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12種手機詐騙手法

發表:2008-07-1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單位的肖主任有一天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肖主任!這麼久都沒聯繫呀!」肖主任一聽對方叫得出自己名字,聽那嗓音有點像自己認識的劉局長,就問:「是劉局 長嗎?」「是呀,你還記得我呢,我改電話啦。」肖主任就把電話存了下來。第二天下午,電話響了,一看來電顯示是「劉局長」,肖主任接通後,這位「劉局長」 稱自己有急事,需要兩萬元現金救急。肖主任一開始還在著急自己沒那麼多現金,經同事提醒,又一查,才知道遇上了假局長。接到電話叫你「猜猜我是誰」,收到 信息說你中了大獎,打電話說你親人遇上車禍馬上要匯錢……這些瞬間會引發你喜怒哀樂的電話、信息,往往就是一個騙局設置的開始。

據 廣州日報報導,大約從3年前開始,手機老千在廣州大規模出現。簡訊息、電話、詐騙軟體……新花樣層出不窮。廣州市公安局、廣東省公安廳多次發出緊急警示, 但至今詐騙行為仍長時間、成規模存在。且不少騙局藉助軟體新科技,環環相扣,讓人防不勝防。詐騙分子甚至還緊跟「社會熱點」,如抗震救災、高考錄取等,實 施信息詐騙。手機詐騙危機四伏。

騙子掌握機主信息信息安全危機四伏

據記者掌握的資料,2005年∼2006年年 底,第一代詐騙信息多由普通手機號碼發來,內容為「您的××銀行卡在××商場消費了××元成功,如有疑問請電××××」等。這些簡訊有的稱事主的銀行卡在 某商場消費,有的稱賬戶轉賬成功,有的稱信用卡被透支等,內容不盡相同,但均以銀行或銀聯的名義發出,並留下諮詢電話。當焦急疑慮的事主打電話過去,對方 就自稱「發卡中心」、「公安局」和「金融管理局」等工作人員,告知事主的卡可能被盜用或被複製了,他可以幫事主設置一安全賬戶(其實就是詐騙者的個人賬 戶),將錢暫時轉到裡面。在事主去銀行ATM櫃員機上轉賬時,他還會用電話「指導」事主轉移資金。一旦事主將自己卡上的錢轉入對方的賬戶後,對方隨即將款 取走。

而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開始,廣州出現不少詐騙信息、電話,指向明確,均熟悉目標人物的身份、姓名。

上週 二,楊先生接到一個陌生來電,「老友記,還記得我嗎?」楊先生說,那聲音確實有幾分耳熟。與本文開頭敘述類似,楊先生猜對方是「忠哥」,對方爽快承認。相 隔不到兩天,楊先生又接到一個陌生來電,對話內容竟與之前相差無幾,但對方準確地叫出了楊先生的名字。楊先生問是不是張仔,對方當即爽快地說自己就是張 仔。

過了不久,「忠哥」首先打來求救電話,「他說他到東莞,嫖娼時被警察捉住,已經關了一天,讓我想想辦法救他。現在要馬上交1萬 元贖身,否則立即通知家人和單位。」第二天下午,楊先生又接到了老同學「張仔」在花都身陷淫窩被警察抓獲急需3000元贖身的求救電話,橋段如出一轍。

日前,王女士在家接聽了一陌生女子打來的緊急電話,聲稱王女士的女兒遭遇嚴重車禍,正在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搶救,對方讓王女士迅速趕往 醫院,如果在外地來不及就匯3萬∼5萬元到一個銀行賬號上。王女士迅速撥打校方電話瞭解情況,幾分鐘後得到消息:女兒正在班上上課!無獨有偶,班上另一位 學生家長也收到了這樣的電話,心急如焚的家長衝到醫院後才發現,孩子並沒有出車禍。這一天可忙壞了學校。校方一查,前後竟然有接近30名學生的家長收到過 這樣的電話。騙子竟然全部說得出學生的全名!

有專家認為,案情根源可能就是個人信息被大量泄漏,而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個人信息保護法規的缺失。由於沒有法律依據,侵權者的行為經常無法定性,也無法得到有效遏制。

來電顯示可以任意改克隆親友號碼騙巨款

某 天,張先生接到一條簡訊稱準備出售一小型設備,張先生便與對方相約第二天驗貨並付款。隨後,他告訴弟弟待他驗貨確認後再將貨款近4萬元付給對方。第二天, 弟弟手機響了,手機號碼顯示是其哥哥張先生的號碼,但通話的人稱張先生正在驗貨,讓弟弟把近4萬元存入指定賬戶。弟弟見是哥哥的手機號碼,也沒有多懷疑就 將錢匯入對方指定的賬戶。

結果可想而知。目前,不少不法份子利用手機改號軟體,克隆了受騙人親友手機號碼實施詐騙活動。通過這種軟體,撥打者竟能把主叫號碼顯示成其設定的任何號碼,例如接聽者的朋友或親人的手機號碼、家庭電話等,想顯示什麼號碼都可以。

移 動部門提醒,近期社會上少數不法份子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偽造主叫號碼以實施經濟詐騙等犯罪行為,請廣大手機用戶注意防範,特別涉及對方要求存入錢款、提供現 金、提供財物的,務請確認通話人是手機機主,不宜簡單地以來電號碼即判斷對方身份,最直接有效的辦法是對接到的可疑號碼回撥以確認真偽,防止被騙。

僅兩成市民收詐騙簡訊後報警

李女士看到詐騙簡訊後,立即回覆:「我已報警抓你!」,隨後報警。劉先生則常常會回撥對方電話,但對方不予接聽。小林表示自己收得多了,習以為常付之一笑。有調查顯示,僅兩成市民收到詐騙簡訊後報警。

廣州市公安局提醒,市民收到詐騙簡訊與詐騙電話後,應該將資料收集一併向110報案,或將具體內容編髮信息發送至020110,向廣州警方簡訊報警平臺報案。

根 據公安部介紹,公安機關110報警服務臺將直接受理群眾對手機違法簡訊息的舉報,對其中涉嫌違法犯罪的線索將依法查處,並視情通過有關部門對涉案手機停止 服務,對涉案銀行賬戶予以凍結,同時依據違法犯罪行為的性質、情節及造成的社會危害程度,依法追究有關涉案人員的責任。

廣東省一位經偵人員說,手機詐騙成本低,收益高,不需要和被騙者面對面。而且詐騙門檻低,只需花費數千元購買SIM卡、手機以及手機簡訊群發器等簡單設備,犯罪份子就可以通過發送簡訊息騙錢;此外,目前手機簡訊息也存在管理和立法不完善的問題,讓犯罪份子有機可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