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落葉明日花

作者:蔣光宇 發表:2008-07-11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座寺廟很大,院子裡生長著很多各種各樣的樹。每一次起風時,都會有樹葉隨風飛舞落下。

有個小和尚,被指派負責清掃寺廟院子裡的落葉。到了秋冬之際,早早起床清掃落葉實在是一件辛苦事,每天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清掃乾淨。天長日久,小和尚對此頭痛不已,一直想要找個好辦法讓自己輕鬆一點。

另一個小和尚知道他的心事,對他說:"你明天在清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所有快掉下來的落葉統統搖下來。到了後天,豈不是就可以不用掃落葉了嗎?"

小和尚覺得這的確是個好主意。於是,隔天他起了個大早,先使勁地猛搖每一棵樹的樹幹,讓一切能落下的樹葉都飄落到地上,然後奮力地清掃。儘管小和尚幹完後累得汗流浹背,但是非常開心,因為他覺得,他已經把今天、明天甚至後天的落葉全都一起清掃乾淨了。

第二天,得意洋洋的小和尚起床後到院子裡一看,傻眼了,如往日一樣,還是滿地落葉。小和尚感到很茫然。

這時,有個細心而慈祥的老和尚走了過來,對小和尚說:"傻孩子,天地萬物都有一個盛衰興亡的演變過程。無論你今天怎樣用力,明天還會有落葉照樣飄落下來。我送你十六個字,也許對你有用。"隨後,老和尚撿起一個樹枝在地上寫道:

"發衰辭頭,葉枯辭樹。物無細大,功成則去。"

後來,小和尚逐漸明白了,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無法提前做完的。如果違背了自然的定理,反倒是自尋煩惱。只有勇敢地面對人生一切苦辣酸甜的挑戰,才是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其實,送舊迎新,也是人生最有樂趣的一件事情。

從那以後,小和尚變了,每天都朝氣蓬勃、勤勤懇懇地清掃院子。老和尚看在眼裡喜在心上,自言自語地說:"今日落葉遍地,明日繁花滿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