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錄取方式有變 成績不再是決定因素

發表:2008-07-13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美國是很多中國學子的夢想,考託福雅思,考SAT,最後申請美國的大學。但到了美國卻發現聽課仍然困難重重,由於過分注重考試成績而非英語實際應用能 力,這些學生難以適應美國大學的學習,因為學生都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了考試上,實際的英語應用能力並沒有得到相應的提高,而且美國大學的綜合素質比分數要求 的更高。

美國移民局幫助考生入籍試題印製成閃卡美國高校成留學首選專家建議要選好專業

據新華 社報導,為了改變這種情況,美國二十多所知名大學聯合中國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留學預科學院將SEC(美國大學保送生選拔)計畫引入中國,這個計畫不同 於美國大學傳統的錄取方式:先根據學生的綜合素質確定錄取,然後再進行美國大學學習所需要的語言訓練,即先錄取,再培養語言能力。也就是說,即使現在英語 不好,只要綜合素質能讓美國大學滿意,同樣可以馬上被美國名校錄取,然後再在沒有考試壓力的情況下提高英語實際英語能力。

這種選拔方式一開始就將自己與一般的考試選拔明顯區別開來,它更關注學生的績合素質而非考試成績。 SEC計畫的實施標誌著,英語成績不再是決定性因素,只要是綜合素質優秀,就有機會得到美國知名大學的Offer,踏上自己的美利堅留學之路。

美國大學錄取綜合素質大於分數

在 美國上大學你會發現:首先是美國高校招生不只關注分數,個人申請信、教師推薦信、SAT成績、平時成績等等都是參考依據,成績好並不是上頂尖大學的唯一因 素,一般認為SAT成績佔1/3;其次,對申請者的綜合素質把關嚴格。越是高水平的學校,越重視學生的「綜合素質」。高中生的「綜合素質」有各種社會活動 成績來參照,高校招生辦公室對學生參加哪一類活動,一般來說並沒有特殊的偏好,往往不在於參加了什麼活動,而在於幹得怎麼樣。而在選拔方式上,美國高校對 面試都比較看重,例如每年哈佛都邀請各地的校友擔任面試老師。

SEC(美國大學保送生選拔)計畫是美國式選拔的標版在中國的延伸,按照高考成績、面試成績和班主任評定各佔30%、60%和10%比重的方式在全國選拔 綜合素質不錯的學生,將考核綜合素質的面試以60%的絕對優勢固定下來。同時,班主任的評定佔有10%的份額則表明瞭美國高校對中國學校和老師的充分信 任,賦予最瞭解學生的班主任以這樣的機會,更是將美國式的個人信譽引入了中國。

但是,SEC的面試考試中,學生的英語水平並不是考察的重點,面試時所有題目都可以選擇用中文回答,重點是考察學生的綜合素質,這也給很多學生提供了很好的機會。面試主辦方介紹,面試的題目非常靈活,提醒所有的考生要自信、要敢於表現自己,這樣才能獲得較好的評價。

通過SEC選拔綜合成績合格的學生,將被保送進入美國知名高校。在中國國內進行美國大學學習的適應性訓練,提高英語的實際應用能力後,這些學生就可以正式踏上留學美國的大道了。

同時,美國大學SEC計畫可以讓高二的學生提前一年獲得美國大學的錄取通知,無疑給很多的中國學生帶來了方便,這將大大改變留學美國的方式。

託福、雅思、SAT命運懸於一線--分數線

中 國學生留學美國一般需要先強化語言,經過託福、雅思的考試,如果想進入排名靠前的名校,很多學生還要輾轉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地參加SAT的考試。為了准 備這些考試,往往需要從高二開始就必須面臨放棄高考的選擇,全力以赴參加各類考試培訓輔導班,從準備考試到考完,大約需要花費一年的時間。

儘管各類考試輔導機構施展渾身解數教授學員考試技巧、傳授考試秘訣,但由於應對考試的能力不同,還是使得很多優秀的學子與與理想中的學校失之交臂。

報名參加SEC計畫的學生,需提供以下資料:

1、 http://www.csc.edu.cn/fc下載並填寫完整的美國大學保送生申請表,加蓋學校公章;

2、完整的高中成績單,加蓋教務處公章;

3、高考成績單複印件加蓋學校公章;

4、身份證複印件、四張一寸藍底彩色照片;

5、其他證明材料如學生獲獎證書等的複印件等。

此外,高二學生也可以參加,需要加試英語,時間兩個小時,將在面試時進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