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謎 天然巨石中藏一對夫妻墓(圖)

發表:2008-07-22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造型奇特的古墓

一整塊天然巨石裡面竟然"包"住了兩座古墓。昨天,記者從重慶江津區文物管理所獲悉,江津在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中,在先鋒鎮保平村玉皇觀附近發現了兩座極為罕見的"石頭墳"----在整塊巨石中人工鑿出墓穴。同時,在"石頭墳"一公里之外,又發現了一處精緻的摩崖石窟,酷似大足石刻!

巨石中"藏"古墓


據江津區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隊隊員介紹,在先鋒鎮保平村玉皇觀附近,一塊天然石頭的肚子下面,有一個數十厘米高的入口,巨石中共有兩座墓葬,1號墓門楣上彫刻著"慈永禪心"4個大字,兩側各有一幅菩提樹和搖錢樹浮雕。相隔不到十米的2號墓門上方則彫刻著閉口獅子頭像浮雕,兩座古墓的彫刻均栩栩如生。據瞭解,這兩座墳墓均是就地取材,從酷似墳丘的天然整石中人工鑿造墓道而成。

墓主人身份成謎


到底是誰在石頭裡面修出了這座奇特的墓?據普查隊工作人員分析,從目前現場收集到的資料以及2號墓門楣上"慈永禪心"來看,墓主人有可能與佛教有關,而墓葬年代及墓主人的身份究竟如何,尚待進一步考證,兩座古墓的墓門與東漢石室墓十分相似,因此年代有可能為漢代。

普查隊員推測,兩座墳墓的主人可能是一對帶髮修行的商人夫妻。普查隊負責人表示,如此奇特的"石頭墓葬"尚屬首次發現。

摩崖石窟酷似"大足石刻"


與此同時,普查隊又在距"石葬墓"約一公里遠外,發現了一處摩崖石窟。裡面有近20個龕,全是觀音菩薩的造像,形式與大足石刻頗為相似。普查隊負責人稱,從石窟造像殘留的硃砂紅色來看,應是明代以前的遺存,但具體年代仍有待進一步發掘考證。但讓人遺憾的是,石窟中的菩薩頭像竟全都被人割掉了頭。是否盜墓賊所為?普查隊負責人稱暫時無法肯定。

来源:社會資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