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永圖因「刁民論」將遭「刁民」起訴

發表:2008-07-26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在6月28日舉行的廣東增城市公園化戰略研討會上直言:對待刁民,政府要硬氣,不要被刁民挾持。而對"最牛釘子戶",他認為要平等協商,但不能要價過高。此言一出,立即遭到網民得炮轟,7月20日更是有深圳市民要求龍永圖,否則向法院起訴。

綜合媒體消息,儘管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劉建華聲稱:"很多網民對龍永圖的話有誤解""不是說你維護權益就是‘刁民',而是指那些非法要價的人。"但是,在他的講話中,並沒有特別指出"刁民"是"非法要價的人",並且,什麼叫"非法要價的人"其實也很難界定,拆遷戶與開發商本身就是平等的,何以成為"非法要價的人"呢?

7月20日下午,一封特快專遞將深圳市民柳敏的訴求函寄往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要求龍永圖道歉,如果不予以回覆,就將向法院起訴。

柳敏要求龍永圖作出解釋並道歉,這是公民的權利,公眾人物說話要小心,如果說出了與其身份不相符的話,造成了負面影響,當然應當道歉,這是公眾人物的道義責任。但柳敏說龍永圖不道歉、不回覆將向法院起訴,法院會不會受理就很難說了。因為,龍永圖雖然提到"刁民",但並沒有特指誰是"刁民",人們並不會根據龍永圖所說的"刁民"而聯想到所稱的是柳敏。

有人士稱,龍永圖是前政府高官,曾經代表中國政府參加過世貿談判,享譽全球,現在又是帶有官方背景的非政府組織---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公眾人物,他的話一言九鼎,將會影響到許多的觀點與行動。

而且,他更便於接近媒體,媒體也樂於聽取他的聲音,他在話語上佔有絕對的優勢,一旦他發表了不利於他人或者公眾的話語,他人或者公眾其實很難與他形成話語的對抗,從而消除負面影響。

有人認為柳敏"作秀"也好,維護權利也罷,這一行動的確能起到平衡話語權的作用,客觀上多少能制約公眾人物使之慎言謹行。因為作為一個有影響的公眾人物,其發言確實可能會影響力到其他人的觀點與行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