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爆:北京奧運面臨生化恐怖襲擊(圖)

發表:2008-07-13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2008年奧運主體育場---國家體育場

京城驚現"雪狼"反恐部隊
 
中國軍隊在"鳥巢"附近部署的防空導彈陣地
 
7月3日,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公安分局在首都機場舉行奧運安保誓師大會

國際刑警組織日前發出特別警告,指北京2008年奧運會可能會遭遇恐怖襲擊,而且還可能是來自生化病毒方面的威脅。有消息稱,印尼警方近日從疑似恐怖份子身上搜到標有北京奧運會各體育場館的分布圖。據分析,最可能在北京奧運期間發動恐怖襲擊的是主張疆獨的"東突伊斯蘭運動"(簡稱東突)等組織。

俄羅斯《早報》報導,名為"黑色死亡"的國際刑警大會日前在法國里昂召開,因北京奧運會已日漸臨近,大會特別討論了北京奧運會遭恐怖襲擊、甚至是遭生化武器襲擊的可能性。

據悉,印尼警方不久前拘捕幾名疑似基地組織成員的人,並在其身上找到一張標有北京奧運各體育場館的地圖,引起警方重視。

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羅訥德在會上表示,"我們不能認為這種事情(恐怖襲擊)離我們很遙遠,這非常現實。我們應有所準備。"

英國《每日鏡報》報導,雖然中國的治安環境總體是安全的,也不是基地組織公開宣稱的"敵人",但奧運會這一賽事本身是恐怖襲擊的目標。且當前國際關係中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有所增加,地區衝突、種族衝突時有發生,有可能波及到北京奧運會。

有關專家表示,北京奧運會的規模、性質和影響力等特殊性,決定了它需要面臨可能的恐怖襲擊的考驗,雅典奧運會、雪梨奧運會也面臨過類似的問題。

有分析說,最可能在北京奧運期間發動恐怖襲擊的是中國的分裂勢力"東突"等疆獨組織。這些組織近年多次在新疆等地發動恐怖活動。中國已將"東突"等認定為恐怖組織,也得到美國和聯合國的承認。

專家表示,"東突"對北京奧運發動密集襲擊的機率不大,但這種威脅不能排除。

據悉,北京奧運會已安排一百五十名軍事作戰、反恐專家對突發事件做出快速反應,同時組織有九至十萬名警力,預計費用高達三億美元,佔奧運會總預算的五分之一。目前正進一步加強安全措施。

恐怖份子蠢蠢欲動,北京奧運嚴防生化襲擊!

在核生化恐怖襲擊中,生物恐怖大概是最難防的一個。"核物質和化學毒劑,相對比較容易檢測出來,但生物病毒一般無色無味,安檢很難防,現場檢測也需要一定時間。"平時專門從事生物病毒研究的陳斌告訴記者,其危險之處在於生物病毒的致病力強、傳染性大。

生物恐怖的威力有多大?和普通人一樣,陳斌和賀雄對這一問題的瞭解也都來源於7年前的那次震驚全球的生物恐怖事件。2001年,在"9·11"之後的幾個星期內,美國國會大廈和幾家媒體多次接獲含有炭疽菌的信件,最終造成5個人喪生,17個人病倒。"假如奧運會的時候,中國發生生物恐怖襲擊,你想想在全世界會引起多大的恐慌?"接受採訪時,一位不願具名的流行病專家說。

其實,一些化學毒劑帶來的威脅和恐怖也不可小覷,比如沙林毒氣。這種德國納粹在二戰中研製出的毒氣無色無味,中毒後表現為瞳孔縮小、呼吸困難和劇烈抽搐等,嚴重的數分鐘內死亡。東京的一些市民就在1995年3月20日那天體驗到了它的威力。當天上午7時50分,一列地鐵剛進入東京筑地車站,乘客們便蜂擁而出,突然有人癱倒在地,許多地鐵工作人員和乘客坐在地上大聲咳嗽,感到頭暈、噁心和呼吸困難。這起由日本邪教團體奧姆真理教製造的化學恐怖事件共造成12人死亡,5500人中毒,1036人住院治療。

這兩起生化恐怖襲擊釀下的慘劇給中國反恐部門敲響了一個警鐘--生化武器對人類的威脅並沒有隨著二戰的結束而遠去。

生物病毒主要通過呼吸道吸入之後才會感染,在空曠環境中,一般很難發揮效用。"但是許多比賽場館、地鐵等都是密閉的環境,而且人員密度相當大,一旦發生,毒量再大點,是很恐怖的事。"上述那位流行病專家表達了他的擔心。

