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留學生打工政策一覽

作者:段明、何燕敏 發表:2008-07-27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不同簽證要求不同

美國留學生一般持兩種簽證,即J1(公派學生簽證)和F1(私人學生簽證)。持J1簽證的正式學生每週可工作20小時,但工作性質必須跟其所學專業有關;持F1簽證的學生每週也可以工作20小時,但工作範圍必須在校園之內。學校圖書館、電腦房、餐廳、宿舍都有工作機會。

加拿大可與本地學生平等競爭

從2007年5月16日起,留學生在加學習期間可以在校外合法打工。留學生如果想打工,需申請「工作簽證」,校外工作許可的範圍,包括所有已簽署 執行協議省份的大專以上學校。目前加拿大各個省的最低平均工資為每小時7.4加元左右。留學生較多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最低工資均為每小時7.75加元。 留學生在就業市場上與加國本地學生平等競爭,在求職方面沒有照顧。

澳大利亞須持允許打工的學生簽證

澳大利亞有關部門對學生打工有明確規定,申請打工的學生年齡必須在18週歲以上;必須持有允許打工的學生簽證。違者將被取消學籍,遣返原籍。但學校的規定是:學生每週打工不得超過25小時,假期可適當放寬,但是,留學生的出勤率要達到80%。

英國假期打工超時需交稅

留學生在英國可以合法打工並與英國國民一樣享受最低工資保障待遇,並在打工期間享受除藥費外的醫療全額保險。每週允許打工20個小時,假期裡,每週打工超過20小時,需交20%的稅。但未滿18歲者禁止打工。

法國留學第一年禁止打工

留學生第一年學習期間禁止打工。第二年,已開始專業學習的同學有資格領工卡。申請工卡的條件是:有效的護照和「學生」居留證;當年有效的學生證; 當年註冊的學校應該具有學生保險資格(一些私立學校,尤其是語言學校,沒有為學生辦理社會保險的資格,學生不能在學校購買社會保險,只能購買私人學生保 險,在這些學校的學生無權申請打工);在法國學習一年以上。

德國每週8小時或全年不超3個月

允許留學生打工,但持短期簽證學習語言課程的留學生不許打工。平時打工有時間限制,每週8小時或全年不超過3個月。

日本打工須獲得大學的同意

留學生打工須獲得大學的同意。日本對不同學位的學生有不同的時間限制:大學本科生、研究生院正規生,一週28小時以內;旁聽生、聽講生,一週14小時以內;專門學校生、就學生,一天4小時以內。在暑假、寒假等各學校所規定的長期休假期內,一天8小時之內。

韓國工種須與所學專業有關

留學生打工的工種必須與所學專業有關,每週工作時間不得超過20個小時。

新加坡一般不允許打工

新加坡有嚴格的打工政策,新加坡政府一般規定持學生簽證的學生不允許打工,但如果學生進入的是新加坡政府學院,學生允許合法勤工儉學。

紐西蘭須在學校領取允許證

紐西蘭要求留學生每週的打工時間為20個小時,申請打工的學生年齡也必須在18週歲以上,且必須是在學校辦公室領取允許證才符合打工條件。

專家貼士

別丟了西瓜撿芝麻

打工能更深入地瞭解當地的社會文化,更好地把握與當地人的溝通方式,這些經歷對日後找工作都有幫助。啟德留學顧問建議,學生要分配好學習與打工的 時間,不要「丟了西瓜,撿芝麻」。還要懂得用法律保護自己,留學生的打工薪水是受法律保護的,如受到不公正待遇要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另外,還要注意人身 安全,避免工作後夜歸,勞作時做好安全措施。他介紹說,有中國同學在做兼職搬東西時,扭傷腰部,最後不得不輟學回中國治療。這些看似小的問題都可能對留學 計畫產生很大的影響。

女生盡量結伴打工

新通留學顧問提醒,留學生在求職時,在得到一些「工作輕鬆、工資又高」的招聘信息時,一定要仔細掂量,不要輕易被迷惑;獲得招工信息後,先要電話 諮詢,進行詳細瞭解。最關鍵的是要選擇合法的勞務中介,以確保其招工信息的真實性。考慮到安全因素,建議大家選擇交通方便、離學校或住處較近的工作地點, 不要去偏僻的地方。尤其是女生要盡量結伴同行,避免單獨行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