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樂器之最

發表:2008-07-21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早的樂器是鼓。《禮記·明堂位》說:"土鼓葦荃,伊耆氏之樂也。"這是說明最早的鼓是用泥土,鼓面可能是蟬、麋皮製作。

現存出土最完整的古樂器,是一九七○年八月在湖北隨縣戰田早期曾國君主曾侯乙的一座大墓裡發現的八種一二四件樂器。這裡出土的樂器有編鐘六十四種,編磐三十二件,還有楚惠王賜給曾侯乙的博鐘一件。這是中國樂器史上最珍貴的文物。

最早的竹簧片樂器實物,是一九七八年在湖北曾時已墓中發現的兩件排簫、兩件橫吹的閉管樂器和五件笙。在這些樂器中,有一件排簫在沒有脫水的情況下,居然多數簫管還可以吹奏發音。簫管還按音階排列。

最早的拉弦樂器,是唐代的奚琴。奚是我國古代一少數民族。據陳物《樂書》記載:"其制兩弦間以竹片軋之",這是琴的最初出現形式,後來才改用弓弦,它與胡琴有相關的關係。

現存最珍貴的金編鐘是清乾隆五十五年(西元一七九○年)製作的金編鐘。製作這些金鐘共用黃金一點三五萬兩。現存於北京故宮內。

中國第一部關於"琴"的專著,是宋代的《琴史》。該書寫了琴和琴師,是一部瞭解古代樂器及古代音樂家的文獻,也是我國第一部有關音樂的專著。

生產簫笛最出名的地方,是貴州省的玉屏縣,該縣在明朝萬曆年間開始生產簫笛,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最名貴的玉屏簫笛是用水竹製成的,這種水竹製成的簫笛音質渾厚,音色圓潤,共鳴性好,是中外聞名的上等樂器。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