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大陸日全食 白天將變成黑夜

發表:2008-07-26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日,我國將迎來本世紀第一次日全食,全食帶從新疆東北入境,在河南中部結束。屆時,白天將變成黑夜。當天,南京市民只能看到"日偏食",有望目送一個殘缺的太陽下山。

我國最佳觀測點在新疆伊吾

紫金山天文臺的專家王思潮告訴記者,本次日全食的全食帶從加拿大北部開始,經過格陵蘭島北部、北冰洋、俄羅斯中部等,最後在我國中部結束,亞洲大部能看到日偏食。在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裏,月球投下的陰影會覆蓋地球表面面積的0.4%。

日全食從新疆進入我國後,首先經過新疆的阿勒泰地區,再到哈密的伊吾、巴裡坤,然後是甘肅的嘉峪關、酒泉、金塔,再往東通過武威,在我國西安地區逐漸結束。

專家說,此次日全食我國最佳觀測地點是在新疆哈密以東140千米的伊吾縣,全食時間有1分56秒,食甚時刻為北京時間19時10分。

8月1日南京將上演"帶食日落"

王思潮告訴記者,8月1日南京處於偏食帶,若當天天氣不錯,市民憑肉眼就能欣賞太陽被月亮慢慢"蠶食"的情形,當天的日落時間是北京時間19:37:18,日食結束的時間是19:59:43,因此,日落時日食還沒結束,市民能看到難得一見的月牙狀的太陽慢慢落入地平線下,這就叫"帶食日落"。

明年7月22日家門口看日全食

王思潮說,南京市民最可期待的日全食是在明年的7月22日,這是發生在中國境內更為壯觀的一次日全食現象,目前專家測算出長江流域的40多個城市都在日全食帶上,而且持續時間長達5分鐘。

王思潮說,明年7月22日,南京主城區只能看到比較明顯的日偏食。不過,南部郊縣處在日全食帶上,有兩分多鐘的日全食觀測機會。王思潮說,對某個具體的地點,日食是非常罕見的,平均隔200-300年(或更長時間)才能看到一次。

40位南京天文愛好者開始"追日之旅"

從今年3月份開始,南京紫金山天文臺科普部主任葛永良就準備組織南京的天文愛好者前往新疆觀測日全食,27日,他將帶領40名南京市民開始"追日之旅"。

葛永良透露,屆時南京紫金山天文臺將對日全食進行網路視頻直播,您只要登錄www.pmo.jsinfo.net就可以足不出戶地欣賞到這一次難得的視覺盛宴。

據介紹,國家天文臺等機構此次都組織了專業的團隊前往觀測,初步預計到達伊吾的各國天文愛好者可能會達到2000人左右。

日全食如何發生

當月亮轉到太陽前面時就會出現日食,這種情況只可能在新月的時候發生,也就是月亮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時,從而使得白天的太陽突然間從天空中"消失"。雖然太陽比月亮大差不多400倍,但反過來月亮距離地球比太陽距離地球近大約400倍。因此,它們在天空中看上去其實是差不多大的。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