼,也幸福......只盼墳前有屏幕,看奧運,同歡呼"一詞,還公開朗誦了。朋友和我說起這詞,我大叫這個人太有才,反諷如此,佩服佩服,朋友一把按住我說他是真心,真心的。我說打死我也不相信。後來大家都說他是真心的,真心的。我才明白: 肉麻當了常態自然會有這種事。是我認識社會的程度不夠,跟不上形勢了,把奴才的詩說成反詩。地震把中國最好的,與最壞的都震出來了。

最好的還是老百姓,那些志願者啊,連中國豬都很堅強,其次是戰士,空手挖人。最壞當然是造謠的人啦還有那些在網上拚命做俯臥撐的人,你們想怎麼的,很黃很暴力嗎?

還有我要表明態度與立場,地震絕不是天譴。天堂與地獄都是人造的。亂世亂在心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