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被美重點大學破格錄取獲1百萬獎學金(圖)

發表:2008-07-25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高三學子焦急等待大學錄取通知書之際,廣東實驗中學的兩名高二學生余澤龍、李一然,已經提前收到了來自於美國亞歷桑那 州州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他們將直接入讀該校本科,其中余澤龍還獲得了四年全額獎學金,成為中國第一批通過學術交流被美國重點大學錄取的學生。

去年8月,余澤龍、李一然參加了大型公益活動「首屆中美太空少年計畫」。歷經網上海選、初賽、複賽、北京決賽等10個月的選拔活動,兩人在面試、 太空知識、模型製作、個人素養、才藝展示中脫穎而出,入選15人組成的中美太空少年活動國家代表隊,成為第一批進入美國機密研究室的中國中學生,並自主拍 攝下了第一張火星「微觀」照片。

活動中,余澤龍、李一然被美國亞歷桑那州州立大學破格錄取,開創了中國中學生因學術交流獲得留學資格的先例。據省實鄭熾欽校長介紹,學校的天文社團在國內外有一定的影響,英國布萊德福德大學教授曾主動到學校講學。

據瞭解,美國名校近年來頻頻在中國中學提前「圈人」。 2006年,上海外國語附中高二學生潘嘉貝被全美排名前15的格林奈爾大學錄取。今年7月,海南海口中學高二男生高分通過考試被美國三高校爭搶。不少中國 學生紛紛瞄準國外名校闖關,有些甚至放棄了保送清華北大等國內名校的資格,提前走上留學路。


余澤龍:比賽成就出國夢

「從來沒有想過會出國留學,做夢也沒想過!」收到美校錄取通知書前,余澤龍一直將目標放在南開大學和北京大學的天文繫上。但是,在一次電腦課上,他偶然點開了一個網站,從此改變了他的生活。

獲全獎人民幣100萬元

余澤龍稱,那天上電腦課,他隨意打開一個網站,看到了首屆太空少年選拔活動的消息。他上網答題,孰料不僅進入了複賽、決賽,從全國6萬多名競爭對 手中脫穎而出,赴美國亞利桑那州州立大學(ASU)參加為期10天的空間探索實踐。最近,他又被該學錄取,將直接入讀該校本科,並獲得了四年全額獎學金, 約合人民幣100萬元。

余澤龍平時學習十分優秀,在年級裡總在前三名。他是學校天文社社長,曾獲天文競賽一等獎、國際天文競賽銀牌、中美太空少年競賽金獎等榮譽,並被推薦為共青團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談到學習秘訣,余澤龍笑談自己沒有秘訣,努力就行了。余澤龍從小最喜歡看科普讀物,「伽莫夫的《從一到無窮大》是我最愛看的書,它激發了我對科學的最初興趣。霍金的《時間簡史》、《果殼裡的宇宙》等我也很喜歡。」

酷愛哲學和郊外觀星

除了科普書,余澤龍還很喜歡哲學等人文方面的書籍,他的個性簽名——「一個民族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一個只關註腳下的事情的民族,是沒有未來 的。」這句來自德國著名哲學家黑格爾的名言被他「據為己有」。 「每次遇到挫折,只要看看這句話,就會覺得鼓舞人心。我想做一個仰望星空的人。」他這樣勉勵自己。

「我最大的愛好是到郊外去觀星,這是我最喜歡的減壓方式。」余澤龍透露,8月1日,他將和天文社成員赴甘肅觀測百年不遇的「全日食」。



李一然:

唱歌屢獲國際大獎

李一然人靚聲甜,在北京決賽的個人才藝展示上,她憑一首《在那東山頂上》打動了所有的評委,被譽為「天籟之音」。她4歲開始學鋼琴,9歲開始學習 聲樂。美聲、民族都唱得很好。她曾到過世界很多國家參加比賽:2004年8月,她赴德國參加國際奧林匹克聲樂節合唱團比賽獲得金獎;2006年7月,她參 加加拿大KAOPO音樂節獲得金獎;2006年8月,她赴美國參加首屆金門童聲合唱節,在個人比賽中獲得金獎。

除了唱歌,她喜歡看科普讀物和星座書籍,還嘗試寫作。初二時,她隨學校合唱團到德國演出一個月,她把感想以日記形式集結成書,在校刊上連載了整整一年。

「事情太過順利了,讓人感覺不踏實。」17歲的李一然收到錄取通知書興奮難抑,卻不免有點擔心。媽媽為此專門和她做了一次心理輔導。 「去到那邊,肯定會很辛苦,很孤單,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一個人面對。雖然擔心,但只有經歷了才會成長,很多困難都要自己面對的,擔心害怕也沒有用。 」目前,李一然正在等待簽證,準備下個月赴美。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