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巨大宮殿:阿格拉古堡(組圖)

作者:文/張羽良 攝影/意文 發表:2008-07-08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1526年,帖木兒(Timur Lenk)第5代子孫巴卑爾(Babur)入侵印度,定都德裡,建立了蒙兀兒帝國(1526─1857)。談起帖木兒,他自稱是成吉思汗後裔,原是察合臺汗國的宰相,1369年,據撒馬爾罕自立,其所建立的帖木兒帝國,被後世稱為是15世紀地球上最強大的武力。

帖木兒先奪得了西察哈臺汗國的統治權,在1375∼1379年間東攻察合臺汗國;1388年征服花拉子模;1393年征服伊利汗王朝和阿富汗;而後北上攻入欽察(金帳)汗國;1398年南侵印度洗掠德裡;1399年西征小亞細亞;1402年大敗奧斯曼帝國俘獲奧斯曼蘇丹,終於建立一個僅次於蒙古的大帝國。

為了恢復成吉思汗的霸業,東征中國一直是帖木兒的夢想。公元1404年(明永樂2年),他率領數十萬大軍踏上進攻中國的征途,明成祖朱棣聞訊立即下令備戰。當時靖難之變未久,明朝邊防微弱,正當帖木兒的前鋒部隊於1505年初翻越天山推進至伊黎河,準備對明朝的甘肅邊防軍發動戰事之際,帖木兒卻得急病而逝,解除了明朝的威脅。



阿格拉古堡的大門。(維基百科)


蒙兀兒帝國


帖木兒帝國瓦解後,其後裔巴卑爾再度打敗印度大軍,攻陷德裡,所建立的蒙兀兒帝國,在17∼18世紀幾乎統治了整個印度次大陸,是當時歐亞大陸上的強國。印度歷史上,除了公元前322年印度建立第一個統一帝國孔雀王朝之外,蒙兀兒帝國是僅有的第二次統一。在(蒙古族通史)等歷史著作上有寫(蒙兀兒Mughal),是「蒙古」一詞的訛音。

從第3任皇帝阿克巴一直到第6任奧朗扎布統治時期是蒙兀兒的鼎盛時期,疆域達到頂峰,經濟繁榮,藝術文化大放異彩。阿克巴大帝(1556─1605)被認為是蒙兀兒帝國的真正奠基人和最偉大的皇帝。他征服旁遮普南方羅奇普特(Rajput),控制胡茶剌與孟加拉地方,但大部分領土納入蒙兀兒版圖,則是在阿克巴之孫沙賈汗(Shah Jahan)時代。

奧朗扎布皇帝駕崩後,蒙兀兒帝國開始衰退。1857年,印度揭竿起義爆發之後又被英國擊敗,英國女王決心將印度列入版圖,徹底毀滅已經衰弱不堪的帝國,從此英國在印度獨霸一方,直到1947年印度獨立為止。




進古堡的門口斜坡


定都紅堡


阿格拉古堡位於印度北方亞穆納河河畔,是阿克巴大帝擊退洛提王朝(lodis)所佔領的雕堡。1565年阿克巴大帝選中了現今阿格拉堡的城址,費了近8年的時光,建成了這座古堡。起建當時祇是為了要防禦敵人,後來阿克巴將蒙兀兒帝國的首都由德裡遷來阿格拉,古堡才變成皇室居所。



阿格拉古堡內的加漢基爾宮(Jehangir's Palace)


城門的一邊。

整座古堡呈不規則的八角型,融合了傳統的印度建築風格和外來的伊斯蘭建築風格,具有宮殿和城堡的雙重功能。因城牆和城門都用紅色砂石砌成,所以又得「紅堡」之名。古堡南北長約915公尺,東西寬約548公尺,牆高約33.5公尺,周長約2500公尺,有2座大城門和3座小城門,最古老雄偉的城門是地爾費城門。

古堡內的建築物曾多達500多座,但保留至今者已經很少。198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將阿格拉古堡列為文化類世界遺產。





阿格拉古堡內精緻的石雕


代表性建築


堡內所有宮殿,全都用大理石和其他名貴石頭砌成,古堡分設內宮與外宮兩部分。有著名的 「謁見之廳」,是蒙兀兒王朝帝王接見大臣丶使節的地方;另有加漢基爾宮(Jehangir's Palace)丶八角瞭望塔(Octagonal Tower)和莫迪寺(Moti Masjid,因用純白色大理石建築而成,精緻典雅,故又稱珍珠寺)等建築物。

優雅的謁見之廳全部由紅色砂岩建成,三排白色的灰泥粉飾過的飾有孔雀圖案的柱子托起大廳的平頂。先前,大廳中飾有織錦飾物丶絲綢地毯丶綢緞天蓬,國王就在這裡與大臣們共商國事,而如今這些飾品已被掠奪一空。



登上八角瞭望塔極目遠眺,可以看到舉世聞名的泰姬陵


登上八角瞭望塔極目遠眺,可以看到舉世聞名的泰姬陵,前面就是亞穆納河,與阿格拉堡遙遙相對。據說,當年沙賈罕王被其第3子幽禁在這座古堡時,就經常默默地坐在小樓中,透過鑲嵌在牆壁上的鏡子與寶石,從反射影中望著泰姬陵,似乎是對愛妻訴說著無限的思念之情,又像是在傾訴他那一顆孤寂哀傷的心。



阿格拉古堡內的八角瞭望塔,是當年沙賈罕王被其第三子幽禁之處。(維基百科)

古堡內的其他華麗的宮殿還有鏡宮丶扎罕宮丶扎罕哥宮丶阿可巴宮。這些建築在設計風格上是混合型的,有些是典型的蒙兀兒型,而其他建築,如扎罕哥宮則是典型的印度設計風格。

阿格拉古堡內修有一處亭子,它主要是為吸收來自雅母那河上的涼風而修建的。其他名勝包括漁宮丶皇家浴室丶寶光清真寺,還有婦女用品市場,在這裡宮內的婦女可以買到絲綢丶珠寶丶織錦等商品。



哈斯馬哈勒(Khas Mahal)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築,屬於沙•賈汗的私人宮殿,位於蒙兀兒花園東側。(維基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