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慘了:受累美國次貸危機 狂虧近6萬億!

發表:2008-07-13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累美國次貸危機,日本公共養老基金曝出近5年來最大虧損。 7月4日,負責日本公共養老基金投資管理的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公布了截至2008年3月底的2007財年年報,高達5.84萬億日元的年度虧損浮出水面。

這也成為近5年來,日本公共養老基金運用首次出現年度投資虧損,2007財年投資收益率為-6.41%;GPIF曾在2003財年錄得12.48%的投資收益率,即便在2006財年,亦實現4.75%的投資收益率。

《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就在GPIF爆出虧損的前一天,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主權財富基金小組完成一份報告,呼籲政府動用公共養老基金資產,成立規模為10萬億日元的主權財富基金(SWF)。

GPIF的投資失利,使得上述計畫又向前推進一步。

投資日本股市巨虧5.3萬億

截至2007年底,GPIF的管理規模達157萬億日元,這來自每年收取的國民年金和厚生年金費用,支付養老開支後節余的資金積累。

以全體國民為對象的國民年金,及以公司職員為對象的厚生年金是日本人領取養老金的主要來源,出於其特殊性質,日本政府一直對這類高風險投資持謹慎態度。

GPIF前身為「年金資金運作基金」,2001年開始進入市場運作時一度出現投資虧損,其中2001年度和2002年度虧損分別達1.31萬億日元和3.06萬億日元,幷因此被迫解散,將公共年金轉交給新成立的GPIF運作。

日本政府對GPIF進行了嚴格的投資限制,其中,投資於國內債券、國內股市、海外債券、海外股市及短期資產的資產比例分別為67%、11%、8%、9%、5%,變動幅度最高為上下8%。

從2007年年報看,GPIF嚴格遵守了這一投資配置。

GPIF表示,2007財年用於投資的資金為91.3073萬億日元。其中,高達62.37%的資產被投資於安全係數較高的國內債券,15.11%資產投資於國內股市;約10.58%的資產投資於海外債券,11.94%投資海外股市。

可是,這種看似安穩的資產配置效果卻幷不理想。

2007財年,僅國內債券一項,56.9443萬億日元的投資得到1.7165萬億日元的收益,但這一收益被其他投資造成的虧損吞噬殆盡。日本低迷的股市 促成了最大一筆虧損,2007財年國內股市投資虧損達5.3323萬億日元,收益率-27.97%,投資於海外的債券和股票則帶來了總計2.2048萬億 日元的虧損。

5年來,GPIF的平均年投資回報率為5.70%,雖然達到了日本政府設定了3.2%的年度投資回報率,但仍無法令政客滿意。

GPIF注資主權財富基金?

成立主權財富基金,藉此提高公共養老基金投資的收益——這是以日本前金融服務大臣山本有二(Yuji Yamamoto)為首的自民黨主權財富基金項目小組,於月初完成報告的主要內容。

日 本經濟新聞報導稱,自民黨主權財富基金項目小組建議動用GPIF管理資金,成立規模為10萬億日元的主權財富基金。山本有二在報告中提出,日本的公共養老 金投資需要得到更高的回報。過去5年來,日本的養老金投資回報率為每年5.70%,但同期挪威公共養老基金實現了6.9%的平均年回報率,加拿大的同類基 金則達到10.4%。

年初,山本有二曾倡導動用日本外匯儲備來建立國家主權財富基金。日本目前外匯儲備為世界第二,僅次於中國,據 日本財務省(istry of Finance)7日公布數據顯示,6月底日本外匯儲備為10015.49億美元。但外儲轉主權財富基金的提議,卻遭到了日本財務省的強烈反對。

上週,山本有二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他的小組將呼籲政府放開公共養老金的投資限制,放寬資產配置比例以靈活的投資獲得更多收益。

「由於大多數資產用來投資於日本國內債券,GPIF可能較難實現高收益率。」美國銀行(BOA)駐東京經濟及策略分析主管籐井知子(Tomoko Fujii)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但她對前述提議是否能獲通過持謹慎態度,「日本政府是非常謹慎的,誰將為未來可能存在的投資損失負責?這一損失將影響 到養老金受益人,因此,這份提議將面對反對意見的堅持。」

反對的聲音率先來自GPIF

GPIF總裁川瀨隆弘(Takahiro Kawase)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他反對用公共養老金建立主權財富基金,「我對日本成立主權財富基金持中立看法,不過將養老基金用於成立主權財富基金是有問題的,因為如果這種投資發生虧損,沒有稅收收入用於彌補。」

中 國社會保險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鄭秉文認為,主權養老基金和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側重點不同。前者追求安穩,風險容忍度低,自然收益也下 降;但後者恰恰相反,追求高風險、高收益,這由基金的性質決定。 GPIF正是由社保繳費形成的「繳費型」主權養老基金的代表。

「目前看來,問題的關鍵在於主權財富基金的資金來源。如果是以GPIF委託旗下資金的形式,交給主權財富基金進行運作,考慮到一般繳納5%-6%的利息,及本幣升值的預期,需要達到的投資回報率將至少達10%左右,這將是一個很大的壓力。」鄭稱。

自民黨主權財富基金項目小組表示,將在近期向政府提交該份報告,希望能在今年秋季的臨時國會期間,作為議員立法提交法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