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向背的背後

作者:黎陽 發表:2008-07-25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省瓮安一人大代表說:「當看見縣政府大樓燒起來時,我的眼淚流了下來,可現場圍觀的不少群眾卻在大聲喊‘加油’。」

某網上人士說:「上海出現了如此令人震驚的襲擊警察的事件,然而作為被害者卻被質疑和嘲諷,我的心情很沈重。」

貴州瓮安百姓砸了「縣衙」,民間不見多少人對此義憤填膺,對官方的解釋倒是橫挑鼻子豎挑眼,一片質疑。楊佳上海襲警,六死四傷。網上同樣不見什麼人為警察打抱不平,倒是一片歡呼——許多人乾脆稱楊為「大俠」。

人心的向背一目瞭然——如果還肯承認這些現象確實代表了人心的話。

有些人不禁要問:「為什麼?」

如果不是明知故問,那答案不難弄明白。

如果毛澤東時代有人暴力襲警殺傷多人,老百姓會說:這是反革命行凶殺人,窮凶極惡,死有餘辜。會向傷亡者家屬表示慰問。 ——這是站在「自己人」的角度看問題:受傷害的是保護自己安全的人,是「自家人」。

不管何時如果有人暴力濫傷無辜,殺傷多人,老百姓會說:這是暴徒罪犯,該受到嚴厲懲罰。也會向傷亡者家屬表示同情和慰問——這是站在同胞的角度看問題:受傷害的是跟自己一樣的老百姓。

如果抗日戰爭時期有人暴力殺傷日偽警察多人,老百姓會拍手稱快,說:這是孤膽英雄,民族志士,除暴安良,為民除害。決不會在乎傷亡者家屬感受如 何,決不會說,他們無辜,值得同情——這是站在敵對階級、敵對民族的角度看問題:受傷害的是「鬼子的走狗,貪官的打手,奸商的同謀,百姓的對頭」。

要問中國老百姓對上海襲警、貴州砸警為什麼如此反應,那就得自己惦量惦量:現在警察在老百姓眼裡屬於哪一類——「人貴有自知之明」。


——琳琅滿目的「防盜門窗」告訴老百姓:面對入室盜竊犯罪自己是沒有保護的。

——無孔不入的假貨假鈔票告訴老百姓:面對造假犯罪自己是沒有保護的。

——「下崗分流」、「買斷工齡」、「改革代價」、「黑磚窯」等事實告訴老百姓:面對資本家的敲詐勒索,自己是沒有保護的。

——「強迫拆遷」、房地產投機等事實告訴老百姓:面對房地產商的貪得無厭,自己是沒有保護的。

——學費飛漲、醫療費飛漲、房價飛漲、物價飛漲等事實告訴老百姓,面對經濟危機,自己是沒有保護的。

——無孔不入的外資、外企、外國名牌告訴老百姓:面對外國經濟霸權自己是沒有保護的。

——東海「和諧」告訴老百姓:面對外國侵略民族利益是沒有保護的。

——氾濫成災的污染告訴老百姓:面對環境災難自己是沒有保護的。

——「金融不設防」、股市暴漲暴跌、股民損失慘重、外資大發橫財的事實告訴老百姓:面對中外金融惡霸的巧取豪奪,自己是沒有保護的。

——「繁榮娼盛」、物慾橫流、爾虞我詐、低俗下流的社會環境、日益敗壞的社會風氣告訴老百姓:面對形形色色的精神侵略的「軟刀子」,自己和下一代都是沒有保護的。
……

說是「以人為本」,但現在在中國幾乎是公開的秘密:一等人是洋人,二等人是官人,三等人是富人,四等人是文人,普通老百姓實際不算人,沒資格享受「人權」,當不了「本」,所以「以人為本」永遠「以」那四種人為「本」,永遠「以」不到老百姓頭上:「禮不下庶人」。

凡此種種,能讓老百姓感受到這是一個「保護人民」的「人民的國家」嗎?

如果老百姓感受不到這個代表國家的警察是保護自己的,而是「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只能感受到警察處處在保護外國的利益,保護官僚的利益,保護富人的利益,保護「精英」的利益,處處在跟老百姓作對,能指望他們把這個國家的警察看成「自己人」嗎?

面對襲警人們普遍袖手旁觀甚至拍手叫好,人心的向背證明矛盾已經超越了個人關係、個人恩怨的層次,已經帶有了階級對抗性質。

如果是個人對個人的關係,那可以講究「冤有頭,債有主」,可以質問為什麼不同情無辜的警察及家屬。但如果是階級對立、階級衝突,那等於兩軍對陣,個人恩怨的因素已經不起作用了:不管雙方的個人是否相識,是否有恩怨,那都沒用,因為這已經不是個人的衝突。

如果僅僅是個人恩怨,那把當事人「擺平」了事情就完了。如果是階級對抗,那只要階級矛盾在激化,類似事件只會層出不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