而在獲取毒劑較為容易的化學恐怖領域,一些恐怖份子已經有所行動。據陳斌透露,前一段時間,相關部門就截獲了一批國外恐怖組織製作的材料,材料中詳細介紹了一些化學毒劑的製作方法,他們打算在北京奧運會上使用。

消滅生化恐怖於無形的惟一辦法就是反覆演練。從2003年9月的 "長城2003"、2006年1月的"長城2號"、2006年底的"長城3號"、到今年6月的"長城5號",5年之內連續舉行四次大規模國家級反恐演練,其頻率之高實為歷屆奧運會所罕見。與以往反恐演練不同的是,後三次演習中,除了原有的軍隊"三防"大隊等部門外,北京市疾控中心應急小分隊也首次參與其中的生物反恐演練。

一旦發生生物恐怖事件,賀雄說,他們會根據事情的輕重程度、可能影響的範圍,對民眾進行健康教育。在這點上,日本的經驗或許值得借鑒。1995年,日本沙林毒氣事件發生3個小時後,日本政府即出版宣傳印刷品,這在當時被認為是穩定日本民眾情緒的一股重要力量。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經過無數個日夜的艱苦演練後,賀雄和他的百餘名部下將要在奧運反恐一線征戰3個月,雖然生物反恐的形勢非常嚴峻,但賀雄說,他並不擔心。

國際恐怖份子會放過北京奧運會這個機會嗎?俄羅斯媒體披露說,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近日要求北京方面提高警惕。國際刑警組織日前在其總部法國里昂開了一個研討會,俄媒體稱,與會專家重點討論了北京奧運會期間恐怖份子可能使用生化武器發動襲擊的問題。

對付恐怖主義是目前任何國際重大活動必須認真對待的功課,國際刑警組織尤其"寧可信其有"。中國的特點是大部分地區從未發生過恐怖活動,過去的一些惡性事件除了新疆地區是"東突"恐怖份子干的,別的都屬個別事件,大多數中國人總體上覺著國際恐怖主義離自己挺遠的,各國旅遊者也普遍把中國看成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之一。《環球時報》近日採訪的專家認為,中國應更公開地談論奧運會的安全問題。討論某種危險並不意味著它就真會發生,世界公眾早就習慣這種討論,中國人的心理承受力也應受到更多鍛練。

國際刑警組織擔心生化威脅

俄羅斯《新消息報》、《晨報》等媒體報導了國際刑警組織的這次會議。《新消息報》在題為《小心病毒!2008奧運會面臨生化恐怖主義和食品中毒威脅》的報導中說:"國際刑警組織在會上表示,北京奧運會期間恐怖份子極有可能企圖傳播某種致命危險病毒。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諾布爾指出,使用生物武器發動恐怖襲擊既不需要特別培訓,也不需要大量資金,更不需要現代化的實驗室。恐怖份子完全可以藉助任何人都不會懷疑的工具,在人山人海的看台上輕易散佈有毒有害的微生物。諾布爾說,‘我們想到了最壞的結果---生化恐怖襲擊。這種方法非常簡單而且不易被察覺,只需一小瓶粉末放在體育場裡,或者是用球迷欣賞比賽時常用的口哨、喇叭之類的東西就可以達到目的,連小孩子都可以做'。"

《新消息報》的報導同時承認,"這種情況目前多為計算機模擬局勢或新偵探小說情節"。但該報接著說:"但印度尼西亞警方日前逮捕了幾名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恐怖組織成員,在一名被捕者的住所中發現了北京運動場和體育館的圖紙,以及講解如何有效散佈毒氣和生物武器的指導手冊,從而證實了北京奧運會面臨生化武器威脅的客觀現實性。諾布爾警告說,‘我們不應誤以為這種可怕的場景只是某種非常遙遠的事情,這是極其臨近的現實,我們應當做好防範準備'。"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截至本文發稿時,這件事情在英文的主流媒體上並沒有報導,國際刑警組織的官方網站介紹了代號為"黑色死亡"的反生化恐怖襲擊演習的情況,以及諾布爾的致辭,但並沒有特別提到北京奧運會。國際刑警組織的官方網站只是簡單介紹說,12月3日和4日,他們在法國里昂舉行了代號為"黑色死亡"的桌面演習,來自全球的國際組織和執法代表參加了此次為期兩天的演習,模擬一場全球性的生物恐怖襲擊及其造成的後果。諾布爾說,生物恐怖襲擊不管是從時機上還是動機上來說都是一場"完美風暴",把這一最為糟糕情形想像成"遙遠的可能"是錯誤的,演習有助於人們更好地應對生物恐怖襲擊。

