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侃晤達賴喇嘛促北京真心對話(圖)

發表:2008-07-28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獲得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馬侃星期五會見了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馬侃敦促中國政府釋放西藏政治犯,並說北京應該利用奧運會向世界展示它的人權承諾。

麥凱恩參議員星期五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阿斯彭與到訪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進行了大約40分鐘的會面。馬侃在與達賴喇嘛會談後說,他敦促中國釋放所有的西藏政治犯,清點在3月西藏騷亂後失蹤的示威者。

馬侃呼籲中國和藏人在真正意義的西藏自治方面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他對中國官員一再曲解達賴喇嘛的言行感到非常失望,並且認為這樣的措辭無益於雙方的和解。

達賴喇嘛說,馬侃是他的"老朋友"。他說,馬侃對中國,尤其是西藏的的民主、人權和環境表現出真切的關心。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的發言人圖騰桑波對馬侃參議員和達賴喇嘛的會晤表示歡迎。

圖騰桑波說:"我認為這很好。我相信這讓達賴喇嘛有機會向馬侃介紹西藏的情況,也傳達達賴喇嘛一貫的立場,就是和中國當局通過對話解決西藏問題。"

馬侃參議員星期五還說,下個月舉行的奧運會應該是中國向世界展示它對基本人權所做的承諾的時候了。他在談及人權議題和美中關係時表示,美國歡迎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但是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如果認為中國侵犯人權與己無關,這對中國政府無所助益,當然也對中國人民沒有幫助。

有評論認為,從馬侃在距離北京奧運開幕前兩個星期時與達賴喇嘛會面並談及中國的人權問題,顯示中國將成為美國選舉外交政策辯論中的一個重要話題。

華爾街日報在今天的一篇報導中說,儘管近期的公眾視線主要集中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參議員的中東和歐洲之行,但是隨著北京奧運會即將臨近,中國可能成為新聞報導的主導話題。這篇文章說,馬侃會晤達賴喇嘛有強烈的意味,就是當世界將注意力集中在中國的時候,他對中國政權的批判者所表現出的同情。

此外,還有分析人士認為,馬侃參議員會見達賴喇嘛,是試圖與布希總統保持距離。美國智囊機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學者查爾斯·弗里曼對華爾街日報說,從某種程度上講,馬侃試圖和打算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布希總統劃清界限。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歐巴馬參議員的助手證實,歐巴馬近幾個月與達賴喇嘛有過兩次接觸,一次是4月,在中國當局壓制西藏抗議之後,他與達賴喇嘛通過電話。另一次是作為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成員,與達賴喇嘛見過面。歐巴馬也曾經表示,願意與這位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進行面對面的會晤。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主席約翰·阿克里對華爾街日報說,馬侃在幾個月前就提出要和達賴喇嘛會面。他說,達賴喇嘛尋求國際社會支持他就西藏自治問題與中國進行直接對話所做的努力。但是阿克里說,中國官員和達賴喇嘛的特使在今年夏天早些時候的對話並不成功。他希望雙方在奧運會後恢復對話。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日前表示,計畫在奧運後繼續與達賴喇嘛的代表進行接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