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當別人的形象顧問?(圖)

──專訪形象顧問米唐亞

發表:2008-07-21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造型變化多端的米唐亞日常生活也是平易近人。

【看中國記者吳唯真臺北採訪】加州柏克萊大學心理學教授艾伯特‧馬布藍(Albert Mebrabian),研究提出著名的「7:38:55定律」,說明人對他人的第一印象,有55%的是來自外型,38%會受到說話語調與表達方式影響,至於對方究竟說了哪些實質內容,只佔印象的7%。

初見形象顧問專家米唐亞,她臉上美美的妝和可掬的笑容給了人良好的第一印象,「Nice to meet you!」透過握手中傳遞過來適中的力量,難以想像這位優雅的女子幾年前才走出憂鬱,現正散發出自信的力量。

家庭背景

出身軍人家庭,從小家教甚嚴的她回憶起國小第一天上學時的景象:「我穿著有棱有折的學校制服,和一雙擦得光亮的黑色皮鞋去上學,相較於光著腳Y子,布鞋只用來通過服裝儀容檢查的鄉下同學們,大家莫不瞪大眼睛了眼睛盯著這個'外星球來的怪物"!」說到這她彷彿回到童年時笑得好不開心。

受到小時候阿姨送的一件紅色方格子露背小洋裝啟發,幼時母親經常會帶些布回來,從小喜歡畫畫及美麗的事物的她,在高中時,有一天心血來潮,無師自通從設計到剪裁、親手縫製了一件衣服,爾後同學也請她幫忙做衣服,同學們驚呼天才之餘,據說她所設計的款式之後甚至曾經流行過呢。而她做衣服的方式跟別人很不一樣,她會把布料兜上去模特兒,捉一下角度、長度做個記號就可以做了。

儘管身為職業軍人的父親抱持傳統觀念認為女孩子長大就嫁人,毋需費心栽培,然而,喜歡讀書的米唐亞不禁想:「如果別人可以做到,我一定也可以!」憑著這股不服輸的信念,原意留學美國的她,因美國簽證未過,因緣際會地到了歐洲留學,在法國進修服裝整體造形設計,也在德國待十年左右,有三年高級服裝的設計經驗,除了吸收外國時尚流行,同時也見證了東、西德合併歷史時刻。

記者問她:「在國外十幾年怎會想到回臺灣?」她回答說:「在國外受到感情挫折,發現自己很愛自己的國家!回臺後積極參加許多比賽,也得了許多獎,成為了回國後的動力。」當一般人總喜歡先向記者介紹自己的得獎記錄,而她卻把自己『第24屆金體國際整體造型全場總冠軍』、『第24屆金體國際金妝名師冠軍』等大大小小比賽獎盃藏在自己裁縫的工作間裡。如果不是記者問,她大概連提都忘記要提了。

 
這幅油畫作品就是米唐亞的第一幅油畫。

「可是你在國內念的是外文系,怎麼會跑去服裝設計、造型的領域?」她給了我一個有趣的回答:「外文系快畢業的時候,想到外文系畢業能做的工作有限,無法展現自己的才華。自己本身喜歡畫畫,想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於是跑去法國進修服裝設計。」「我覺得服裝是很好玩的遊戲,永遠不覺得累。」就這樣,她學了服裝之後,又陸續學了配件、專業彩妝、造型、指甲彩繪、油畫等等,多才多藝的她除了精通德、美、中三國語言,還會攝影、舞臺及特技化妝等等,信手拈來,她可以把許多不同的元素結合在一起,像是精彩的組合。彷彿學無止境,好學的精神令人佩服,連教她油畫的老師不禁讚佩:『天啊!我教到了一個天才!』

同一件衣服,加上一條圍巾,米唐亞可以有不同的穿法,由於造型變化多端,以致於她在同一個地方出入了半個多月了,還會被警衛攔下來問:「你是誰?」讓她不禁好笑地拿下墨鏡請警衛好好地記得她。

聊到生意來源,她帶了抺神秘的微笑,自己也覺得很神奇說:「大概是我總是帶著微笑,連不認識的人也都莫名奇妙地看著我笑,而回應我笑。此外我的穿著打扮跟別人不同,較有特色,有時路人看了就會與我聊了起來,生意就自然來了。」看來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人家欣賞到你的裝扮,對你第一印象很好,就會進一步交談、詢問,錢財自然滾滾而來。

