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李小龍?先聽他的師兄談詠春拳(組圖)

作者:吳唯真 發表:2008-07-23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盧文錦說:傳統時代大家都很克難,很努力去學,不管做什麼都是埋頭苦幹的。

【看中國記者吳唯真臺北採訪】電影『功夫熊貓』再度掀起了中國功夫熱潮,昔日李小龍演出的功夫電影吸引了無數熱愛中國功夫的功夫迷,但你可知道教李小龍功夫的師父可是盧文錦的舅父-葉問,他學的正是詠春拳。

回憶起與李小龍一同在香港學習詠春拳的盧文錦:「李小龍很努力!」在沒有冷氣和電視尚未普及的年代,「傳統時代大家都很克難,很努力去學,不管做什麼都是埋頭苦幹的,現在有許多娛樂,你不可能把所有時間放在你的興趣裡...」武術界講究" 定、靜、安、慮、得",能夠專心致一,是功夫學得好的要務,可惜現代五光十色的外在娛樂容易分散人的學習時間與專注力。

盧文錦來自海內外慕名而來的徒弟可不少。

武術界向來講求尊師重道,現在徒弟遍及海內、外,更有不少慕名前來學習武術的盧文錦大師說:「這個社會只要我得到了,我就不管了。以前的武館一定寫我是某某人的徒弟,教什麼樣的功夫,如果你把你的師父捧出來,師父不同意就不行;要師父同意了,才證明你的功夫到了可以當老師的地步。這是傳統。」也道出武術界"師承"的重要性。

傳統武術中的武德講究功夫不是拿來打架!

 功夫不是拿來打架!

究竟傳承下來的詠春拳有何秘技,教人不遠千里來臺灣來拜盧文錦為師呢?

「整個詠春拳的結構就是物理學、數學、戰爭學(是兵學的一部分)生理學。」他很自豪詠春拳可以用現代科學來解釋:「有touch(接觸)才有feeling(感覺),有了feeling(感覺)才有chance(機會),你的功夫不是打人,因為你不一定打到他,你要把你的chance(機會)找出來。」他覺得有力量沒有用,「只要你打不到我就是沒力量。」要有所謂的"機會"才有力量施用之所,他並糾正錯誤的武俠小說觀念說:「功夫不是拿來打架,人家打不到你,你才有功夫;你打到人不代表你有功夫!」

去年盧文錦至柏林教學時留影。

他並解釋詠春拳「我們不是這一招打來,接這一招,而是無招勝有招,無形勝有形,從你的感覺去變化,一個動作不一定是三個四個,好幾個動作,加上變化的時間與變化瞬間的力量,兩個人的距離與位置。講究物理的東西。」

而「任何功夫離不開五個方位」來自於上、下、左、右、正面的攻擊,因此詠春拳說來簡單,「就像小扒偷你的錢,因為他的(偷錢)方法你不知道,為什麼你打到人,因為你的方法人家不知道,所以才打到人家,詠春就是這麼簡單。」

主要觀念就在於「來力瀉力、借力出擊」把對方施加予你的力量化掉,或者藉助對方的力量反作用力還擊。接觸時就強調黐手:「有手黐手、無手問手」使接粘時達到自然反射動作,特別強調「來留去送、甩手直衝」所以就沒有見招拆招或是破招的電影動作。

想要學習觀看影片請參考  http://www.lomankam-wingchun.org.tw/

好奇著高壽76歲皮膚異常光滑細嫰的老人家如何保養身體?他笑笑地透露自己"養顏美容的秘訣"就是「不怕太陽晒,也一概不用廣告的護膚用品。」即使是冬天也用冷水洗臉,並建議大家選一條柔軟的毛巾沾濕,洗臉時,天天磨擦皮膚,左右各30次。而凡事取中,不要過度,就是最好的養身。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