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與蘇武(圖)

發表:2008-07-25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陵,將門之後,飛將軍李廣之孫,擅騎射。司馬遷在《報任安書》中寫到:"夫僕與李陵俱居門下,素非能相善也。趨舍異路,未嘗銜杯酒,接慇勤之餘歡。然僕觀其為人,自守奇士;事親孝,與士信,臨財廉,取與義,分別有讓,恭儉下人,常思奮不顧身,以殉國家之急。其素所蓄積也,僕以為有國士之風。夫人臣出萬死不顧一生之計,赴公家之難,斯已奇矣。"

天漢二年(前99年)秋,漢武帝遣貳師將軍李廣利帶騎兵三萬攻打匈奴浚稽山之戰,想派李陵為李廣利軍監護輜重。李陵堅決辭謝,表示願率所部直搗單于主力。武帝應允。李陵率五千名弓箭手從居延北出發,不久匈奴單于以三萬騎兵圍困李陵軍於兩山之間。漢軍以輜重車為營,佈陣於營外,前列士兵持戟盾,後列士兵持弓箭。千弩急射,殺數千人。兩軍一日戰數十次,匈奴不利慾退兵。時漢軍軍侯管敢被校尉侮辱,氣憤之下投降匈奴,說:"陵軍無後救,射矢且盡,獨將軍麾下及成安侯校各八百人為前行,以黃與白為幟,當使精騎射之即破矣。"(《漢書.李廣蘇建傳》)

單于大喜,於是便派騎兵合攻漢軍,並大聲疾呼:"李陵、韓延年趣降!"李陵以步兵與匈奴騎兵抗衡,孤軍苦戰,終因李廣利救援接應,全軍覆沒。李陵戰敗後,武帝召見了李陵的妻母,後聽說李陵投降,大怒而責,陳步樂自殺,群臣皆言李陵有罪(除了司馬遷力諫李陵大量殺敵,雖降意欲報於漢,招來宮刑之禍)。

匈奴單于得到李陵後,因李家世代為將的聲望,以及與之交戰時李陵英勇的表現,對他非常佩服。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李陵,並加似重用,封為右校王。李陵在匈奴一年有餘,武帝派因杅將軍公孫敖率兵入匈奴,無功而還,說:"捕得生口,言李陵教單于為兵以備漢軍,故臣無所得。"(《漢書.李廣蘇建傳》)武帝聞後,將李陵母弟妻子全部誅殺。隴西士大夫都以李氏為愧。李氏的名聲由此敗落了。將軍百戰身名裂,後人忠姦辨李陵!

蘇武,西元前100年,匈奴政權新單于即位,漢武帝為了表示友好,派遣蘇武率領一百多人,帶了許多財物,出使匈奴,副手張勝和隨員常惠。不料,就在蘇武完成了出使任務,準備返回自己的國家時,匈奴上層發生了內亂,與副使張勝勾結欲射死單于親信大臣衛律,蘇武一行受到牽連,被扣留下來,要求歸降。蘇武引佩刀自刺:"屈節辱命,雖生,何面目以歸漢!"氣絕後被救下,後痊癒。





蘇武別李陵 畫作

衛律本是漢使,降於匈奴,對蘇武百般誘降,被大罵而歸。於是單于更想招降,將蘇武幽禁於大地窖中,斷絕飲食。天下雨雪,蘇武躺著,嚙雪和吞衣服上的氈毛,數日不死。匈奴以為神,便將蘇武放逐到北海無人煙處(貝加爾湖),於是便有了蘇武牧羊十九年的故事--歷盡難中難,大節不稍虧,終教匈奴心驚膽碎,拱服漢德威!

《資治通鑒》(宋神宗:鑒於往事,有資於治道)記載:李陵投降匈奴後,不敢求見蘇武。蘇武在漢朝時,與李陵同為侍中。過了很長時間,單于派李陵來到北海邊,置酒設樂。此時,蘇武的兩個兄弟已因罪自殺,太夫人已去世,夫人已改嫁,兒女(二女一男)生死不得而知。李陵勸降說,"陵始降時,忽忽如狂,自痛負漢",老母連累被拘。但是漢武帝年事已高,法令無常,大臣無罪而被滿門抄斬的達數十家。"安危不可知,子卿(蘇武)尚復為誰乎!"武曰:"武父子無功德,皆為陛下所成就,位列將,爵通侯,兄弟親近,常願肝腦塗地。今得殺身自效,雖斧鉞、湯鑊,誠甘樂之!臣事君,猶子事父也;子為父死,無所恨。願勿復再言!"連飲數日,武"請畢今日之歡,效死於前!"李陵喟然嘆曰:"嗟乎,義士!陵與衛律之罪上通於天!"於是淚濕衣衫,告別而去。賜牛羊數十頭。

一直到了西元前85年,匈奴的單于死了,匈奴發生內亂,分成了三個國家。新單于沒有力量再跟漢朝打仗,又打發使者來求和。那時候,漢武帝已死去,他的兒子漢昭帝即位。漢昭帝派使者到匈奴去,要單于放回蘇武,匈奴謊說蘇武已經死了。使者信以為真。第二次,漢使者又到匈奴去,蘇武的隨從常惠還在匈奴,暗中面見漢使者,教使者說:"漢天子上在御花園射下一隻大雁,雁腳上拴著一條綢子,上面寫著蘇武在某湖澤之地。"單于大驚,於是放回蘇武。

李陵擺設酒筵祝賀:"今足下還歸,揚名於匈奴,功顯於漢室。"陵雖然愚笨怯懦,假如當年漢朝能赦免我的罪過,保全我的老母,使我能夠"奮大辱之積志",也許會有春秋時期曹劌於柯盟劫持齊桓公那樣的壯舉,這是我當時唸唸不忘的志向。將我滿門抄斬,受當世最殘酷的殺戮,我還能再顧念什麼呢!一切都已經過去,現在只是想讓你知道我的心罷了!李陵淚流滿面,便與蘇武訣別。

蘇武歸漢後,曾寫信給李陵,招他歸漢。李陵回書蘇武,就是《李陵答蘇武書》,但歷來有人認為《答蘇武書》是後人偽作。

唐太宗李世民說過: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和興替。蘇武的正直堅忍感天動地,而李陵的妥協背叛遺恨萬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