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溫家寶吃不下這碗飯

發表:2008-07-12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的中國新聞報導,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視察了江蘇的一家企業。當聽到在原材料價格上漲百分之十五的情況下,該企業仍然取得了增產五、六成的業績時,溫家寶顯得十分高興,說這下子他可以多吃一碗飯了。這段話的言外之意是,相當一段時間以來,面對包括原材料漲價在內的通貨膨脹問題,這位總理常常茶飯不香。在我看來,如果一個小小企業的增產就能使得中國這個大國的總理能夠安心地多吃一碗飯的話,他未免把中國當前面臨的通貨膨脹的困難看得太輕了點兒。

到目前(七月十日)為止,國家統計局還沒有公布六月份的通貨膨脹數據。如果過幾天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說中國的通貨膨脹的勢頭得到了遏制,我不會感到奇怪,因為他們當前極需穩定人心;但是我絕對不會相信這個數據。我預計,中國的通貨膨脹勢頭不僅今年控制不住,到了明年也控制不住。不僅如此,中國此次的通貨膨脹不同尋常,極有可能出現通貨膨脹與經濟增長速度下滑同時出現的現象。

這一輪以通貨膨脹為特徵的宏觀經濟問題,部分是由於多年來積累的一些基本經濟矛盾的總爆發,部分是由於近年以來中國的經濟政策制定者的不少決策錯誤造成的。

在造成通貨膨脹的歷史因素中,人民幣幣值的長期低估是一個重要因素。由於當期的幣值被低估,投機家們便紛紛看好人民幣的升值未來,於是大量的貨幣流向中國。為了穩定匯率,多年來中國政府不得不通過增加人民幣的發行來防止人民幣快速升值。於是市場上的人民幣便超過了實際流通的需求。正是這種貨幣的超經濟發行為中國經濟埋下了通貨膨脹的惡種。最初,多出的那些人民幣紛紛投向股市和房市,成為中國股市和房市雙暴漲背後的重要推手。

前些年,在經濟發展的環境相對寬鬆,物價指數較低的時候,中國政府沒有政治意願去解決這一問題。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國"政商分利"的政治格局所形成的,畢竟在股市和房市的泡沫中獲利最大的是握有制定政策的權力的政府官員和他們周圍形成的金融和商業利益集團。另一方面,中國的國家財政也在股市和方市的泡沫中受益頗豐,他們也的確需要這些財政收入來解決長期拖欠的在社會福利等方面的歷史舊賬。

但是,只要是泡沫,便有破滅的時候。當人人都明白泡沫即將破滅,並預期泡沫何時破滅的時候,危機便到來了。股市和房市泡沫的破滅將超經濟發行的人民幣擠向了其他領域。於是,消費品的價格開始暴漲起來。也是應了"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這句老話,中國的通貨膨脹與世界性的糧食、能源、原材料等的暴漲發生在同一個時間點上。這就使得中國政府解決通貨膨脹的任務變得更加困難。

今年年初以來,在應對通貨膨脹的問題上,中國政府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那就是政府全面出擊干預市場價格。先是對漲價的消費商品實行行政限價;逐漸地,那些在八十年代中花了很大的氣力、冒了極大的政治風險進行的放開市場價格的經濟改革措施開始出現了全面倒退。現在,各種原材料和能源的補貼,各種最終產品的限價等行政措施紛紛出臺。由於政府的干預,價格扭曲的現象日益嚴重。工業廠家的利潤空間大幅度下降;農產品的價格限制和農業生產資料價格的上漲使得農民不願將糧食投向市場;財政補貼的包袱也越來越大。

中國政府的財力已經被綁上了應對通貨膨脹的戰車。隨著財政消耗越來越大,總有一天將失去針對原材料和能源價格進行全面補貼的能力。屆時,或者是通貨膨脹將如井噴般地失去控制;或者是由於強硬的行政限價措施,企業失去了生產的動力,以至於經濟增長速度嚴重下滑,就業壓力進一步加劇,社會矛盾全面爆發。

面對如此的形勢,中國總理著急得吃不下飯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至於他在視察中所說的可以多吃一碗飯的那句話,我想恐怕只是為了給部屬打打氣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