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體做官"為什麼時興?(圖)

發表:2008-07-09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裸體做官"是指那些妻兒都在境外、孤身一人在國內的官員。不久前被判處12年有期徒刑的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龐家鈺,引髮網友就"裸體做官"現象進行激烈討論。龐的妻兒早在他大權獨攬的時候,就於2002年移民加拿大了。(7月7日《新快報》)

"體做官"之所以引起社會公眾的高度關熱烈討論,很重要一個原因在於這並不是一起孤立、偶然的個案,而是一個甚為普遍的現象。猶記得幾年前,商務部曾經公布了一數字:"4000名貪官捲走了500多億美元。"這些貪官,絕大多數都是舉家出逃的,而且絕大多數也都是先把配偶、子女以移民、經商、留學等名義先行送往國外,最後自己再來一個"勝利大逃亡"。貪官隻身出逃而把老婆、孩子留在國內的,則鳳毛麟角。

但讓人感到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對這些"裸體做官"的幹部,我們似乎也一直沒有找到什麼十分有效的遏止辦法。2004年,有關方面曾經宣布,打算在全國4個地區進行"黨政領導幹部和國企廠長經理直系親屬出國留學、定居申報備案制度"的試點,取得經驗後再在全國推廣,但後來卻沒有聽到下文,而"裸體做官"現象,幾年來反而是愈演愈烈了。

"裸體做官"現象,說到底反映了這些官員對國家的忠誠出了問題,也反映出他們根本不打算和自己的人民患難與共,而是隨時準備腳底抹油。在任何國家,官員不忠於自己的國家,這都是一個極端嚴重的問題,因為只有對國家高度忠誠的官員,才會用積極行為來消除對國家的危害。"裸體做官"現像在不同地方多次出現,實際上使國家的政治、經濟乃至軍事安全均處於一種危險的狀態,同時也使國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受到嚴重破壞。

那麼,這種破壞力極強的現象為什麼得不到有效遏止呢?曾經被寄予厚望的"備案制度"又為什麼會無疾而終呢?在我看來,最關鍵的問題就在於,與之相關的所有信息,都是在體制內部封閉運行的,這就為官員們相互包庇預留了空間。以"備案制度"為例,需要申報的是官員,負責登記備案的也是官員,公眾對這些情況的瞭解,面臨著無法打破信息屏障。於是,"予人方便,自己方便"的潛規則就有了大行其道的可能。

根本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我認為並不在於"徹查",也不在於"備案",而在於充分的透明。比如我們能否做這樣一個規定:凡是需要經過同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或行使同意權的官員,都必須公布配偶、子女的國籍,包括有沒有在國外的永久居留權,並就此接受人大代表的質詢。我相信,一個老婆孩子都在國外的官員,是很難經得起人大代表或輿論追問的。

此外,現在各級黨委、政府都有自己的官方網站,在這些網站上,也應該有專門的欄目,及時公布所有公職人員的"直系親屬出國留學、定居"的情況。可以斷言的是,只要真正作到公開和透明,那些"裸體做官"者,也就真的會變成了眾目睽睽之下的"裸體",他們再想用"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從容不迫地為自己外逃做準備,也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