穿著與個人品味藝術的教育

記者不禁好奇同時教授美姿美儀,不便宜的收費課程來上的都是些什麼人呢?米唐亞:「一般會來上的人首先必須『自我覺醒』:發現到自己動作不雅。接著是『自己願意改變』:自己有心肯學,而並非被人強迫來學,被動的學習效果並不好。」而來學的人與客戶大部分都是女性居多,米唐亞建議男性要讓自己更有魅力,而非女性化般的愛漂亮,隨著年紀的增長,心靈最好也能跟著成熟。她補充:真正的美源於內在的自信,此點需要豐富自我,此外,也可以透運動或吃健康的食物,或外在的塗抹來減緩老化,讓自己更美麗。再有就是優雅的儀態及整體的美學與搭配技巧。

對於臺灣的美學大抵是盲從,一味追求時尚,從坊間的小針美容到傷害自己身體的削骨,無法認同這點的米唐亞說:「穿著與個人品味的藝術是臺灣比較欠缺的,大家所見所聞都是昂貴的像是LV包包,人家所說土味土足,意即沒有個人特色,親身參加過許多派對或宴會,看到即使貴婦,也許身著名牌高貴的衣服,但是髮型或搭配的包包、鞋子等配件與整體不搭,高貴的衣服瞬間減值了一半以上的身價。」

那麼到底要從何著手推廣穿著的藝術品味呢?米唐亞說:「我覺得'基礎教育'很重要,國外的孩子從小開始父母就讓孩子自己挑衣服穿,父母再從旁給予意見,國外的父母通常會尊重孩子的意見,從中也培養孩子自然大方的態度,但不驕傲地表達己見。反觀國內從小學到高中都要求穿著制服,要一直到大學才有自己選擇便服的機會。此外,由於父母捨不得小孩吃自己所經歷過的苦,總是限制或給小孩意見,給予孩子的空間太少,漸漸地孩子也被動到失去自己的主見。臺灣受日本深化的影響,孩子所看的日本卡通人物分不清好壞,為何而戰,沒有使命感等等,周遭所聞所見等許多事物都會影響到教育層面。」也因此,她對於有使命感,願意盡一份力量讓人類變得更好的人事與想法不禁發出由衷的敬佩!

漢服設計創意

由於希望在臺灣推廣穿著與個人品味的藝術,最近米唐亞正積極地參與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我報名的是『日常生活類漢服』系列,用夏天舒適的綿、麻、絲來設計較為實穿的漢服,另外有外搭的設計或不同的配件造型,一件多款搭配的穿著方式也適合參加宴會穿。若禮儀類的服裝設計就需要再隆重些,材質也需要偏硬才會讓衣服有挺起來的感覺。」

臺灣漢服史研究泰斗曾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王宇清教授認為漢服的精神就是禮、義、廉、恥,把內在的美與外在的禮儀透過服裝來表達,米唐亞設計漢服的靈感與創意又是從何來的呢?米唐亞:「一般人想到漢服就直接聯想到古代很老氣,但敦煌壁畫裡的天女服裝儀態都很柔美。現代人都很忙碌,沒時間在衣服上扎或綁帶子,依我在國外設計訂製衣服的經驗,我希望設計平常能穿,更能提升個人的個性,呈現出簡單、利落的感覺,讓穿著漢服不再和老氣一詞聯想在一起,也希望能吸引年輕族群多多穿著屬於自己品味而又舒適的漢服。」

儘管米唐亞平常做事不急不徐,畫起設計圖動作卻超快,當她發現時間所剩無幾時,動作也會加快些。「但是我會時常提醒自己做事不要太快,太快容易因為心急而做錯事。」記得她剛回到臺灣時不太能適應國內凡事匆忙的步調,總是趕著吃完飯,不曾好好吃一餐的她無法像在國外時最少要一個小時才吃完一餐,導致曾經那陣子身材遽胖遽瘦。」現在終於可以「悠閑地吃一餐了!」她說。

在擁擠的桃園巿區戒憊森嚴的高樓大廈裡,從米唐亞看書的躺椅前面的那落地玻璃可以看到窗外的綴著綠樹的大片池溏景觀,我彷彿可以感受她在忙碌中抽身的悠閑。她朋友甚至驚訝地問:「妳的浴室裡面竟然鋪地毯?!」有何不可呢?這就是米唐亞從小的人之整體造型到大型的居家佈置都教人為之驚嘆的美學造型設計!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