有關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國際刑警組織的網站不詳細介紹這個代號為"黑色死亡"的演習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種演習的過程與內容實際上極為保密,它是在與生化恐怖份子進行攻防對決,一旦泄露了演習內容,就極有可能會讓恐怖份子找到警方防禦上的破綻。

安全保衛是北京奧運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反恐又是奧運安保的重中之重。奧運前夕,為確保奧運會無虞舉行,中國政府連出重拳,嚴厲打擊企圖破壞奧運的恐怖份子。包括《今日美國》報、《國際先驅論壇報》、印度報業托拉斯、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在內的國際主流媒體,紛紛對北京奧運安保情況進行了報導。

   據法新社7月10日報導,今年,中國警方在中國西北地區共抓獲了82名預謀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暴力恐怖犯罪嫌疑人。報導引用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局長的話說,這82名暴力恐怖犯罪嫌疑人分屬5個"預謀破壞奧運會的暴力恐怖"團夥。這是中國官員首次披露在今年一系列的搜捕行動中所抓獲的嫌犯總人數。

   報導說,該項聲明是在中國官方媒體宣布5名預謀發動"聖戰"的恐怖份子被擊斃的消息後的第二天公布的。烏魯木齊市公安局長陳壯為說的確存在恐怖主義威脅。新疆41處非法講經、"聖戰"培訓點已經被取締。報導援引《新疆日報》的話說,陳壯為表示,從即日起,全體干警要緊急行動起來,再次投入到奧運安保的各項工作中,做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印度報業托拉斯駐北京記者在發往印度全國各媒體的通訊稿中寫道:"富產石油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中國政府表示,與恐怖組織關聯的極端武裝分子試圖成立所謂的‘東突厥斯坦'國。中國稍早前宣稱,破獲了兩起與新疆極端分子有關的恐怖陰謀,其中包括一起試圖炸毀飛往北京的客機的陰謀。"

   美聯社駐京記者也發出報導稱:"中國政府9日提醒奧運會的觀眾,今年的北京奧運會安保規則嚴格,禁止觀眾攜放射性物品,甚至長柄雨傘。一些持有奧運會票的觀眾可能沒注意到觀看奧運賽事時的禁品,所以要特別提醒,包括打火機、非規定的飲料、任何可燃物品都是在禁之列。"美聯社還說:"這一提醒是在北京安保不斷加強的情況下發出的。北京方面宣稱,西藏不同勢力與達賴以及新疆分裂分子結盟,他們試圖製造破壞奧運會的陰謀,包括自殺炸彈。"

"美國之音"10日在報導中說,國際警察合作組織曾指出,國際恐怖主義對下月開幕的北京奧運會是個"切實威脅"。該組織和其他一些國家已同中國進行了安全方面的合作,防止奧運期間的恐怖行動。

   據瞭解,除抓恐怖份子外,北京還從升級裝備、出動軍隊、開展演習、加強安檢等各個方面,全方位地保障奧運會安全舉行。英國《每日電訊報》上月說,中國為奧運會組建了一支由10萬人組成的特別反恐部隊,給人留下本屆奧運會將由嚴密的安保措施所主導的印象。

   7月2日,一場以反劫持、反劫機、反爆炸、反襲擊為主要內容的實兵演練,在武警山東總隊展開。無人偵察機、單兵突擊車、排爆機器人等一批目前中國先進的奧運安保反恐新裝備紛紛亮相,成為保障平安奧運的"神兵利器"。

   據最新消息,河北警方已確認將從7月20日起對乘公路客車進京的旅客進行逐一檢查,如一人無身份證,將全車遣返。北京警方也宣布,舉報涉奧大案最高可獎勵50萬。交通運輸部也於日前發出緊急通知,奧運期間乘坐車船進京的旅客將實行購票實名制,交通機構將對旅客實習嚴格檢查,加大開包抽查的力度。

   另據報導,中國軍方將在奧運期間抽調海陸空兵力參與安保,並規定空軍對異常空情可進行警告、迫降甚至攻擊。奧運場館周邊將部署反核生化襲擊部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