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峰會無功閉幕 通膨危機方興未艾

發表:2008-07-11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大(G8)峰會已閉幕,與會諸國領袖對油糧雙漲的通膨問題提出警訊,要求產油國增產,卻對地球暖化問題則只做出徒具目標而無手段的空口承諾。這次峰會的無功而散,使得它在人們的記憶裡,只剩下大啖魚子醬談糧荒一幕諷刺劇。

這次峰會對全球迫切問題完全沒有處理的能力,讓人想到去年八月德國當東道主的峰會。上次峰會由德國總理梅克爾女士作東,法國總統沙克吉為輔,他們面對世界動盪初現,確實想讓八大扮演起重要的角色:

例如,當時美國次貸風暴已現,金融動盪初興,因而沙克吉主張應對次貸元凶美國三大信用評等公司涉嫌國際詐欺問題展開全面性的調查;他同時也預見到熱錢氾濫對每個國家的危害,因而要求規範國際熱錢。但因他的意見嚴重損及美英日三國利益,遂完全未被理會。由於坐失果斷處理的先機,過去一年次貸風暴狂吹,美元急貶,通膨嚴重,熱錢氾濫,使得全球經濟失穩擴大。直到日前美國證管會才承認三大信用評等公司為次貸禍首,但這對惡化的情況又有何益?

再如,上次峰會梅克爾總理有鑒於"京都議定書"的協議時效將於二○一二年截止,遂希望在二○○七至二○一二這最後五年,讓美國在溫室氣體排放上負起責任。詎料美國仍認為主動減排會影響其成長率,而讓新興大國如中印等獲得從後追趕、縮短差距的機會,因而,堅拒德國與歐盟的壓力,不願作出承諾,反而要求將中印等新興大國列入減排對象。這是拖延之計,美國可由此而緩和五年的壓力,但也因此而造成了去年底的峇裡島會議無功而散。今年八大基本上也延續這個脈絡,由於美國拒絕主動減排,會議只能做出有減排目標但無執行手段的空口承諾。

八大峰會連續兩年皆無功而散,此誠然令人遺憾,但並不意外。近月以來,全球為了通膨及暖化問題,早已召開過糧食峰會、石油生產國及消費國峰會及全球氣候會議等。但會議雖多,卻於事無補。究其原因,是主要國家並無意藉著會議來解決問題,而只企圖利用會議來黨同伐異,藉以捍衛自己的利益。這種會議縱使一年開個三六五次,又有何意義?

就以全球通膨為例,關鍵當然在於美國長期國際收支赤字造成美元過度供給,美元資產膨脹,以及次貸風暴後美元信用的破產;因而導致美元加速貶值,以及投機熱錢氾濫。而八大峰會上除了布希一句"支持強勢美元"的空話外,對美元貶值、投機熱錢氾濫、美國繼續擴大國際收支赤字和軍費等惱人狀況卻隻字不提。當問題重點被如此閃避掉,問題當然也就失去了面對或解決的機會。也就是說,當今這種本質上是"美元泡沫化"所造成的通膨危機,只得回到順其自然、任其惡化的方向。目前歐洲已有丹麥等多國正式進入衰退階段。設若美國宰制全球的石油戰略不變,在今年大選後入侵伊朗或利用以色列打伊朗,進行代理戰爭,則油價衝天飆漲,致使全球面臨大蕭條也未嘗不可能。

八大峰會無功而散,無論全球通膨及暖化問題,都未獲得緩解,仍走在繼續惡化的方向。這其實已更加提醒我們:當今的通膨問題背後潛藏著更大的結構,亦即是美元危機的具體化,故這股風暴在短期內不會結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