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根山供出多人 「反腐風暴」直逼上海幫

發表:2008-07-14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公路大王"劉根山被捕一個月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劉根山供出了很多人,有關於案件本身的,也有這個案件之外的。作為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好友,劉根山的被捕似乎也預示著曾經轟動一時的上海社保案遠未結束,劉根山所結交的權貴遍及江浙滬官場,顯然,一場大規模的針對上海幫的"反腐風暴"正在醞釀之中。

茂盛集團砸鍋賣鐵

中國經營報》報導,原先聚集在上海茂盛商務中心大樓討債的眾多工程隊和維持治安的警車已經撤去,據其內部員工說,目前的茂盛集團已經"砸鍋賣鐵"把資金籌齊了,也和討債的單位達成了協議,所以事態暫時已經平息下來。據其透露,日前,案件小組還從該公司拿走了大量賬冊和資料。

曾有消息稱,劉根山控制的上海茂盛集團旗下有7條公路,但據茂盛集團內部人士透露,過去幾年,由於公司資金緊張,7條公路已賣了5條,目前劉根山實際掌控的公路只有2條,分別是甬金高速公路和滬青平高速公路。而劉根山此次案發的導火索就是甬金高速公路紹興段出了問題。

而這7條公路正是劉根山由一個小富豪演變為"首富"的重要因素。比周正毅大4歲的劉根山與其一樣,都是出生在上海楊浦區的棚戶區,劉根山上世紀80年代賣"緊身褲"起家,到上世紀90年代從事房地產,直至2000年進入高速公路,而進入高速公路領域正是他揚名立萬的時刻。一位業內人士說,"與同樣從事高速公路建設的張榮坤相比,劉根山絕對是大佬。"

劉根山被盯梢多年

據知情者透露,目前參與調查劉根山案件的不僅有浙江省公安廳,還有來自中央的高層調查人員。日前,劉根山案件的專案組悄然來到杭州進行調查,和一些可能涉案和知情的官員進行了問話,也蒐集了關於案件的證據資料。

據悉,原浙江紹興交通局局長蔡繼東在2007年下海之後一直在劉根山的茂盛集團供職,年薪達到100萬元。知情者說,通過蔡繼東這條線,劉根山搭上原紹興市委書記馮順橋、原浙江交通廳廳長趙詹奇等高層人士,而通過這些官員,劉根山獲得浙江多項高速公路基建項目。而後這兩人均因貪污而下馬,其中趙詹奇於去年被判無期徒刑,而馮順橋在兩個月前被雙規調查,目前有跡象表明,劉根山曾與兩人及浙江一些官員來往甚密。

一位浙江司法系統的人士說,"劉根山已經被有關部門盯梢多時,這些年來對他的調查一直在進行,直到這次掌握了證據,才最終逮捕調查。"

據瞭解,劉根山案件目前重點調查的範圍在浙江地區,但隨著案情的發展,這個案件的範圍可能會擴展到上海。劉根山在上海政商兩界的人脈豐富,一位熟悉劉根山的人說,在陳良宇時期,他認識上海的大批高官,多位人士與他交往密切,而此案件可能會牽扯到更多的官員。

被捕前頻頻燒香拜佛

一位與劉根山熟識的朋友說,他在平時主要開兩輛車,一輛是英國產的路虎越野車,一輛是奔馳S600,這兩輛車也是他平時交際的主要交通工具,接送官員和商界人物。

知情者表示,"作為周正毅好友的劉根山在上海和浙江兩地,人脈關係之深、之廣遠遠超過周正毅。"周正毅與劉根山兩人的命運有著驚人的相似,兩人都曾經在上海和香港兩地名噪一時,都曾經週旋於官商兩界之間,並最終身陷囹圄。有知情者表示,劉根山在被調查後的1個月中和周正毅一樣都被關在具有官方背景的興國賓館,如果定罪也極有可能被送往曾經關押周正毅的地方--提籃橋監獄,但上述消息並沒有獲得官方進一步證實。

在劉根山被逮捕調查的數日前,有熟識他的人士說,他似乎早就有些不好的預感,常常去上海的寺廟拜佛。據這位人士說,劉根山與上海多個寺廟的主持關係良好,還是其中兩家的護法,而這也是他結識權貴的另一個路徑。

劉根山其人

劉根山,上海茂盛集團董事長。出生於上海楊浦區,起家時曾與周正毅有過生意上的合作。18年前的1990年,從北京通縣交通局下海的劉氏回上海作了一段"個體戶"後,開始在香港作貿易。

2000年,"老公路"出身的劉根山,聯合上海市城建集團、建工集團共同投資的上海市高速公路項目順利中標,並開工建設。該項目總投資約100億元,由劉氏當年成立的茂盛集團控股,於2001年底至2003年相繼投入運營。

由此,他的"公路大王"的名號廣為人知。至今為止,為茂盛集團控制或曾經參與的高速公路項目有上海的"滬青平"、"滬嘉瀏"、"同三"、"南環",浙江的"寧波繞城"、"北侖港"和"甬金"等7條,總里程達900公里以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